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佔領華爾街” ?
2011/10/18 00:07:41瀏覽366|回應0|推薦5
--援魏救趙救歐馬,堅壁清野清中產


(插播新聞10/18/2011)
Krauthammer轟歐巴馬挑起“佔領華爾街”︰
是一個失敗的政府為了自救,試圖把我們的麻煩以及他們的失敗,怪罪到階級敵人頭上 

蘋果日報(柯翰默專欄)2011年 10月18日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blog/art_id/33746516/IssueID/20111018
===================================
     中國有句俗話︰“窮則思變”,過去三年多來,美國游行、示威事情不斷,民眾“鬧事”似乎已成了習慣。當然,這並非一定因為貧窮。在美國,貧困線是三口之家年收入2萬美元。過去幾年美國經濟衰退、政府債台高築、失業率高居不下,應只是鬧事的部分原因,其根本則是“窮則思變”。

上月中旬,美國出現了一種名為“佔領華爾街”的政治運動,一群人在紐約華爾街外面露營,白天聚會游行示威,晚上在帳篷里睡覺。這兩天,這場政治運動從“佔領華爾街”演變成了“佔領華盛頓”、“佔領達拉斯”、“佔領亞特蘭大”等等。照此趨勢,在今後幾個星期,美國各地都會出現佔領某某城市的示威游行潮,最終或將演變至“佔領美國”。

去年,美國茶黨聲勢大振,與政客對話、在華盛頓大游行,最終向國會送去了不少掛著共和黨牌子的茶黨人,並在國會共和黨團體里建立起茶黨分支,推行茶黨的小政府政治理念和相關經濟政策。毫無疑問,茶黨是過去兩年美國最有影響力的一股政治勢力,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美國的政治形勢。目前,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過程中,獲得茶黨支持就意味著增加獲勝機會。

從一開始,茶黨運動的政治目的就非常清楚︰推行小政府的政治理念,幫助共和黨保守派選回國會和白宮。所以茶黨在得到共識之後,很快就離開游行、示威場所,把財力、精力轉到影響地方與聯邦的選舉中。

那麼,“佔領華爾街”的運動到底有什麼樣的政治目的?公眾以及媒體迄今仍都不太清楚。一些電視節目把記者派到現場去追問,那些在華爾街外帳篷里住了多天的人也說不明白。當然,那些佔領者也給出了些零星信息。比如,有個口號就是,他們代表99%的美國人去挑戰1%的富人,華爾街代表了富人的利益,佔領華爾街就是對1%的富人挑戰。有一位示威婦女被問到為什麼要佔領華爾街時說,美國富人需要分享一些錢給她,那樣,大家就共同富裕了。還有一位年輕人回答說,毒品應該合法化。言下之意,合法化後,毒品價格會降低,窮人也可以向富人那樣消費了。還有一位說,他們幾個哥們正在帳篷里籌劃運動宗旨和目的,過幾天,就會出台一套綱領。

佔領華爾街的一些人也辦了一個網站,就叫“佔領華爾街”,該網站對這次政治運動解釋是︰“一個沒有領導的抵制運動。我們來自不同的膚色、不同的性別,但我們有一點共同就是,我們是99%的人,不能再忍受那1%的人的貪婪和腐敗,我們要用阿拉伯人的茉莉花革命來做好我們的運動,我們大家要用非暴力,以便保證我們的安全”。仍然沒有具體綱領。如果非要確定一個綱領,那就是不滿意華爾街的富有,把一切問題歸到了華爾街身上。有位支持佔領華爾街的好萊塢演員稱,讓富人出錢,如果不願意出,可以砍富人的頭。相比之下,茶黨卻認為華爾街的問題只是表象,而本質是在白宮,所以,佔領華爾街人反的是華爾街上的"私人銀行",而茶黨反的是"美國政府"。

佔領華爾街運動,讓奧巴馬陷入了"窘境"。雖然參與者都是左派,可同是偏左的奧巴馬表態卻小心翼翼。他說,佔領華爾街傳達出大眾不滿意的聲音。奧巴馬之所以沒有"大力"支持佔領華爾街運動,因為過去3年中正是他所領導的民主黨和本屆政府給美國大眾造成了更多的不滿意。共和黨人自然就毫不客氣了,他們毫無顧忌地譴責那些佔領華爾街的人。

目前民意上升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肯恩就直言 (http://blog.udn.com/blueindeed/5726570),佔領華爾街的人應該去反白宮,因為問題根源在奧巴馬政府。億萬富翁創普則給出了一個饒有趣味的解釋,他說,那些年輕人是為了搞派對才去參加那個運動。果然,有報道說,一些人白天抗議,晚上在帳篷里做愛。還有人在那里吸毒。一天晚上,有人發現,一個抗議者因吸毒過多而危及生命,被救護車拉走。

共和黨人、紐約市長彭博(編者按,他與索羅斯,巴菲同有富人原罪感)不得不指責那些抗議人影響了美國的經濟,毀壞了紐約的環境。在這一點上,佔領華爾街者與茶黨也不同,茶黨的抗議在周末舉行,不影響上班,更注重環境,抗議結束,不留垃圾。而佔領華爾街們就不一樣了,他們盡可能地要贏得更多的關注,紐約的公園為此髒得不得了,市容大受影響,自然減少了旅游收入。在經濟形勢如此糟糕的情形下,這當然無法得到多數紐約人的支持,所以紐約的警察對抗議者的態度日趨強硬。

沒錯,佔領華爾街們確實在某種程度表達出了一些民意。比如,美國選民對華爾街的不滿。從上世紀60年代的反戰運動到去年的茶黨運動,有民意支持的反對政府政策的運動都可能獲得成功,這麼看來,佔領華爾街運動能否發展到反對奧巴馬政府的運動,應該是能否成功的關鍵。頗具諷刺意義的是,佔領華爾街運動的許多人過去3年多來都是奧巴馬的支持者。

edited  out
--原載︰《袁曉明Blog》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indeed&aid=57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