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為西藏問題的真相蓋座樓 2
2011/05/08 10:24:14瀏覽546|回應0|推薦1
人骨法器

“原帖由 aloe_vera112 ... 發表
記得小時候逛雍和宮,裡面的展品有從西藏來的用人頭骨做的碗.......”

         用人的頭骨做的碗叫做人骨法器,是指製作原料中包含人類骨頭的佛教法器,主要由藏傳佛教中的密宗所製造及使用。密宗本身宣傳稱人骨法器的人骨原料來自被認為有很高修為的人﹐例如修為很高的喇嘛。人骨原料提供者必須是自願的,不可謀殺人而得。西藏有天葬的傳統,死屍被禿鷹吃光後﹐骨頭就用來製人骨法器。

        人骨法器的製作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生文革後基本消失。藏族的這項傳統已經淡化。

        人骨法器種類很多,不止人骨碗一種:

         人骨袈裟:雷頓寺曾出土一件由400多個眉心骨製成的人骨袈裟。

         人皮手鼓:人皮手鼓,又稱陰陽骨,為密宗修煉時常用的法器,由一對男女的得道修行者的頭蓋骨製成。

         人骨號角:又稱為脛骨號,西藏密宗招魂、馴服鬼神的法器,人骨原料是難產孕婦的大腿骨。

         顱骨碗:由人類的頭骨製成,為密宗常用的法器。藏語稱“嘎布拉”,嘎布拉為對梵語“骷髏”一詞的音譯。嘎布拉被密宗認為是大悲與空性的象徵。

         顱骨鼓:由人類的頭骨製成,是藏傳佛教驅鬼儀式中常用的法器。西藏語稱“嘎布拉”鼓。

         人骨念珠:為用來開啟後人之智的法器,多數由得道喇嘛的手指骨和眉骨製成,因為喇嘛在做法時多用手指,用眉骨是因為喇嘛用眼睛看佛經,觀察世事。眉骨製成的人骨念珠比較珍貴,因為眉骨小,要製成念珠需要多位得道喇嘛,而一位得道喇嘛德手指骨就夠製造成人骨念珠。人骨念珠的製作全由手工製作而成,制者需要有高技藝,每天慢慢磨出形狀,磨出光澤,製作一副人骨念珠可能需十幾年的時間,而眉骨製成的念珠因需聚集十幾位得道喇嘛的眉骨,除了製作﹐還需要尋找、等待﹐花的時間更長,可達上百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indeed&aid=5184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