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左派環保主義
2011/04/21 21:24:40瀏覽449|回應0|推薦0
左派環保主義

作者:Charles Krauthammer



我不是全球暖化的信仰者,也不是全球暖化的否定者。我是全球暖化的不可知論者,直覺認為把大量二氧化碳釋放至大氣中並非好事,但也同樣認為,那些自認明確知道這些廢氣會排向何處的人,根本是胡說八道。

災難是根據模型預測,模型則是根據對復雜地球系統的假設,從洋流到雲層形成這些沒有人全然了解的事。這就是為何模型本質上都有瑕疵,永遠在改變。世界末日的情節假設一連串事件,每件事都有相當的可能性,但這些事同時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讓所有這類的預測都變成純假設。

激進的社會規範

然而環保份子,加上隨波逐流的科學家和投機取巧的政客,根據這個假設,提倡激進的經濟和社會規。「對自由、民主、市場經濟和繁榮的最大威脅。」捷克總統克勞斯警告︰「不再是社會主義,取而代之的是野心勃勃、狂妄自大、不擇手段的的環境主義意識形態。」

如果你質疑其狂妄自大,那麼你一定沒看過宣告全球暖化的辯論已經終結的《新聞周刊》封面故事。想想看︰如果經過200年歷久不衰的實驗和經驗肯定後,牛頓的運動定律都可以被推翻,那麼相較而言較未經檢測、雜且假設性的全球暖化理論,就需要宗教狂熱來相信它是已經終結的定論。

而宣稱它已成定論是有好處的,這不只能將任何質疑的聲音都斥為石油集團Exxon、副總統錢尼和現在的克勞斯等人的幫凶走狗。透過這個認定,也讓左派知識份子重掌大權。

20年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驟然消逝,之後,從英國的柴契爾夫人到中國的鄧小平,無所不在呈現市場資本主義的優越性,這些地方僅廢除部分社會主義,就讓更多人以人類史上最快速度脫離貧困。

正當歷史的餘燼向我們召喚之際,左派知識份子得到最終救贖︰環境主義。現在這些專家不以勞工階級或費邊社會主義之名,而是以更好听的地球之名,規你的生活。

在宣布最高戒律禁止用碳後,環境主義者正準備輔助的權威法令,告訴你可以往來多少地方,可以用哪種燈閱讀,你臥室的空調該設在幾度。

就在周一,一個英國國會委員會提議,根據法律刑責,每位民眾在買汽油、搭飛機或是用電時,都必須隨身攜帶出示碳卡。這張卡含有你年度使用碳的配額,每次購買、旅行、按下開關都會減少額度。

沒有比制定配額更大的社會權力了。而且,除了糧食配額外,沒有比能源配額更大的社會控制工具了,能源是先進社會中每個人,做每件事都會用到的通貨。

那麼,全球暖化不可知論者能提出哪種替代方案?首先,透過更多未經污染、可靠的研究判定(a)人類的碳足跡是否會在影響氣候的巨大自然力量(從太陽黑子活動到洋流)中留下痕跡,而且(b)如果人類的影響甚巨,地球氣候體系是否具有用來彌補的自我平衡機制?

誰是配額主導者

其次,在過渡時期,透過做得到的事,而非經濟破壞和社會毀滅的手段減少碳足跡。最明顯的一步就是大步轉向核能,這對大氣層而言,是干淨能源的最上乘之選。

然而,那些未來大師已預見這種可能發展。「環境教堂」開始散布第二手信條。其中之一就是嚴格的核子禁忌。

相當省事,不是嗎?將這個取代碳的主要補救措施拿走,我們將會受到更多配額限制。猜猜看,誰會是配額的主導者?

作者為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indeed&aid=512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