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中西:神農街(北勢街)藥王廟
2015/06/08 21:18:49瀏覽3434|回應0|推薦15

從清雍正至光緒的百餘年間,台南的五條港是帶領當地商貿的重要領頭羊,早期台南地區是藉由五條河港的船運對外連結,從北到南分別是新港墘港、佛頭港、南勢港、河南港及安海港,大約位於現今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以西,與成功路、中正路間的範圍。

在當時每一條港都有一座港頭廟,像是安海港的港頭廟是開山宮、南勢港為水仙宮。不過,藥王廟的位置比五座港頭廟更西側,有所謂「五馬朝江一回首」的氣勢,同時藥王廟與水仙宮遙遙相對,與一般寺廟的朝向明顯不同。


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藥王廟建立於1685年(清康熙24年),最初的廟址是坐南朝北,在1764年改建時大轉向,改為坐西朝東。藥王廟主祀藥王大帝,為台南府城七寺八廟之一,早期的寺廟為三進式一層樓建築,1969年因協進街(金華路四段)拓寬,寺廟中殿及後殿拆除僅存前殿,1986年重新改建為三層樓建築,這裡是全台灣藥王廟的開基祖廟,每年農曆農曆4月28為藥王大帝聖誕。

 


藥王廟的建築面向神農街,但是門牌卻隸屬於後方的金華路四段,尤其臨金華路這一側,廟方讓出騎樓空間,並將建廟的相關碑文豎立在此,算是非常奇特的寺廟。

在藥王廟對面一隅,還有一處三百多年歷史的榕松公,這株榕樹沿著民宅外牆生長而上,在艱難環境中求取生存。

 


藥王廟前的神農街,舊名北勢街,因位於南勢港北邊而得名。在五條港沒落後,從日治時代到1960年代間,五條港周邊一直都是台南市的精華商圈,可惜海安路地下街工程延宕20年(1993年動工,目前為停車場),讓原本的商圈移轉,造成這裡的繁華已不在。

所幸近10年來老宅翻身,原本要等待都更的老房子,重新被翻修,尤其是北勢街更為成五條港的重生代表,配合海安路藝術造景計畫,讓這裡又重新翻身,近期更結合國華街大菜市(西市場)商圈,創造許多遊客到此造訪。

★延伸閱讀★

五條港文化園區~兌悅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2418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