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彌塞亞的嘆息
2011/08/23 21:09:52瀏覽133|回應0|推薦2


「我們扭轉了衰退,躲過一場蕭條,也讓經濟重新動起來。……但是過去6個月來,我們的運氣始終不好。」歐巴馬總統8月15日這麼說。

我們是如何陷入失業率高達9.1%,經濟成長率只有0.9%,經濟前景壞到聯準會誓言到2013年年中皆維持零利率的泥沼? 運氣不好,我們的總統如此解釋。日本供應鏈大亂,歐債問題,阿拉伯之春和油價危機莫名其妙出現。對啦,不過領導人難道不用為外在事件負責嗎?事件不斷發生,領導人就是選來領導的。這意味著動手處理事件,而不是可悲地宣稱要當犧牲品。 

此外,正如棒球界聞人瑞奇(Branch Rickey)名言,運氣也是靠規劃累積而成的。而歐巴馬對經濟規劃就是不留痕跡的近一萬億美元振興方案、粗暴的歐巴馬版健保,及處心積慮的管制。 
運氣只佔一半因素。那些佔據國會的人(猜猜是哪一黨?),拒絕為國家利益而擱置「政治」。他們為特殊利益與說客服務,只關心下場選舉,把政黨擺國家前面。這些大壞蛋!他們「寧可見到對手輸,也不在乎美國是否贏」。 

不只是基於原則,也是基於實際經驗,保守派反對歐巴馬走向大政府主義的改革議程,──歐洲的社會福利主義實驗帶來經濟和道德的崩解,在今天的希臘雅典到英國倫敦街頭處處可見。 

若談歐巴馬的對策?他根本沒提對策。有的是那些醜陋的惡意指控。這會把共和黨塑造成全民公敵。德州州長派瑞因為罵聯準會「叛國」就被狠批一頓。歐巴馬作出一樣的批評卻沒事,他講共和黨為自己的政治利益而希望看到美國垮台。若這不是控訴人家叛國,那是什麼? 

為利益指控共和黨

這項指控不只醜陋,甚至可笑。整個眾院除了五個共和黨議員外,不論是中庸派、大老、新科議員等等,明明知道包含在預算案裡的激進健保改革法案可能害他們斷送政治生涯,卻還是全都投贊成票。民主黨喜孜孜地面對外界對健保的抨擊,但也不敢相信運氣怎麼有這麼好,共和黨原本應會為美國有還債能力,而提出政治風險極高的政策,但最後並沒有這麼做。但歐巴馬卻還指控共和黨的行動純粹基於黨派利益。

這是出自於執政三年、卻狡詐地不提出任何結構性的社福改革。此人下令阿富汗增兵必須在2012年9月前展開,但這個日期完全不具軍事上的意義(因為此時仍處於戰鬥期),他底下的指揮官也不建議,訂此日期的唯一目的就是要在2012年大選前夕,讓歐巴馬在政治上能喘口氣。而歐巴馬竟敢指控其他人把政治置於國家之上?

竟然說是運氣不好小人當道,換句話說,就是講天意難違以及反對黨沒有愛國心。人稱彌賽亞的總統,正與神話中的怪物進行搏鬥,這種令人感到安慰的政治幻想,是對於經濟衰退與四面楚歌的總統來說是可悲的。 

《美國與世界》(Charles Krauthammer)
作者為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indeed&aid=557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