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幹線驛站之旅~102板橋驛(1020板橋驛)
2018/12/30 17:22:44瀏覽1359|回應0|推薦17

板橋驛 設立於1901年8月,因鐵道路線變更而設站,初名為「枋橋」,1920年更名為「板橋」。車站售票站房歷經木造(1922年)、磚造(1951年)以及擴建的演進,不過這座站房在當年興建捷運板南線之際已拆除,原址位於目前板南線府中站。

目前所見之兩棟雙子星高樓為1999年7月啟用,車站位處「新板特區」,周邊所見之土地早期為台鐵板橋調車場,為東部幹線之發車站。車站本身則為三鐵共構,包含台鐵、高鐵及捷運板南線、環狀線,這裡因為車站人潮匯流之故,車站也演變成一座大商場並帶動周圍商圈發展。

板橋驛售票站房位於地下一樓,與商場亮麗外表比較起來,說實在售票處不算很明顯。穿堂層則為剪票閘口,地下二層就是候車月台。板橋驛設兩座島式月台,各負責南下、北上列車停靠,另有一條列車通過線。除此之外高鐵南下月台也位於同一層,只不過有圍牆阻隔,不像台北車站一樣,可以望見彼此的列車。

其實早在1965年至1990年間,台鐵就設有中和線連結板橋與中和,路線大致就是目前的板南路位置,不過這條線是貨運專用,沒有開辦客運,目前已經廢線了。預計在2019年,會有另一條連結板橋至中和的捷運線會通車,這是從大坪林站至新北產業園區站的捷運環狀線,屆時板橋站會更有人氣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12288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