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礁溪~林美石磐步道&佛光大學
2015/02/27 15:20:14瀏覽3589|回應1|推薦17

搭乘台灣好行礁溪線巴士,能一路暢遊礁溪各路景點,從湯圍溝溫泉公園、跑馬古道、五峰旗瀑布、林美石磐步道、佛光大學等。這天一同從礁溪火車站出發,來一趟慢走行程,一起到林美石磐步道!


「林美石磐」是個複合式地名,「林美」是以當地礁溪鄉林美村而得名,「石磐」則是得子口溪上游瀑布,上方有堅硬的四稜砂岩大石塊,因而將此稱為石磐瀑布。將兩者組合起來,這裡稱之為「林美石磐」步道。不過來到林美石磐步道前,要先經過「草湳湖臨湖」步道,這是一段碎石子步道,走起來很舒服。先經過礁溪高爾夫球場才抵達草湳湖畔。因為步道緊鄰球場,行經時會發現步道旁是球場的圍籬,而上方也佈滿網子,原本以為是要攔截落葉之用,其實是要攔截小白球,避免擊中遊客。在行經步道之際,親眼目睹白球掉進網中,心想要時沒有這道防護網,可能會有倒楣的遊客中獎了。


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草湳湖又稱為下埤湖,湖水呈現草綠色,原本屬於灌溉用途,目前則屬於球場的一部份。步道是沿著湖畔修築,有叉路可通往湖畔的觀景平台,可以清楚看見湖面上悠遊的水鳥,不過只要一有風吹草動,水鳥就會往對岸靠近,記得只要靜靜觀賞別打擾它們。

來到林美石磐步道入口,這裡是一個大廣場,在入口處設有管制站,假日前往要先至林美社區發展協會預約登記。這條全長1.7K的環狀步道,是由林務局所修築並由當地居民負責管理。步道前半前是沿著得子口溪前進,尤其中段步道更是貼著溪水前進,有點像是溯溪的感覺。過最高點後的後半段沿著山徑而回,是森林的感覺。一條短短的步道卻有多種不同的感受,是這條步道最迷人的地方。

林美社區發展協會http://lm.org.tw/

接著步道像是來到小峽谷,兩旁被山丘所包圍,溪水與步道就從山谷山中經過,這裡也是開放戲水的區域,只見河床上佈滿各式大小石塊,偶而還有急流形成白色水帶,這是第二個的驚奇。

再往上游走經過一座小木橋,只見前方有一瀑布溪水順著從一處彎道流出,這時令人驚險的一幕來到,步道採高繞的方式通過瀑布,因此架起一座高聳的階梯步道,由下而上仰視只見陡峭的階梯令人有些小恐懼。不過實際走上去並不會害怕,反倒是從高處俯瞰瀑布更美麗,這是第三個驚奇。

之後還會有一道小階梯就會來到觀瀑平台,這裡就是最高落差的石磐瀑布,只見溪水從大石塊上傾洩而下,雖然不是氣勢磅礡的大瀑布,但也夠有氣勢,這是第四個驚奇。

在觀瀑平台上方有座木橋,這是步道的最高點,從這裡步道就要折返了。越過木橋後就能發現剛才瀑布流過的大石塊,這是堅硬的四稜砂岩,也是國道5號雪山隧道鑿穿最困難的工程。

返程之途便是一路輕鬆的下坡,步道爾有起伏也是輕鬆走過,沿途是一片森林地帶,在穿過一片竹林後便回到步道入口處廣場了。

循著原本的草湳湖步道,又能回到鄉道上。這條步道雖然不到2公里,加計草湳湖步道往返,建議要預留至少90分鐘以上才能慢慢遊覽。

如過時間不趕,建議可以步行前往佛光大學,兩地的巴士站牌只有幾百公尺遠,經過校門口時只要向警衛表明參觀校園就能進入。

位於林美山的佛光大學,是由佛光山星雲法師所號召興建,並藉由百萬人捐款興學,進入校園後就能瞧見一堵幾百公尺的「百萬人興學碑牆」,上頭除詳述興學的過程外,也將所有贊助大德一一表列,很有故事的一道牆。

校舍位於山坡上,櫛比鱗次的座落在山丘上,想要一一造訪得要一路上坡才能走完,這次只走到雲水軒就撤退了,大概只逛了半個校園而已。不過在雲水軒大樓前,就能望見美麗的蘭陽平原風景,就連外海上的龜山島,也從雲霧中隱約透出身影,很棒觀景好去處。

在觀光巴士到站之際,結束這段旅程,循著巴士回到熱鬧的礁溪市區。

★宜蘭礁溪~順遊景點★

五峰旗瀑布

074四城驛

075礁溪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21146167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19:18

 

走來輕鬆的一條幽靜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