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廈雙門之旅(15)~《金門金城‧老街散步遊》
2014/06/10 20:56:03瀏覽948|回應0|推薦13

金城最熱鬧的地方,大致是以民族路、民權路與民生路所圍起的範圍,這是金門的政經中心。這回能逛的時間不長,只能以貫穿中線的莒光路為活動範圍。

邱良功母節孝坊(石獅仙姑)

來到莒光路,這裡是金門東門菜市場的傳統老街區,早上是菜市場,中午收市後就變成老街的模樣。莒光路街幅不寬,兩旁的美食老店倒是不少,像是壽記廣東粥、福記肉庚羹麵、蚵嗲之家,可惜下午的話只有蚵嗲之家有營業。

先來到「邱良功母節孝坊」,這樣的牌坊在台灣也不少,不過牌坊下那隻五彩繽紛的石獅,令人眼睛一亮,石獅不都是石頭的原色?原來這尊石獅在當地稱為「石獅仙姑」,因為在牌坊聖旨之下,長期吸收日月精華與帝王之氣,而成為掌管全金門的石獅的「石獅之王」。每年8月15日為石獅仙姑生日,金門當地人還會建醮為其慶生。

「石獅仙姑」也是象徵這座牌坊主人邱良功母親許貞淑,其夫婿邱志仁早逝,許氏不到30歲便守寡,一路將邱良功撫養成人並入朝為官。西元1808年(清嘉慶13年)邱良功官拜清朝浙江水師提督,立即平定海盜蔡牽之亂,其後更屢建奇功。為表彰邱母「撫孤守節,教子成名」,1812年(清嘉慶17年)皇帝欽準賜建節孝坊,追贈其為一品夫人。

節孝坊的石匾額鐫刻「欽旌節孝」經四個大字,牌坊的樑柱刻有四對楹聯。

工部右侍郎浙江巡撫阮元贈:「華表闡幽光,不負冰霜苦節;綸封綿世澤,長留史冊芳聲。」

浙江定海及黃嚴總鎮李光顯與謝恩詔贈:「三十五日遺孤,在昔身肩教養;二十八年苦節,於今德沛雲礽。」

福建水師提督王得錄贈:「撫周月幼孤,麟閣勛名標彤管;垂千秋壺節,鸞書褒獎表冰心。」

兵部尚書蔣攸銑贈「鸞鏡分輝,龍駒迎月;麟圖著績,鳳沼千秋。」

細細品味這座節孝坊,原來還有這樣多的故事,值得大家好好瞧瞧。

靈濟寺

靈濟寺又名觀音亭,相傳創建於唐朝牧馬墾拓時期,經過歷朝歷代的祝融損毀及重修,其實已經不見古早味的蹤影。最近一次重建為西元1914年,主祀觀世音菩薩。

 

 

金門鎮總兵署

總兵署相傳是由將「叢青軒」改建,西元1682年(清康熙21年)陳龍將總兵將總兵署從金門城遷至此。「叢青軒」為明朝萬曆年間金門第一才子許獬的書房,許獬27歲就中舉人,可惜37歲便早逝。

總兵署為四進兩廊式的四合院建築,除了是當時的官府所在,也是官邸所在。房舍前三進屬於官府之範圍,除了大堂、內署之外,在地下還設有牢房。第四進則為總兵官邸,藉由裡頭栩栩如生的蠟像展示,可以得知當時官邸內的的生活原貌。

奎閣(魁星樓)

魁星樓隱身莒光路的小巷中,要不是巷口的小招牌,大概很難發現這裡的存在。穿過與「摸乳巷」等寬的小路,就在兩棟洋樓旁就是魁星樓了。

魁星樓又稱為八卦樓,由金門貢生林斐章出資修建,西元1836年完工,為一座正六角形造型2層樓樓閣建築。

這座樓主祀魁星爺,用於祈求金榜題名,因此在樓外可見許多考生在此祈求功名的心願卡片。魁星爺為文曲星轉世,是讀書人的守護神。一般要祈求功名也常會參拜「文昌帝君」,又稱文曲星,負責掌管人間的「祿籍」,主管考試、命運及助佑讀書撰文之神明。

魁星樓也曾經一度年久失修而殘破,經過整修後,目前為金門縣定古蹟。

延伸閱讀~祈求考運

台南‧赤崁樓文昌閣

台南‧孔廟文昌閣

 

 

風制石

發現風制石也是無意間的,因為在魁星樓周邊的小巷亂逛,在小巷中瞧見這顆石塊。風制石也有人稱為「皇帝石」,石塊上四個側面刻有四大天王的肖像,用來壓制風害,相當於金門的風獅爺功能。原本的石塊是埋在地下僅有部份露出地面,整修後新修建底座,將石塊豎立在底座之上。

陳詩吟洋樓

在魁星樓旁可以瞧見兩棟洋樓,在金門又稱為「蕃仔樓」,其中較為豪華的洋樓即為「陳詩吟洋樓」。金門早期也為華僑之鄉,許多海外經商華僑致富後便返鄉蓋洋樓,至今金門仍有許多保存下來的代表性洋樓。陳詩吟為金門高坑人,同樣也是海外經商返鄉,1932年在魁星樓旁修築洋樓。從洋樓外表的裝飾物或雕刻便可知當時的豪華的程度,目前洋樓呈現荒廢狀態。其實造訪之際並不知洋樓的來歷,只感覺從小巷穿出後,一棟很精緻的樓房在眼前,畢竟金門這樣的洋樓也不少,所以當時也就沒有深入研究,事後查閱資料才發現這是金門很出名的洋樓。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1405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