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廈雙門之旅(6)~《廈門‧上古文化藝術館》
2014/04/22 21:31:59瀏覽874|回應1|推薦16

位在五緣灣五緣大橋附近的「上古文化藝術館」,收藏有許多上古時期的玉石器,從2006年10月開館,屬於私人博物館。

所謂上古時期,約指從黃帝、夏朝、商朝至西周年代,距今約3,000至5,000年的歷史,也包含早於黃帝時期的的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因為當時並沒有所謂歷史的記載,所以這些文物更顯得珍貴。

一進場就有專業解說員介紹,不過不知道是趕時間還是其他因素,解說員帶看的速度超快,大概才20分鐘就將幾個展區的玉器全部解說完畢,比走馬看花還走馬看花。

這裡的館藏包含紅山文化(距今約6,000至5,000年)、良渚文化(距今約5,300至4,200年)、三星堆文化(距今約4,800至3,000年) 、齊家文化(距今約4,300至3,600年) 等,其實許多玉器的影像在台灣的談話性節目中常被討論,尤其是三星堆文化,最常被拿來與外星人作連結。

在三星堆文化展區內,有一尊巨大的「大縱目人玉面具」,仔細瞧瞧面具的耳朵及眼睛,都有被拉長的樣貌,是不是神話故事裡千里眼、順風耳的原型。還有一座神秘的「玉宮殿」,裡頭有人手上拿著像是書本,一旁還有人盤坐地上,有點像是學堂的功能。

走出藝術館後,才發覺原來這裡緊鄰五緣灣,館外有一片人造沙灘,以及可以遠望五緣大橋的賞景好所在,縱使看不懂這些上古時代的玉器,看看這樣的美景,心情也舒坦多了。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12719233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古文化藝術館
2014/04/22 21:48
藝術館館藏珍貴
您圖片整理得很好
有如親臨現場,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