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馬的反富民粹主義
2011/10/19 11:19:08瀏覽277|回應0|推薦3

在2008年的一場辯論中,查爾斯吉伯森(Charlie Gibson)問歐巴馬,在歷史紀錄顯示,提高資本利得稅將導致政府失去淨收益的情況下,為何仍支持提高資本利得稅?歐巴馬說:「我是基於公平的目的,來看待提高資本利得稅這件事。」

歐巴馬剛提出了一項1萬5千億美元的大幅增稅案,顯然包括了提高資本利得稅。他也再度堅持對那些年收入超過25萬美元的「百萬富翁」夫妻提高邊際稅率,但小型企業(也就是那些會提出個人所得申報的小企業)約有一半的收入將會因為這項增稅措施而受到衝擊。這項增稅案將減少小型企業招聘員工的誘因。 

明確貫徹平等主義

當公平都成了問題的時候,哪還有工作機會?公平壓垮了經濟成長、公平阻礙了國庫收入、公平讓經濟邏輯無法運行。

歐巴馬為甚麼冒險讓經濟受創呢?原因就是這些提案沒有被付諸實施的可能,當中諸多提案早已被民主黨掌控的國會給否決了。這不是一項經濟、就業或削減赤字的計劃。這是競選政綱。這是以他連任總統為前提而提出的反富民粹主義。

歐巴馬的民主黨基本盤士氣大振。在左派陣營中,這項新訊息正受到吹捧。它已重新燃起了歐巴馬核心支持者的熱情,他真的就是他們一直引頸期盼的那個人。

歐巴馬的新民粹主義顯然是考慮到,在期中選舉「大輸」後佯裝走中間路線不僅沒有說服力,而且對於經濟停滯、百分之九失業率與4萬億美元的驚人新債務沒有任何好處。
但這不僅是政治算計,也不只是迎合選民。這是在迎合他自己:歐巴馬是他自己基本盤的「一份子」。他也相信這玩意兒。對他來說這是輕鬆愉快的政治權謀,因為這是從虛偽的中間派回到社會民主本質,從虛應故事轉變為真實。

真正的歐巴馬是個平等主義者,一個忠貞的社會民主黨徒,堅信國家應該對所得重分配,一位首重支持「公平」的護民官:他指的「公平」是政府應強制實施與貫徹平等。

因此,「榨取富人」不只是個激發支持者的口號,這還是他的使命,他的志業。這也就是為甚麼歐巴馬上周一在白宮玫瑰花園發表的演說,儘管充滿了毫無根據的譏諷以及煽動言詞,卻也明確顯露出非比尋常的決心。

很好。現在這個國家很快就會作出裁決,雖然還是不夠快。 

《美國與世界》 (Charles Krauthammer)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indeed&aid=575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