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尖石(前山)樂活之旅
2015/03/22 08:22:02瀏覽1352|回應1|推薦16

新竹縣尖石鄉是泰雅族傳統的領域,全鄉的面積佔了新竹縣超過三分之一的比例。尖石鄉的主要聯外交通仰賴縣道120,依照地形特性可分為前山及後山,前山屬於頭前溪流域,後山則屬於大漢溪流域,兩者的分界就在玉峰村宇老,這次就來一趟尖石前山之旅。


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北角吊橋(義興村)

北角是尖石鄉的門戶,穿過橫山鄉內灣越過鄉界後,就能看見北角吊橋。吊橋跨越油羅溪,全長有220公尺,是全台灣第二長的吊橋。

來到這裡一定要到對岸的「北角23」法式冰淇淋店瞧瞧,明亮的冰櫃裡好幾種顏色鮮明的冰淇淋,非常吸引遊客的目光,一球80元的價格不算便宜,但是口感很好,可以先要求試吃再決定口味,值得大家來看看。

青蛙石(錦屏村)

在嘉樂村萊爾富超商前轉入竹60鄉道,鄉道的起點是「尖石大橋」,循著那羅溪畔一路前進,在經過「錦屏大橋」後不久就來到「青蛙石」。相傳一隻大青蛙為補食大蚊蠅而追逐至此,因大青蛙無法躍過山頭而在此駐足,最終化成這塊巨石。這是造物者的傑作,因為就像一隻活生生的青蛙在此準備一躍而上,而這裡的溪谷也形成一道小瀑布。


復興煤礦(錦屏村)

復興(一坑)煤礦位於那羅部落外,從1951年開始採礦至1984年封閉停產,曾一度吸引超過千人在此居住,可惜礦坑停產後,就業機會消失了,人口也紛紛外移。


近年來因觀光之故重新整修,在入口處的假礦坑及台車,讓很人清楚知道這裡的用途。經過一道長長上坡道後就能來到礦區,能瞧見幾棟老舊的磚造房舍,以及大型的捲揚機,很難想像當年採礦的盛況。

那羅部落(錦屏村)

來到原住民部落,最重要的地標就是找尋當地的教堂,通常教堂建築不會很大,但是各據特色。那羅教堂的特色是尖塔鐘樓,灰色的洗石子外牆,展現很沈穩的感覺。

往上走還有那羅天主堂以及附設之方濟托兒所(幼兒園),天主堂在1967年落成,之後義大利籍趙秀容修女到此服務,並創立方濟托兒所(幼兒園),在以照顧偏遠山區兒童。目前趙秀容修女已經年過80,來到尖石山區奉獻超過40年,目前仍繼續為托兒所服務中。

 


宇老部落(玉峰村)

從那羅到宇老是一段連續10K的彎道與上坡,終點則是海拔1450公尺的宇老觀景台與派出所。這裡是尖石前山與後山的分界,公路就修築在山稜線上,擁有很好的視野。不過山區午後容易有雲霧,想要看到美美的風景,最好中午前就要到了。

 


到這裡也結束這段尖石前山的公路之旅,循著原路下山返途了。

★延伸閱讀★

桃園復興、新竹尖石(後山)兜風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21682251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08:49
謝謝分享,樂活之旅,看起來挺不錯的!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