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中山與日本右派
2011/10/06 14:26:05瀏覽385|回應0|推薦2
日本皇宮外圍的東京日比谷公園裡有棟餐館叫“松竹樓”,松竹樓的門廳裡擺著一架鋼琴,據說是孫中山的夫人宋慶齡在日本常用的。松竹樓的創業者小坂梅吉與傾家蕩產援助孫中山辛亥革命的日本最早電影事業家梅屋莊吉是姻親關係,這部琴輾轉到了松竹樓。

與鋼琴比,日比谷公園與孫中山更重要的緣分現代被忽略了。孫中山逃亡日本的早期,途經日比谷公園附近的中山孝麿侯爵宅。當晚孫中山隱姓埋名投宿時,想起了中山侯爵宅的門牌“中山”兩字,便以中山作日本姓,起名“樵”,後來孫中山在中國內外需要隱姓埋名時,用的就是中山樵這個日本名,不過日本人至今稱他的中文姓名“孫文”。


孫中山首次流亡日本是1895年廣州起義失敗後,他想知道甲午戰爭後的日本與己為友還是為敵, 但沒有結論,就經美國到了英國。兩年后孫中山的盟友陳少白在東京郊外的横浜唐人街構築了一定關係後,孫中山再到日本時,認識了慕名去找他、後來與他肝膽相照的日本人宮崎滔天。宮崎是後來加入“中國同盟會”的少數日本人之一,孫中山贈他“推心置腹”的橫幅。虎背熊腰的宮崎為孫中山跑腿、聯絡、當保鏢,為辛亥革命尋求武器。

孫中山揮毫
孫中山為他最信賴的日本人之一宮崎滔天的揮毫

孫中山多次流亡日本共約9年,接觸過日本人上千,包括1903-06年期間娶的妾大月薰。但更多的是支持他革命的日本人,名留史冊的有宮崎滔天、犬養毅、頭山滿、內田良平、平岡浩太郎、佐佐木到一、梅屋莊吉等等。

少年孫中山在夏威夷讀書期間遭白人欺辱產生的黃種人劣等感,奠定他的強烈民族意識與日本明治維新後出現仇視歐美帝國殖民統治亞洲的“大亞洲主義”右翼勢力有接點。

相互利用

宮崎滔天是當時大亞洲主義中少數的自由民權運動者,犬養毅則是大亞洲主義政客。甲午戰爭後,日本政府既擔心中國報復,也不願西歐列強乘清朝腐敗瓜分中國,犬養建議當時的外相大隈重信,利用缺乏活動資金的宮崎等自由民權運動者來觀察中國的革命動向。

拿著政府活動資金,宮崎等在中國觀察後,認為主張推翻清王朝的孫中山比主張朝廷改革的康有為更實在。

而孫中山在横浜初見宮崎時就說:“中國的革命不單是拯救四億中國人民,還要改變亞洲人被西歐列強支配的屈辱、讓生長在亞洲土地上的人們恢復人道並得到擁護,中國的革命成功就能解決其他各種各樣的問題。”

宮崎告訴孫中山,他能出力,但沒錢,只有獲得犬養毅、頭山滿等有權勢的人相助,在日本的身份和經費才有保障。孫中山考慮了一夜,第二天表示同意。經宮崎介紹認識後,原來支持康有為的犬養為孫中山謀到中文教師的居留名義,並斡旋了東京早稻田一個2000平方米的住宅。玄洋社的頭山滿和黑龍會的內田良平等倡導大亞洲主義的右翼組織領袖,則提供孫中山在日本的食宿經費,而孫中山在香港期間認識的大亞洲​​主義者梅屋莊吉資助孫中山革命的總額折合現在的價值超過了100億美元,梅屋還促成了孫中山與宋慶齡的婚事。

孫中山後來把犬養毅、頭山滿、佐佐木到一等介紹給了蔣介石。1912年孫中山就任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大總統時,還邀請犬養和頭山出席了就任式。
 
授予日本書有現有的非小記錄孫中山館裡日本公共圖書

對日本遺言

1912年孫中山讓位給袁世凱,1913年再流亡日本時,伴隨日本與俄羅斯對立、殖民統治韓國等,大亞洲主義已分化。

1924年11月孫中山最後一次訪日。當時日本已侵占山東半島、進攻中國東北和俄羅斯,軍事擴張意圖顯著。孫中山在神戶發表多場演講,包括著名的“大亞細亞演講”,主張日本廢除對中國的不平等條約。

而他最後在神戶高等女校的演講日後被當作對日遺言:“東方文化乃王道,西方文化乃霸道;王道主張仁義道德,霸道主張功利強權;仁義道德依正義公理感化人,功利強權依洋槍大砲壓迫人。”孫中山對日本的方向深表懸念,忠告走東洋王道路線。

一周后孫中山與宋慶齡乘船回國途中肝區劇痛,船到塘沽找日本醫生,診斷為肝癌。應孫中山身邊的人要求,只告訴孫中山是“膽囊炎”,到北京醫治。4個月后孫中山病逝北京,犬養和頭山後來又代表日本出席了孫中山靈柩安放中山陵的儀式。

分化的結果

在日本,大亞洲主義分化尖銳了。1931年出任首相的犬養毅主張“中國根據其歷史的獨特規律變化,日本只能順應、適時推動和修正,不應強行介入才是四億中國人和日本人的幸福”的融和對華路線,與主張通過侵略實現“大東亞共榮圈”的陸軍為主的權益擴張派對立。1932年犬養在首相官邸遭一群青年軍官槍殺。

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原來贊成擴張的頭山滿也反對侵略的手段,斡旋中日和談,蔣介石同意,但當時的首相東條英機拒絕,斡旋失敗後頭山隱居。

蔣介石與支持孫中山的日本人關係也惡化了。1922年作為駐紮廣州的武官應邀成為孫中山軍事顧問的佐佐木到一在陸軍內蔑視孫中山的氛圍中與蔣介石決裂,這個曾為孫中山設計了中山裝的日本人,最終成為南京大屠殺的策劃者之一。

日本評論家保阪正康在他《協助孫文辛亥革命的日本人》一書中寫:“與孫中山接觸的日本人,文化上、道義上敬畏中國的人很多,同時感到日本政治、軍事比中國優越,不希望中國過分壯大或希望乘日本國策之機獲取中國權益的人也很多,這也是事實”。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indeed&aid=570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