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中西區:末廣町‧林百貨(上)
2014/06/14 20:56:09瀏覽1055|回應0|推薦10

日治時代台南市最繁華的鬧區為末廣町,當時有台南銀座之稱。西元1932年12月5日台南第一家百貨公司「林百貨」開幕,與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台北榮町「菊元百貨」,開幕日期只相差兩天。不過,當年的「菊元百貨」早就拆除改建,僅存「林百貨」至今仍完善保存。

就在2014年6月14日,「林百貨」以文創百貨為定位重新開幕,一同來體驗這棟80多年歷史的老建築之美。


「林百貨」建築實際為六層樓,但從正面外牆立面來看只有五層樓,故俗稱為「五層樓仔」,當時為台南市為第一高樓。外觀的建築基調採古典樣式,搭配希臘式山牆、柱子、圓窗及方窗,以及精緻外牆裝飾與溝面磚,整體感覺就是沈穩美觀。

當年的賣場配置,一至四樓為百貨商場,五樓為日式餐廳與洋式餐廳,六樓為機械式與瞭望台,頂樓則是神社。由大門進到一樓店面,裡頭的樑柱與吊燈,充滿古典的美感,尤其是柱子的柱頭,刻意裝飾線狀條紋,與樑的交接處設計有斜角造型。此外「林百貨」也有當時最Fashion的設備,「手搖式鐵捲門」及「載客電梯」。電梯配置有電梯小姐來操作,最特別的是電梯門上方的樓層指針,就像時鐘一樣,會隨著電梯所在樓層指示。

因為兩側保留騎樓之故,故一樓的範圍感覺較小,上到二樓以後樓面就整個寬廣起來。仔細觀察樓地板的地坪,會發現有磨石子地板兩種顏色,一邊是就有地坪,一邊則是現代工法修補。不過林百貨除了磨石子地板外,也有軟式地坪稱為「コンベス」,應當是比較類似地毯的軟式地面。

 

 

順著樓梯往上走,因為剛好沿著電梯建置,還會發現一旁的牆壁有透氣孔,可別以為樓梯間是偷工減料哦!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14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