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釣魚台(清朝古文記錄)
2011/05/01 16:47:00瀏覽938|回應0|推薦2
古佚文《海國記》顯示釣魚島主權應屬中國



清代錢泳手抄有關釣魚島的文字。(網絡圖片)

        前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日前針對釣魚台主權問題發表言論,日本外相岡田克甚至放言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不需與中國討論。不過,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近日 又添鐵證,大陸收藏家彭令提供清代名著《浮生六記》佚文《海國記》的手抄本顯示,中國發現釣魚台的時間,比日本早76年,據國際法「先占原則」,釣魚台應歸中國管轄。

沈復無意間記錄了200年前國界

彭令在清代學者錢泳的手寫筆記《記事珠》中發現了《海國記》。《海國記》是清代名著《浮生六記》遺失的卷五《中山記歷》佚文,當中詳細記述大清使團途經釣魚台的見聞,證明釣魚台(島)在中國領域內,不屬於琉球(即日本)。發現這一佚文墨寶的大陸收藏家、研究者彭令,為釣魚台主權應歸中國提供的有力證據,震驚兩岸四地及日本學界。彭令認定此書是《浮生六記》的佚文,得到江蘇省社科院文學所前所長蕭相愷,以及台灣的《浮生六記》研究學者、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蔡根祥教授認同。蔡根祥教授曾上書溫家寶,要求得到權威機構檢查並認可,以國家名義保護珍貴藏物,以防他國想以高價收購此手稿。

據史載,1808年(嘉慶十三年),清朝廷下旨冊封琉球國王,派遣齊鯤為正使、費錫章為副使,沈復作為太史的「司筆硯」也一同前往,沈復在《浮生六記》中記述大清使團此行中途經釣魚台(島)的見聞,比日本宣稱在1884年發現該島的時間早了76年。

根據《海國記》佚文內容,沈復等經釣魚台赴琉球途中,對釣魚台周邊情形及方位都有詳細、確切的記載,其中,「十三日辰刻,見釣魚台,形如筆架。遙祭黑水溝,遂叩禱於天後。忽見白燕大如鷗,繞檣而飛,是日即轉風。十四日早,隱隱見姑米山,入琉球界矣。」手抄本上寫的釣魚台就是指中國人所稱的釣魚島,日本人稱為尖閣列島。因此,琉球國西部領域是從姑米山(即現在沖繩的久米島)開始,以黑水溝為中國(清廷)與琉球國的分界線符合歷史事實,釣魚台 (島)明顯在中國的領域內,不屬於琉球。

《浮生六記》本是沈復當時作文自娛,卻無意間記錄了200年前的國家疆界。蔡根祥教授認為,這段文字出自有名有姓的大文人之手,不受任何政治因素影響,在不經意間顯現出的結論,比正式的官方文獻更可信,更有說服力。

日本人1000萬元欲購此書

據台灣《旺報》報導,此佚文公佈後,日本、台灣學界電詢要求研讀、收藏者絡繹不絕。彭令說,日本有人願開價1000萬元人民幣收購此書,遭到他的拒絕,「我是華夏子孫,日本人就算出1億也別想拿走,《記事珠》手抄本必須留在中國。」

蔡根祥教授卻非常擔心佚文無法被完善保護,5月初他推薦《浮生六記》卷五手抄本申報大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至今鑑定結果尚未公佈,不過卻提出了限制手抄本出境的法令。

日本沖繩大學教授劉剛也表示,此手抄本面世證明釣魚島不屬日本的歷史事實,「釣魚台屬於琉球,琉球屬於日本,日本對釣魚台擁有 『主權』,是偽造的歷史謊言。」他又指出,沈復《浮生六記》中所記的冊封禮儀,「國王設香案,率其為官,行三跪九叩首接詔禮」、「王與眾官各就拜位,行三 跪九叩首拜詔禮」等,實錄的冊封禮儀明顯反映出,琉球國王視清廷(中國)皇帝為君父,意義上明示琉球是當時清朝的藩屬國。

《浮生六記》是清代文學家沈復的自傳作品,全書分《閨房記樂》、《閒情記趣》、《坎坷記愁》、《浪遊記快》等六卷,目前已知的僅有其中四卷,不包括《中 山記歷》、《養生記道》兩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indeed&aid=515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