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賽德克‧巴萊~馬赫坡古戰場
2011/09/10 22:03:04瀏覽4069|回應0|推薦4

 

廬山‧馬赫坡古戰場

從埔里到廬山不得不介紹沿途所經的這段公路,前段是從埔里到霧社(埔霧公路),後段則是霧社到廬山。前段路程最險的地方在「人止關」處,公路從這裡開始迂迴爬升至霧社,也因為路之驚險,早年要通過這裡是非常困難的,因而會有如此的稱呼,當然這種據點也是戰略上的難功易守之地。後段的公路則由霧社至廬山,距離約有9K,沿著濁水溪支流塔羅灣溪前行,在接近廬山途中有座紅色鋼骨的「雲龍橋」。日據時代這裡是一座吊橋,當時是泰雅族斯克社和馬海濮溪對岸波亞倫社的連絡孔道,名為「斯克鐵線橋」。

霧社海拔1,148公尺,是南投縣仁愛鄉行政中心所在,就在公路的一旁矗立著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不過要造訪廬山,就不得不談到莫那‧魯道。

在1930年10月27日發生著名的「霧社事件」,由當時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率領附近賽德克亞族等6社群356人,趁著日人舉辦霧社運動會的機會,大舉襲擊日人在霧社地區的所有機關學校,殺害134名日人。不過此舉卻引發更多日本軍警來討伐,為阻止日軍越河,原住民便砍斷當時的古吊橋。後來在馬赫坡社原住民雖奮戰將近兩個月終因不敵日軍,乃於同年12月8日自殺於目前所謂的馬赫坡古戰場。之後,日人因擔心原住民再度反抗因而未見修復吊橋,直到光復後才由政府重建吊橋,以當時的雲南抗日英雄龍雲將軍為名,後來龍雲投共,因此索性就將橋名反過來寫,成了現今的雲龍橋。其實在雲龍橋附近的景觀相當優美,若您夠細心會發現目前的鋼骨橋一側有座吊橋的遺跡,若是早年來過廬山應該會記得這座連遊覽車都能通行的大吊橋。

這次來到廬山,就來體驗這批抗日英烈的殉難地—馬赫坡古戰場。





要到戰場得先過廬山吊橋後左轉,來到廬山派出所前右側有條上坡的小徑就是了,不過這路標並不算明顯。沿者小徑一路上坡,會先經過一處看似荒廢的民宅,再轉過幾處彎道後來到丁字路口,記得取右轉上坡的路徑。不過就全程走完這段路恐怕來回要花上至少兩小時的時間,因為單程約有3.5K,如過時間不夠,可以像台長這次的一樣走到石板屋就好了,單程只要30至40分鐘左右。步道會先經過一處,沿途會沿著馬海濮溪前進,不過離溪底的高度有點距離,路側則有當地居民開墾的菜園、果園,或有工寮等,其實景觀還算普通。

這處石板屋為早年賽德古族(泰雅族的一支)所居住的樣式,房屋地基下挖約一公尺,地下以排石牆方式構築,露出地面的牆壁則以實木保護,屋頂則排疊石板遮雨,建材大多就地取材。石板屋旁還有一尊原住民勇士的塑像,這裡是拍照留念的好地點。




步道再往前走會經過一座橋,再往前行會來到一處至高點,據說擺有幾尊大砲,為當時日人為控制原住民所設的。因為天色已晚,僅走到這邊就回頭了,沒能走完全程步道。

這是馬赫坡古戰場,英雄「莫那.魯道」壯烈成仁的地方。

旅行時間:2001年11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562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