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月11日
2012/03/10 21:25:45瀏覽2822|回應39|推薦358

 連結黑月文章[一片雲]:

http://blog.udn.com/blackmoon/4980078

 今年二月歐洲二十多年來罕有的冰寒,已經逐漸消微,地上的積雪全都融化了,空氣裡飄盪著絲絲似有若無的春之氣息,當然,這只是冬天尚未完全撤離之前心中所期待的春之幻影,事實上,窗外枝幹都還枯乾光禿,天空一片灰灰濛濛。

天空一片灰灰濛濛,就跟去年的三月天一樣。

那天,2011年3月11日,不僅天空一片灰灰濛濛,連心中也是一片灰灰濛濛,那天,心中所期待的春之幻影,破碎得令人心淒,那天,2011年3月11日,是日本福島發生地震、海嘯以及核子發電廠受摧毀的日子。

一年後的今天,2012年3月11日,我不知道,人們是否從這個悲慘事件學習到了什麼,一年前的震驚早已在短短一年裡逐漸變弱逐漸消失,2011年3月11日的福島事件,似乎只剩下一個近乎好萊塢天災影片的泡沫記憶。

我常常有這種感覺,覺得人性就像一顆洋蔥,把洋蔥層層剝開之後,僅剩的其實就是赤裸裸的"貪欲",貪欲促使人類原地打轉,即使覆蓋了層層潔白的洋蔥外衣,卻無法掩飾原始動機"貪欲"的辛辣味,由此聯想,人類的歷史不就像一個公式,一個不斷重複歷史事件的公式?

我幾乎是很悲觀地想著,不管人類文明如何演進,所有的結局都將是"貪欲"的後果。

我不想在此做任何政治性的右派、左派、右派偏左、左派偏右或是中間派等等之討論,我只想以一顆單純但卻感性的文人之心感受這個日子:3月11日。

於此,我想起了格友甲木木("to be",http://blog.udn.com/happysun099)的一篇詩作,[以愛養生]。

讀到這首詩是去年的三月下旬,3月11日的福島事件發生之後,當時格友甲木木希望我為她即將出版的詩集[以愛養生]寫個書評,但是黑月一向不認為自己有能力為人寫文評或書評,因此不敢承諾,只是,在我讀了[以愛養生]這首詩以後,心裡卻浮盪著起伏不已的浪花,那是一種單純但卻感性的文人之心之感受,我竟然不自量力地為這首詩[以愛養生]寫了一篇短文,我稱之為讀後感想,而不視之為文評。

我想,如果以甲木木之此詩以及我的讀後感想作為對[3月11日]的紀念與省思,應該是具有一些文人心思的意義吧?

於此刊登如下,願與各位格友以一顆單純但卻感性的文人之心感受這個日子:3月11日。

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

 [以愛養生]         作者:甲木木(to be)                


修成正果的花
弓身要落髮為泥
醒露 搶先為她輪迴閃出
暗藏雨季的後悔似乎 結痂了
可惡隱隱迤邐的風
奔赴了一世又一世 放任兩世一身的逢
懸愁  偌大驚痛

飛行的漂泊 夜行不休
飛成三月逐水而居的小島

縮在河底啞口無言的驕傲
托住低雲托住
為一再空襲的回顧 憑弔

等 是必要的苦
等到遠方的魚都愛過兩次
死過一次 出竅的靈魂在河畔奮游
游出一座以愛養生的島嶼

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

黑月讀後感想(寫於2011年3月底):

 對我來說,讀一首詩跟讀一篇小說的差別在於,讀小說必須隨時動用理解力,而讀詩的時候,我的理解力只是一片在河水中載浮載沉的小葉片,我喜歡在讀詩的時候,讓自己沉浮於感受的河水中。

感受,本就是主觀的,我用我的主觀讀一首詩,因而產生的感受跟領會,可能跟詩人寫這首詩的原意有所差異,可是也正因為如此,使得詩產生了仿若一顆琢磨過的鑽石所發出的數面光澤。

當我讀甲木木這首[以愛養生]的詩作時,日本福島地震、海嘯以及核電廠毀壞之事件,已經發生了兩個星期,尤其核電廠輻射線外洩之情況一日比一日嚴重,日本沿海的海水已經確定受到污染了。

在這樣令人焦慮的心情下讀[以愛養生]這首詩,我的眼前在在浮現起日本福島的影像,雖然我居住於遙遠的歐洲:

[飛行的漂泊  夜行不休  

飛成三月逐水而居的小島]

而那:

[縮在河底啞口無言的驕傲  

托住低雲托住  

為一再空襲的回顧 憑弔]

讓我聯想起崩潰於天災剎那之間的人類自大狂,而一朵隨風飄過來的帶有輻射線的浮雲就足以讓人驚恐萬分。

讀到:

[等  是必要的苦  

等到遠方的魚都愛過兩次  

死過一次  出竅的靈魂在河畔奮游  

游出一座以愛養生的島嶼]

我心中的感受河水澎湃著激盪著,噴濺而起的水花沾濕了我讀詩的眼眶,啊,那愛過兩次死過一次的出竅靈魂依舊不絕望地在河畔奮游,期望游出一座以愛養生的島嶼,以致原本修成正果弓身要落髮為泥的花,又輪迴閃出,一世又一世,懸愁偌大驚痛,放任兩世一身的逢……。

我並不知道,甲木木何時寫成這首[以愛養生]的詩作,以及寫詩的原先動機何在,只是,這也正是我想說的,一首好詩具有仿若琢磨過的鑽石所發出的數面光澤,即使甲木木寫這首詩的原先動機與我讀詩時的感受有所差異,但是她卻在一筆揮就之際,同時灑放了魔術棒的奇幻,讓我在因日本福島悲劇而心情抑鬱之時刻,感受到了這首詩對我心靈的慰解之魔力。

 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Rainbow

 連結:http://www.epochtimes.com/b5/12/3/4/n3530105.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617767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12/04/30 22:47
作家黑月﹐感謝來推。觀貴寶格文章﹐欣賞。文字中性成熟﹐靈性﹑感性﹑理性兼具﹐
肯定早已自成一家。仿彿記得剛進UDN時應早遇過。 竟未繼續學習﹐汗﹗盼有更多讀貴作﹐祝好﹗ -- Ps.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5-01 16:45 回覆:

喔喔,請紙聲別向我學習,黑月除了心中的夢想以外,什麼都沒有,用夢想築字的人,怎能不欣喜,在電訊氾濫的洪水時代,還能聽到翻閱紙張的聲響。

感謝回應,並祝一週愉快!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畫壞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核安!何安?60x60
2012/04/23 08:22


騙你千遍不厭倦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4-24 19:18 回覆:

感謝畫壞人貼來您的畫作,地球不僅屬於人類,也屬於同生的億萬生命,因此我們有責任用整體的眼光來看待地球。

讓我們大家共勉!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11事件~人類傲慢的警鐘
2012/04/10 19:38

日本原以為建成海上長城可以抵擋百年海嘯...這科技自大心態

造就世界文明, 而沾沾自喜, 正如您所說的, 人心的底層~"貪念"是原始的動力

於是歷史就重複出現! 讀到您詮釋甲甲木的詩集"以愛養生", 的確相當感人

尤其看到311事件剛滿週年, 發現好多人都健忘了, 麻痺只能等到下次的災難重現,

才會因戳痛而警醒, 然付出的代價, 恐怕都難以估算~~


天地無私 來此人間遊歷 順逆皆是生命養分
歡喜仰受天命 行住坐臥皆自在~~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4-10 20:53 回覆:

說實話,從人類歷史看來,我對人性的提昇幾乎是絕望的,我們從暴力或戰爭所學到的不是覺悟戰爭的惡劣本質,而是學到如何改善戰爭的暴力,以便下次打仗時可以戰勝對方。

同樣的,日本福島的核廠悲劇,並不會促使人類對自己貪婪本性的覺悟,而是想著,下回蓋海上長城時必須蓋得更高,的確正如willtrue所說,好多人都健忘了, 麻痺只能等到下次的災難重現。

我總是開口閉口說人性的提昇,其實這只是一場夢想吧?話說回來,如果連夢想的能力都不存在,那人性更是永無翻身之日了。

感動willtrue的同心,希望我們永遠不要放棄夢想!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獨有偶
2012/04/08 01:58

噢,也祝黑月生日快樂.....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4-08 16:52 回覆:

莫非茱娜麗莎也是個愚人?如果猜測沒錯的話,那我也向妳歡呼:歡迎加入愚人俱樂部!生日快樂!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
2012/03/31 16:23

好像明天是妳的生日?先祝妳生日快樂!!!!!!!!!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3-31 22:05 回覆:

哈,愚人節哪!

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這天生的?不過這天生的愚人大概就是這副德性吧:

Glitter Graphics | http://www.graphicsgrotto.com/    

感謝親愛的異色這麼心細,也祝福春天美好!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羞




嘟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2/03/28 04:16
人是容易驚慌也容易遺忘的動物
為了安全生存我們把殘忍當習慣
以萬物之靈自居不斷向自然挑釁
為發展最迅速的功利而漠視道德
魚都能為愛付出兩次心碎而死去
即便成靈魂還固執的向河畔奮游
這不離不棄的愛超越了人類極限
或者人因科技發達忘了還是動物
不再以卑微的心態去對待大自然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3-28 17:39 回覆:

啊啊,親愛的嘟嘟美眉,妳這個深刻意涵的回應,我相信,詩人甲木木看了一定非常感動。

妳本身就是一個流動著詩意血液的人,因此妳總是能感受別人的詩意,妳對大自然的觀點令我動心,我想,我們都是那種不只是為今日而活的夢想家。

喔喔,可是誰說得清楚,到底是莊周夢蝴蝶?還是蝴蝶夢莊周?

高興又見到妳,祝福我的好友春天美好!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uh oder spat kommt dein Geburtstag!
2012/03/27 21:20

Liebe blackmoon,

Herzlichen Gruß zum Deinen Geburtstag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3-28 22:12 回覆:

Liebe Tini!

Ich nehme deine Gratulation mit Freude an, obwohl ich noch auf den richtigen Tag, "April,April", warte, um zu scherzen, dass ich Geburtstag habe.

Glitter Graphics | http://www.graphicsgrotto.com/

meine liebe Grüsse an Dich!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25 06:32

氣後亂了套

昨天台北29度,今天13。

2012.12.23 亞馬推算日,人類是否要

開始打包 ! 痛哭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3-25 17:43 回覆:

呵,從心理觀點來看,人對死亡的恐懼感大多來自必須離群而去的孤獨感,如果真是全世界末日,搞不好人類會產生末日頹廢大歡慶,所以,打包可以省了,反正沒地方可去,離我們最近的月球只是如一塊荒島……。

對了,荒島,如果得被火箭給射上寸草不生的月球荒島,阿鍾哥啊,您將帶哪首樂曲呢?這可是目前UDN正在流行的哲思哪。

祝週日愉快!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的感到黑暗和無助
2012/03/22 12:48

脆弱顫抖的靈魂,接收太多這個世界殘酷的訊息

感受到地球的傷痛和自己的傷痛的心跳頻道在喘息著

無助的吶喊似乎沒有人聽到,你的,我的,我們的,他們的· · ·

黑色的黑流入黑色的海洋,我們要怎麼生存?怎麼拯救這個人性泯滅的世界?

理想的人間在那裡?那裡才能聽到自己的回聲????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3-24 01:21 回覆:

我想,當孤鴻用靈巧的手繪製花草鳥蟲時,妳專注於微小生命的心是真誠的,同時也必是寬宏的,我相信,只有擁有一顆與天地融合的心,才能把動物、植物這麼生動地展現在一張小畫紙上,而讓觀賞者在觸景生情之刻,聽到靈魂深處傳出的呼喚回聲,那是妳寂靜的呼喚,想呼喚起天地萬物之良心,良心是你的,我的,我們的,他們的……共同家園,如果良心蒙灰,我們那裡才能聽到自己的回聲?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3/21 04:36

這些往事,只是警惕,心情放鬆吧,迎接明白朝陽,祝福您.
祝福您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3-21 20:25 回覆:

春天來了,願大地好天氣,人人好心情!也寄上我無盡的祝福。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Glitter Graphics | http://www.graphicsgrotto.com/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