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小旅行(1)~天空走廊&花仙子步道@竹崎公園
2014/10/19 21:14:12瀏覽1016|回應0|推薦15

 


「竹崎公園」,乍聽到這個名字應該不會有太吸引人感覺,從竹崎公園的位置來看,是位於牛稠溪畔的一處小山丘,佔有地將近12公頃(約中正紀念堂一半大)。小山丘上有著一條柏油路,以及多條的登山山徑與竹林,據說這片竹林種植有80多種竹子,號稱竹類的戶外展覽館,在山丘頂還有軍機、坦克車、大砲的展示。

而在溪畔的堤防邊,則是一條悠閒的散步道,一頭有著阿里山林鐵的蒸氣火車頭,另一頭則有戲水池等設施,沿途則有許多流動小攤販販售各式美食土特產。

在牛稠溪上有著兩座橫跨吊橋,一座為千禧橋,一座為弘景橋,千禧橋想必就是為了紀念西元2000年所修築,而弘景橋則較為壯觀,以兩支壯大的支柱將橋樑稱起,是全台跨距最長的吊橋,有19公尺高,206公尺長。

雖然是第一次來到這裡,從公園各樣設施來看,感覺就是一處拼裝公園,就連旅遊書也很難找到這裡的介紹。其實,以一個鄉公所層級來看,想必沒有太多管理人力,來維持整個公園的營運,如果有人曾到過這裡,是不是一樣有同感。


其實公園正門入口是位於台3線上,因為太熱門之故,整個竹崎大橋兩端整個都是車潮,建議可以從後門竹崎車站或是從吊橋對岸走過來,雖然要步行一小段路(反正出門就是要來走走路),但是停車方便又不用收費。

在弘景橋旁就是第一條「花仙子步道」,之字型的木棧板步道,順著小山丘一路蜿蜒而上,在山丘上則有野薑花、杜鵑花等植物,不過9月份已經是野薑花季尾聲,只有稀疏的花叢綻放。來到山丘頂有一棟外表特殊的建築,其實是公廁而已,一旁有一條階梯步道可以回到山下的河濱步道。

在千禧橋旁則是第二條「花仙子步道」,從其他的遊客口中得知,這裡是一處小山谷,小溪從山谷中流出。在「花仙子步道」上往下看,可以看見原有的舊設施,就是一條小溪從山谷中淙淙流出。


 

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這條步道長度更長,同時底下的野薑花也長得較茂密,還能聞到淡淡的花香。

步道終點直接連接「天空走廊」入口,所以也吸引大家都要走過一回,在步道半路便開始塞車走走停停,因為天空走廊有流量管控,也讓原本應該是幽靜的山谷,成為遊客喧囂的場所。

踏上「天空走廊」入口階梯,隨著階梯步步高昇,也越接近森林的樹冠層,其實還是有點恐懼,直到踏出第一步後才覺得心安。「天空走廊」全長有185公尺,走廊地面採鏤空網狀設計,不像一般天空步道是強化玻璃,但是視線還是能通透到地面,尤其最高處離地有19公尺,約有5層樓高,再加上走廊些微會有些搖晃,因此多少還是有些恐懼感。

要走「天空走廊」還是有些限制,像是愛穿高跟鞋的女士,就無法進入,因為被卡住的風險很高。不過走廊最主要的功能,還是要看觀察植物樹冠層的生態,甚至有機會看到鳥類在此築巢。

來到出口後,可以順著柏油路往公園其他景點走走,不然順著竹類標本園區步道往下走,就能回到「花仙子步道」了。

其實「花仙子步道」與「天空走廊」都不是新的概念,「天空走廊」首創之處應該是溪頭,以高架步道讓遊客能觀賞樹冠層的生態,而「花仙子步道」則是常見的木棧板步道,將步道架高後可以避免土壤流失以及保護地面層植物。因為這兩項設施的加入,也讓竹崎公園頓時間人氣破表,如果不想塞車、塞人,可以早點來(上午10點前)或晚點到(下午3點後)。

==待續==

★延伸閱讀

桃園復興‧小烏來天空步道

新北新莊/板橋‧新月橋天空步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1831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