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樹‧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10/04/11 17:44:42瀏覽12498|回應2|推薦6



高雄縣大樹鄉的佛光山,不但是台灣佛教聖地,也是著名的觀光勝地,就算不是篤信佛教到這裡走走也是挺不錯的假日休閒。

近幾年佛光山的開發大事紀,當屬後山的「佛陀紀念館」。這片佔地百餘公頃的山頭,不採分期分階段小規模開發的方式,而是一次到位整體規劃開發,因此整個格局上就非常令人讚嘆,媲美國家級的建設,可以用「壯哉!」來形容。

換個方式來說好了,如果將中正紀念堂的格局擺到這座山頭,光是從入口要走到佛陀紀念館的距離,就比如從「大中至正」門走到中正紀念堂階梯還要長,可以想像這樣的開發有多雄偉。

「佛陀紀念館」的興建,要從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所贈之佛牙舍利說起,當年佛牙舍利在噶多傑仁波切的護送下輾轉來到印度,直到1998年時貢噶多傑仁波切感嘆自己年事已高,回到西藏已不可能,因此向星雲大師表達贈送佛牙舍利的心願,因此為了建塔供奉佛牙舍利,才有此偉大的計畫。

於是1998年佛牙舍利來台供奉安置於佛光山,為了覓地建館也有一番波折,原本要興建在宜蘭,直到2003年才於現地舉行安基典禮,歷經8年的建設已接近完工狀態。 

 

整個「佛陀紀念館」的範疇包含正館、四聖諦塔、八正道塔、禮敬大廳、萬人大階梯及景觀庭園等,光是外觀設計圖就有一百多張,以「前有八塔、後有大佛、南有靈山、北有祇園」來表示這樣的宏偉格局。

所謂八塔,是要進入紀念館的大道兩側,左右分別有四座,從紀念館數來右側是二眾塔、四給塔、六度塔及八道塔,而左側則是一教塔、三好塔、五洲塔及七誡塔,表示做人基本修行的「八正道」。而來到紀念館前的廣場則是萬人大階梯,是能讓萬人同時拍照的階梯廣場,從這樣的格局看起來,整個就是很有氣勢。

至於佛陀紀念館佔地有4,000坪,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的建築物,搭配四個角落代表「四聖諦」的菩提伽耶正覺塔,以及未來會安置的「佛陀立像」,從設計圖來看就是氣勢磅礡。紀念館除供奉佛牙舍利外,另外設有48座地宮,以「信仰、生活、文化」為主軸,蒐集具有歷史性、知識性、當代性、紀念性的各式文物,而文物來源,除了之前各方贈送給佛光山的文物外,也向所有大眾募集,只要符合條件者,就能送進地宮中珍藏。

 

未來地宮預計每隔一百年才會開啟一座,大概是每個人一生才會碰過一次,想想看從夏商周朝至滿清、民國,也不過五千年歷史,要是所有地宮都開啟過一回,相信又是一個人類歷史的珍貴記錄。

這次來參觀的目的是參加「地宮珍寶入宮」法會,除星雲大師親自主持外,也邀請許多政要參與。珍寶入宮的程序,首先會有前導的嘉年華隊伍來製造氣氛,之後由代表手捧珍寶由佛光山一路步行至法會會場,由法師進行祈福法會後,再將珍寶送入地宮,整個儀式相當莊嚴。

  

目前紀念館已進入最後完工階段,預計2011年完工開放,有機會來佛光山可以來後山走走看看這座壯觀的國際級建築,讓自己的視野更寬廣。

當然來到佛光山,原本的前山也順道來走一遭,可以先來不二門下的「淨土洞窟」參觀,裡頭描述西方極樂世界的景象,再順著階梯來到「大雄寶殿」參拜,最後推薦參觀佛光山「宗史館」或是「佛光緣美術館」,最後離開前來大佛城看看大佛,以及整個高屏溪、屏東平原的景觀,這樣滿滿一天的行程,很豐富哦! 



 

 

參考資料:香海文化,佛陀紀念館緣起,星雲大師著,2010年2月出版

更多佛陀紀念館請至http://www.fgs.org.tw/subject/subject_stupa_01.aspx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3933222

 回應文章


很棒的地方
2013/05/09 13:36

佛陀紀念館已經是全世界的觀光景點了,

感謝樓主詳細的介紹佛館^^

http://www.cocoyuan.com/


彩之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壯觀宏偉
2010/04/13 16:48

也去參加了地宮法會了

好似現代人走進了歷史的國度中

看到了這些建築時

好以到了古印度 老中國走一遭

回去了秦漢宋元明的時光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