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幹線驛站之旅~163嘉義驛
2014/12/06 12:09:06瀏覽701|回應0|推薦12

嘉義驛設站於西元1901年4月,最早的車站僅是一座木造站房。1933年第二代鋼筋混凝土站房完工啟用,是西部幹線上鋼筋混凝土站房。在二次大戰期間,站房遭受空襲部份結構受損,直到1949年才又修復完成至今,也是台鐵車站中少數僅存的老站房之一。

從車站外觀來看,由五個圓拱窗所構成的車站大廳,將車站整個氣勢襯托出來,以極簡的山牆立面與簡單的裝飾,構成車站門面,對稱式的建築,讓車站感覺四平八穩。

目前之車站外觀,被後來增建之採光迴廊所阻擋,新舊建築之間總感覺有些許隔閡與不搭調,尤其是車站整個正面,硬生生被迴廊阻礙視覺。


 

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進到車站大廳,可以看見原始建築的原貌,像是柱子柱頭的雕花,或是樑上的幾何圖形,就連天花板也是格狀裝飾。大廳右側是候車室,這裡最特殊的是樑上的粉紅壁飾,上頭有白色小花與枝葉裝飾,這是一般公共場所難發現的裝飾。

早期的嘉義車站還是三鐵共構,包含通往蒜頭糖廠、北港的糖鐵(現今嘉義後站),以及通往阿里山的森林鐵路,目前除森林鐵路仍在營運外,糖鐵已經拆除。車站設有一、二月台,一月台為岸式月台,北端則為森林鐵路搭車月台,第二月台為島式月台。嘉義車站往北為嘉北車站,往南則為水上車站,在嘉北車站尚未設立前,嘉義與民雄間站距有9.3K,一度成為西部幹線間最長距離的站距。

1992年嘉義車站設立後站,透過站外天橋(或站內地下道)可以來到後站。最早的站外天橋僅是一座沒有屋頂的走廊,2011年配合後站客運轉運中心設立,將站外天橋整建,並加設鋼骨結構,除舖設帆布屋頂,另增建電梯、手扶梯,讓往來行人更為便利。在鄰近轉運中心的橋段,還設立「檜木心鎖橋」,讓大家可以寫上心願並鎖在橋上。

嘉義後站與客運轉運中心共構,後站僅除了台鐵售票窗口外,對側還有國道客運售票窗口,兩處場站感覺已經融合為一體。不過仔細觀看還是能區分出來後站與轉運中心,原本的後站出入口,則已經變成客運月台,周邊增建建築就是轉運中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1951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