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嵩山少林寺___2017.06.17.上午.
2017/07/21 16:50:04瀏覽166|回應0|推薦26

    少林寺,雖久仰大名,但是去這據說已較商業化的古寺,並不是那麼有興致。不過,可以到附近的永泰寺吃一餐正式的「素齋宴」,倒是值得等待啊。

    到了塔林,聽了導遊的解說後,就前往少林寺的主寺坐落處。進山門後,其主建築依序為: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閣、方丈院、立雪亭、千佛殿(留有清代武僧練拳習武的腳坑)。

    金庸於二千年四月到此一遊,留下印記:「少林秘笈,國之瑰寶。」

    匆匆逛了一圈後,全團就忙著趕路去「少林寺演武廳」看表演。

    少林寺,位於嵩山五乳峰下,其座落於嵩山腹地少室山的茂密叢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始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是漢傳佛教的禪宗祖庭,號稱「天下第一名剎」。因歷代少林武僧潛心研創和不斷發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揚天下,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說。

方丈院:乾隆曾寄宿於此,並賦詩:「明日瞻中嶽,今宵宿少林。心依六禪靜,寺據萬山深。樹古風留籟,地靈夕作陰。應教半岩雨,發我夜窗吟。」

立雪亭:又名達摩亭,相傳是禪宗二祖慧可向初祖達摩求法之地。石柱上有明代題字,殿內懸乾隆帝題「雪印心珠」橫匾,佛龕內供達摩銅像。

千佛殿:又名毗盧殿、毗盧閣,重建於明代,供奉毗盧佛像,面闊7間,硬山式建築,是寺內現存最大殿宇。北壁及東、西兩壁,繪「五百羅漢朝毗盧」大型壁畫,壁畫高7.5米,長42米。殿內地面有48個20厘米深的陷坑,是清代少林武僧練拳習武的腳坑遺址。

    少林寺是中國國家5A級旅遊景區、低碳生態景區,另外,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在內的「天地之中建築群」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

(公元二千年四月金庸來訪的印記)

(萬曆四年十一月鑄的鐵鍋)

(明朝重建的千佛殿)

(千佛殿地上清朝武僧習武留下的坑洞)

(千佛殿的壁畫)

(千佛殿)

●零錢隨手捐:全聯、全家、家樂福、統一超商......。

●弱勢家庭食物募集站:家樂福......。

●發票隨手捐(愛心碼):131(博幼基金會)、299(台東基督教醫院基金會)、620(海外和平服務團)、1717(中華育幼)、5275(肌萎症協會)......。

●博幼基金會:成立於2002年,由李家同先生創辦,針對經濟弱勢家庭學童,透過「課後輔導」提升其教育程度,增加競爭力。

●戶名:「博幼基金會」 劃撥帳號:22482053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bell3366&aid=10681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