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單車~新北‧基隆河左右岸(五堵車站→內溝溪)
2016/04/05 09:49:57瀏覽1488|回應0|推薦16

 

 

基隆河右岸自行車道目前以五堵車站為起點,從五堵車站鄉長路可以進到河堤入口,一映入眼簾的就是「星光橋」,這是雙北自行車道四座行人及自行車專用景觀橋樑。「星光橋」的造型像是一支麥克風,就差一座舞台讓人可以在橋上開唱,夜晚這裡會打上燈光,應該會更有演唱會的氣氛。

「星光橋」全長270公尺,橋身為「單斜塔斜張橋」造型,塔柱有75公尺高,從遠遠處就能望見這座橋,更是成為汐止的新地標。

通過「星光橋」後繼續往前騎,會接連經過城中里及禮門里。城中里段自行車道是沿著堤防修築,大致位在國泰醫院後方,車道與其他汽機車共用,所幸這裡車輛不多,算是很安全。來到禮門里路段,會先來到禮門抽水站,這裡有磁磚拼貼及「水返腳」浮雕兩個造景,有時間可以好好觀賞,尤其是「水返腳」浮雕,將汐止早年的發展呈現出來。經過抽水站後,會經過像是民宅後院的小巷,彎彎曲曲的車道及坡道,得小心騎乘。


喜歡「基隆河左右岸(五堵車站→內溝溪)」這篇文章,歡迎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來到「禮門里綠色廊道」是這裡最有特色的景點,以一座座的棚架,串接,棚架上頭已長滿綠色植物,望眼過去就是一條綠色的隧道,在不同的季節還會依序開出不同的花朵。隧道間還有禮門里的環境及特色簡介,是很用心經營的社區。

「禮門里綠色廊道」的終點是汐止聯絡道橋,這裡自行車道被橋樑所阻擋,所以要繞著橋樑引道來到禮門街與中正路口,過馬路才能繼續前進。不過這裡的斑馬線設計只有三方路口才有,要穿過U字型斑馬線才能過馬路。

來到康誥坑溪與基隆河匯口附近,眼前有多棟住宅大樓,這裡是汐止「宏國大鎮」建案,據說整個社區將近有2,000戶,是一個超大型的社區。自行車道來到這裡,要上引道來到康誥坑溪景觀橋,這座橋可直接連結「江北二橋」自行車道,可過橋抵達基隆河右岸。


下景觀橋引道後,遠方的景觀感覺有點陰森,這附近是夜總會(公墓)的聚集地,不過河堤旁一整排的大黃花「軟枝黃蟬」迎接大家,算是緩和這裡的氣氛。

基隆河來到這裡是一處90度大轉彎,從原本向東流轉向北流,這裡俗稱為水尾灣,從大彎道來看基隆河,這裡的風景算是很優的。在大彎道的高灘地上,有座水尾灣園區,可以騎上高灘地休息兼觀景。


再往前基隆河會被一大堆橋墩所佔據,這裡是汐止系統交流道,有國道1號及3號在此交匯,所以匯流匝道很多,自行車道行經至此,就像在橋墩下穿梭一樣。

這時不巧天空下起午後雷陣雨,剛好有這些橋下空間能躲雨,算是非常幸運的一天。

再往前騎,河岸兩邊盡是住宅高樓,有點擁擠的感覺。來到綠色橋身的「新社后橋」,這是台灣地區首座「捷運共構橋」,雖然目前還看不到上層的捷運軌道,但已經預留好相關設計。從外觀看這座橋,是由許多三角形組成,這是華倫式桁架橋的特色,像是西螺大橋、中橫公路長春橋也是採用同樣的設計。

順遊長春橋(華倫式桁架橋)

 

從「新社后橋」到「南陽大橋」這段路,就沒有擁擠的感覺,開闊的視野是非常輕鬆的。來到「南陽大橋」後,因為左岸的自行車道前段尚未開通,所以必須上到南陽大橋,過馬路轉進右岸自行車道。


從南陽大橋到雙北市界的內溝溪,除了穿過北山大橋的路線有點彎曲狹窄外,其餘路段都是輕鬆好騎的。

抵達內溝溪後,續往前上到南湖大橋就能來到南港軟體園區,這裡可轉搭捷運或是租借U-Bike。

基隆河畔自行車道來到新北市汐止區後,左右兩岸的車道變得零零落落,有點令人傻眼,還有車道無法通到基隆市甚至更上游,希望後續能繼續建設自行車道,將基隆河自行車道從源頭菁桐可以一路直達關渡。

**自行車道專用橋**

陽光橋   彩虹橋    新月橋

 

**基隆車畔自行車道**

右岸(三腳渡→內溝溪)

右岸(關渡大橋→雙溪口)

左右岸(雙溪口—大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5247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