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小旅行(6)~桃城漫遊之一:福義軒&耐斯松屋百貨
2014/12/10 20:39:34瀏覽1251|回應0|推薦15

 

===桃城小簡介===

嘉義市舊稱「諸羅」,是源自於平埔族洪雅族社名的音譯,早在1624年荷蘭人佔領台灣之際,就曾安撫當地平埔族並開鑿紅毛埤(蘭潭)。鄭成功來台後,設一府二縣(承天府與天興縣、萬年縣),其中天興縣就涵蓋嘉義縣市,1684年(康熙23年)天興縣改稱為諸羅縣,原本縣署設於佳里興(今佳里),1704年(康熙43年)遷移諸羅山,並設木柵為城。

1786年(乾隆51年)歷經林爽文圍攻諸羅城,1787年(乾隆52年)由乾隆下詔改名為「嘉義」,寓意為「嘉其死守城池之忠義」,這是嘉義的起源,不過當時僅設縣,並沒有嘉義市。

清朝時期嘉義縣城城牆歷經竹木城、土竹城、三合土城與磚石的年代,設有城門、砲台及城牆。歷經天災傾倒、戰爭損毀、城池擴建等多次演變,在雍正年間擴建後,因城牆範圍形狀酷似桃子狀,也稱為「桃仔城」。


 

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可惜嘉義縣城災難不斷,1906年梅山大地震將僅存城垣震毀,只留下東門樓,幾年後東門樓也毀於風雨中。又歷經日治時代市街改正的重劃後,現今的嘉義市內已完全看不到城門、城牆的遺跡。

當年的城牆範圍大致以吳鳳南北路與公明路為十字軸線,北至民權路,南至民族路,西以光華街為界,東則為和平路,至今嘉義市內的商業發展、知名美食小吃仍以這個區域範圍為主。


瞭解桃城的歷史後,開始來趟桃城的一日之旅!

一大早來到嘉義市,記得快來抽號碼牌,每日在成功街的福義軒都要上演排隊秀,尤其是假日限量500張的手工蛋捲號碼牌很快就沒了,像我就是8點多才到,就只有殘念了。不過可以向周邊的小店或沿街兜售的婦人購買,只是要加價要多付點排隊跑腿費給人家。

再來前去忠孝路的耐斯松屋百貨,在一樓廣場前有許多聖伯納犬出沒,原來是卡通「小天使」中的來福狗,以各種不同的萌樣姿勢出現在廣場上,可愛的狗面容讓大人小孩都愛。不過,仔細看來福狗只有三種姿勢,分別是站著、趴著與坐著,但是利用一到三隻與三種姿勢的排列組合,創造出許多令人眼花撩亂的畫面。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1958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