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滑雪教會我的事(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5/02/04 06:02:52瀏覽3109|回應1|推薦22

     我掙扎著奮力起身,卻動彈不得。

     環顧四周,一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寂靜的空氣裏,只聽見自己的呼吸與喘息聲。這時腦中浮起的是電影「地心引力」中女主角姍卓布拉克在外太空中,內心掙扎著要放棄或者繼續奮鬥的情景。我檢查腳下有一隻靴子仍緊密的貼在雪板上,想起前一天教練說在雪地中站起來首先得確定陡坡方向是朝哪邊,雪板必須跟這方向呈90 度直角。確認方向後,告訴自己,不要緊張,不要慌張。先深呼吸一口氣,把一隻腳先站穩了,再設法把腳下另一隻雪板扣上。

     偶爾,幾位年輕人優遊自在地從身旁輕忽滑過; 一位帥氣的女教練在前頭帶頭,後面跟著一隊年紀約七八歲的小朋友,輕鬆自如地滑下山。朗朗笑聲穿越山際,安慰著我,沒有那麼難!不要怕,把重心抓穩了,一切都OK!

     年近半百,我與老公首次帶著兩個女兒上山滑雪。行前光是添購全家人的滑雪裝備就讓人驚心。看著標價上一件普通雪褲動輒美金七八十元,再加上外套、排汗內衣褲、面罩、手套等等,一家四口為了這一趟滑雪之旅

     「沒關係,有一就有二。孩子們以後一定有機會再用得上。」老公咬緊牙,一口氣全買下來。

      驅車前往距離洛杉磯五小時車程的Mammoth Lakes Sierra Nevada 是加州的中央山脈,不僅造就了無數美景,也成了加州居民冬天滑雪度假的後花園。北加州人滑雪大都選擇太浩湖邊,而南加州居民除了大熊湖外,滑雪場規模較大的要算是Mammoth Lakes

      沿途一邊欣賞Sierra 雄偉山脈的綺麗風光,老公回憶起20 多年前初次與家人滑雪的往事。那時,初抵異鄉的他才十四、五歲,以好奇的雙眼注視著這塊陌生的土地。一年,爸媽的朋友從外州來探訪,提議大夥兒一起去滑雪。當時的經濟條件並不優渥,對滑雪沒任何概念。說滑就滑唄!向朋友借了簡單的外套、夾克,老公與妹妹兩人一身便裝牛仔褲便驅車上山,到場只租了雪靴與雪板。

      「那時,爸媽不懂,也沒什麼錢請教練教我們。我和妹妹邊看邊學,在雪地上也不知道怎麼煞車。只記得頭幾次整個人從山上連跌帶滾下山,站起來全身像一顆大雪球!」老公笑著說。那笑裡面有一絲絲的辛酸。移民故事像雪花般,由一小片一小片的辛酸往事所組成,回憶裡有辛酸,也有走過艱苦的甘甜。

       到了滑雪場租借處,服務人員親切地為我們找到合適的雪靴與雪板。穿上雪靴之後,走起路來感覺像腳下綁了兩顆大鉛球,世界上怎麼有這麼難穿的鞋子?更離譜的是還要把靴子套在兩塊平板上,在雪地上滑動,這是什麼樣的邏輯?天生不諳戶外運動的我,對有人熱衷滑雪這件事覺得不可思議。

        既來之則安之!老公幫我們母女三人各報了名,參加團體初級班。姐妹倆被分在同一隊,我則在雪場的另外一頭。母女分開的那一霎那,我心頭開始擔憂、懸宕、焦慮,十歲的妹妹在雪地上跌跤了沒有人扶怎麼辦?然而此刻,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她消失於一群小朋友當中。雪場裡,我體會到的第一個功課是,人生中有些路,就是得自己走。

        成人組初級班團體教練名叫彼得,兩鬢銀白的他已近七十歲,教滑雪已有八年經驗。組上三女四男共七人,我是唯一一位中年婦女。彼得教大家如何把靴子套進滑雪板,在雪地上來回移動。聲稱為了讓我們訓練身體的平衡感,他要大家暫時拋開雪杖,「相信我,對你們來說,這個時候雪杖完全用不上。」

       我學會的第二個功課是信任,信任教練,信任自己。

       跌倒是意料中事。在平地上跌倒了,站起來拍拍屁股又是好漢一條; 在陡坡的雪地上跌一跤,站起身前,得先搞清楚陡坡的方向在哪裡,讓雪板在谷方,身體在山方,兩隻雪板與陡坡的最大傾斜呈直角,平行放好,再奮力起身。雪板的位置一旦擺錯了,一起身,就可能整個人向下滑動。

         兩三個鐘頭下來,我不斷的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被困在過緊的雪靴內的一雙腳早已不屬於自己。坐著滑雪纜車每一次上山,都恐懼萬分,懷疑此次是否能 安全過關?而當教練一聲下令,輪到我滑下山時,像個小女孩般,擒住眼眶內的淚水,抿住雙唇,告訴自己,「妳一定可以,一定可以!」腦海裡做好了一切最壞的打算,就算一路滾下山,也不能放棄。

         這是我滑雪學到的第三個功課:有始有終,絕不輕言放棄。

        結束一天的課程,回到旅館後,全身痠痛。脫下雪褲,數一數左右小腿總共腫起了28 個水泡,就當是這次滑雪之旅的紀念品吧!沖完澡的兩個女兒圍過來抱我,關心我腿部的傷口。心疼我的老公,不顧自己白天從高處滑下時膝蓋受的重傷,幫我按摩腿部與肩膀。「明天我陪妳一起去滑! 」他說。

        我終於忍不住,有股衝動想向全世界宣告,我做到了!這趟滑雪之旅,揭發了自己過去從未發現的一面,在每一次的失敗面前看到自己的脆弱、無助與小信,而到達終點後才發現,這一切無非是過程。泰戈爾的詩句給了我適時的鼓勵:「旅客要敲扣每一生人的門戶,才能達到自己的家門,而人要經歷所有外界的流浪,才能在最後到達聖殿最堂奧的地方。」

        在上山下山的短暫流浪旅途中,我學著與誠懇、內省的聲音對話; 在每一次的認真裡,我不斷的叩問生命的地心引力在哪裡?從而激發出內裡潛藏的、向未知探索的勇氣與能量。

         在白茫茫的雪地裡,我遇見一個新的自己。

(原文首載於02.03.2015 世界日報副刊)


      跟孩子們一塊學習如何在雪地上行走,平衡自己的身體,跌倒了再爬起來.....這些人生中的寶貴功課,能跟她們一起經歷,感恩!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20613057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09:22

呵呵~~難得的經驗

滑雪的運動器材是昂貴的

Hockey的裝備也是  得意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5-02-05 12:15 回覆:

真的是昂貴!

一副滑雪眼鏡動輒幾百美金,

雪靴更不用說。

撇開昂貴的器材,

這經驗本身是無價的,

未來還會希望跟家人朋友們一塊兒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