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哥再微笑~Neak Pean(第14幕)
2011/06/24 19:33:02瀏覽470|回應0|推薦7




Neak Pean(涅槃宮、龍蟠宮、盤蛇寺)

Neak Pean以現代的意思來說是一處平民醫院,從入口處穿過一條長長的林蔭步道後,就會來到由五個水池(一大四小)所組成的Neak Pean。

先來瞧瞧中央主池的塔廟,在高聳的平台下緣有兩條盤據的大莽蛇,平台上則矗立著塔廟。不過中央塔廟與池岸並沒有步道或橋樑連接,通常雨季水池會有水,等到旱季就能直接登上塔廟。



依據當時的傳統,如果身體有病痛會到這裡找巫師問診,再到不同方位的水池出水口取水飲用,當然這些水是經過巫師加持的,也分別具有不同的療效。



而四個小型水池,分別在東南西北四個方位,在每個小水池靠近主池側,分別會有一座聖堂,走進裡頭一瞧,四個方位各有不同的神像各司其職。北邊是石象代表水,東邊則是人像代表土,南邊為獅子表示火,西邊的馬則是風,而「風、土、水、火」分別表示傳統醫學中人體的四個元素。所以說這家醫院在當時應該解救許多生病的人民,算是功德無量。



循原路走回出口,在樹林的一隅傳來悅耳的樂聲,不過這些演奏人員身體都是有缺陷的,當年因為柬埔寨內戰誤觸地雷而導致,當然他們希望有愛心的觀光客能捐錢贊助,也可以直接購買CD。下次當你有機會見到這群朋友時,記得奉獻你的愛心吧!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536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