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動物日記之十五:駱駝的眼淚
2011/05/05 01:49:30瀏覽5773|回應54|推薦420
一個蒙古小孩問爺爺:''為甚麼駱駝總是高高舉著頭?'' 爺爺於是說了一個故事:''很久很久以前,天上的神因為駱駝很善良,就送給駱駝一對美麗的角作為禮物,幾天以後,來了一隻狡猾的鹿,鹿請求駱駝借給牠頭上的角,因為牠需要這對美麗的角做裝飾,以便找到一個新娘,善良的駱駝相信了鹿的說辭,就把頭上的角借給了鹿,可是,鹿借走了駱駝的角以後,就消失了蹤影再也沒有出現過,從此以後,駱駝總是高高舉著頭,望向遙遠的天邊,等候著鹿的歸來。''

http://fotowelt.chip.de/imgserver/communityimages/100000/100012/674x.jpg

(上圖取材自fotowelt.chip.de)

這個童話總是讓我忍不住聯想到駱駝遠眺著天邊的眼睛,那是一對蓋著長長睫毛的大眼睛,自然而美麗。

http://www.rosenheim24.de/bilder/2009/09/18/470541/1362528378-kamel.9.jpg

(上圖取材自Rosenheim24.de)

眼睛是靈魂之窗,對我來說,凡是有眼睛的生命都具有靈魂,十年前,當我決定停止食肉時,我的動機之一就是因為,我無法忍受吃掉一個靈魂。

話說駱駝這靈魂,還真是個老靈魂,根據目前所擁有的出土化石證據,科學界一般相信駱駝早在4、5千萬年前就已經存在於地球上了,牠們當時生存在今日的北美洲,後來才逐漸傳到南美洲跟亞洲,只是最近在敘利亞也發現了可能源自10萬年前的駱駝化石遺跡,如此說來,有關駱駝的起源尚未成定論。

駱駝可分為單峰、雙峰駱駝以及美洲駱駝兩大族類,而一般我們說到駱駝時,腦子裡總是聯想到雙峰駱駝,事實上,我們從小就唱得滾瓜爛熟的''撒里洪巴'',其歌詞中所敘述的邊疆駱駝就是雙峰駱駝,今日的雙峰駱駝主要生存於中國西北地帶、蒙古及中亞地區,全部加起來才120萬頭,基本上是畜養動物,而真正野生的雙峰駱駝,大概只有一千多頭,牠們主要生存於戈壁灘以及零散分布於中亞地區,幸好,中國政府已經把野生雙峰駱駝生存的戈壁地帶列為自然保護區。

至於今日澳洲的所謂野生駱駝災患,其實是19、20世紀被引進澳洲作為運輸用途的駱駝後代,由於今日以駱駝運輸的方式已經被淘汰了,因此才會產生駱駝''過剩''的現象,而引起澳洲政府對過剩駱駝的消滅政策,我想,這就是很典型的人類傲慢心態,有所需要時,呼之則必來,而無所需要時,卻殺之唯恐不及。

於此我不由得聯想到,駱駝會因為人類對牠們不公正的圍殺,而憤怒而傷心嗎?如果駱駝傷心時,牠們會掉眼淚嗎?

基本上,所有哺乳動物都具有淚腺,也因此所有哺乳動物都具有掉眼淚的能力,淚腺的主要功能在於以淚水排除進入眼睛的異物,這是一種自動保護系統,例如,駱駝在強大的風沙裡保護眼睛的方式是,一方面牠們長了密密長長的睫毛,可以用來保護眼睛,另方面如果風沙太強時,牠們的淚水就會滾滾流出眼眶,把眼睛裡的沙子流出來,但是,動物是否跟人一樣,會因為傷心而掉眼淚?到目前為止,動物心理學的一般說法是,動物雖然具有喜悅、悲傷的能力,只是牠們悲傷時是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表達,而,以掉眼淚來表達悲傷,只有人類才具有這個能力。

於此就進入了本文的主題:[駱駝的眼淚]。

有一部題名為[哭泣的駱駝](Die Geschichte vom weinenden Kamel)的德國學院電影,其導演為兩個慕尼黑電影學院的學生,一個是1971年生於蒙古的女學生,名叫Byambasuren Davaa,另一個是1971年生於義大利的學生,名叫Luigi Falorni 。

這部電影[哭泣的駱駝],是一部2002年在蒙古戈壁灘拍攝的紀錄片,內容主要在敘述一個蒙古家族在沙漠荒原游牧羊、駱駝的日常生活經過,而這部影片的高潮在於,當一隻母駱駝難產生下一隻娃娃駱駝後,卻拒絕讓娃娃駱駝接近身邊吸取母奶,而沒有母奶娃娃駱駝是無法存活的,雖然主人綁住了母駱駝的腿好讓娃娃駱駝吸奶,或是把人工榨取的母奶裝在奶瓶裡餵娃娃駱駝,但是,娃娃駱駝需要的不僅是母奶,而是親近母親的溫暖感,以擬人話的用詞來說,就是,娃娃駱駝需要母愛。

於是,這家人就依據當地的習俗,請來一個琴師,想以音樂感化母駱駝。

而當這馬頭琴師奏起悠悠的胡琴樂音,以及,家中媳婦的動人歌聲傳遍原野時,所有的駱駝都仿若陷入了一個無法抵擋的磁場,牠們全都豎起了耳朵傾聽……。

傾聽著,傾聽著,母駱駝逐漸不再暴躁,牠逐漸安靜了下來,逐漸接受了娃娃駱駝,牠回頭舔了一下娃娃駱駝,眼睛流露著溫柔,啊啊,牠的眼睛不僅流露著溫柔,牠的眼睛開始濕潤了。

駱駝的眼睛滴落下淚水了,牠那掛著密長睫毛的大眼睛,正述說著一個宇宙的神秘:愛。

是的,觀賞影片裡駱駝的眼淚何需任何語言,愛及音樂就是共通的語言。

(註解:遺憾我只找到了這個西班牙語的影片版本,音樂配音與原版有些差異,亦即鼓聲及西洋樂器部分是添增進去的,原版只有純粹的馬頭琴音,我也試找了中文版的影片''駱駝駱駝不要哭'',卻只是一個電影剪輯預告版,而且配樂也與原版不同,因此,只好請大家將就看這個版本,駱駝的淚水滴落於影片結尾之處。)


駱駝不是演員,牠的眼淚不是裝出來的,無怪乎這部紀錄片獲得了許多國際電影獎章,甚至在2005年被推薦為奧斯卡金像獎參選影片。

我總是用我的情感告訴我的頭腦,動物跟人一樣擁有靈魂,而所有的靈魂都來自一個共同的故鄉,在那既遠又近的故鄉裡,我們都說著同樣的語言,只是,降生到地球的我們,卻在大部分的時候遺忘了靈魂的故鄉,在日常生活裡,其實處處存在著各種線索,提醒我們對故鄉的回憶,例如,這流淚的駱駝,牠是不是因為聽到了某些特殊樂音,因而憶起了牠的靈魂歸處?在那既遠又近的故鄉裡,所有的靈魂,啊,所有的靈魂,都是愛的子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4491209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i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1/08/04 23:32
喜歡蒙古爺爺說的故事!
一個推薦就是一個鼓勵~
鼓勵可使人笑得燦爛如花~~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8-05 16:10 回覆:
啊啊,chiamama也喜歡蒙古爺爺的故事,駱駝們都伸長了頸子向遠方的chiamama開心眨眼。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命吧
2011/07/05 20:08

日前看了部韓片"牛鈴響時".敘述一隻很苦命的牛工作40年後,被送到屠宰拍賣場,牠哭了,眼淚比這隻駱駝還多。也聽過大象哭的故事。駱駝與大象都是我最愛的動物,我喜歡騎,但從沒吃過牠們。可是我對牛就很不公平。

看了這片,我倒覺得這駱駝的哭,不是愛,而是無奈。那麼多人逼牠餵奶,還拉琴唱歌圍觀...這是認命的哭。

人定勝天,何況對付隻不肯餵奶的駱駝?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7-05 20:56 回覆:
看了刁卿蕙的回應,我忍不住微笑了起來,人類心理學尋尋覓覓,依舊尋不著人類心理的最終定論,何況動物心理學呢?

其實,我總是這麼想,一個人對某個對象所產生的反應,往往是因為這個對象像一面鏡子,人從鏡子裡看到的自己卻常常被自己當作是對象的內在,由此想來,每個人看到駱駝的眼淚,也因而各自產生不同的反應與感想,因為,每個人都有各自所需專注的人生課題。

喜歡這種多樣性的人生色彩。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可遏止80%全球暖化 請吃素、環保、才能救地球 畜牧業‧是造成全球暖化ㄉ主要元
2011/05/30 08:13

Hello Ms. Blackmoon,

      I agree with your point of view, every bloger has different thinking, the way how to handle the daily life things, how to respond the feed-back, as long as not attack others neither black mail, nor frame someone without evidence...etc.   

     http://blog.udn.com/humanconcern/4449894 請以愛心全心向天堂祈求,這樣地球就會變成慈愛的世界,然後世界就能實現永久的和平,在心裡面看到的光、見到的天堂、人聽到的上帝的聲音,那些都是人的本性、希望好好利用在地球的時間,每天都可以享受它。美國阿肯色州和肯塔基州等地,從元旦開始,陸續出現十多萬隻魚和鳥兒,離奇暴斃的詭異景象。沒想到4日在瑞典小鎮,竟然也有近百隻鳥兒集體暴斃。短短一個星期內,全美暴斃的魚群鳥兒,就多達十多萬隻,而且還從美國蔓延到歐洲,引發人心惶惶,相關單位已經將鳥屍,帶回化驗,而相關陰謀論也紛紛出籠.

     搶救地球,關鍵時刻【畜牧業‧是造成全球暖化ㄉ主要元兇】【吃素‧可遏止80%全球暖化﹞請【吃素、環保、才能救地球】保護地球才能~保護自己生命和家人及財產..大家相邀愛地球.愛人類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5-30 22:01 回覆:
熱忱的VJ,謝謝貼來訊息,願今日的人類運用智慧於保存地球,好讓後代子孫能夠健全美好的生活。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月的眼!!
2011/05/26 22:24

妳有一隻很細膩的筆 和一雙很敏銳的眼睛!!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5-27 00:36 回覆:
希望,所有的我們都能望進彼此靈魂的深處。

感謝喬瑟夫來訪,並祝週末快樂!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久沒來, 您仍是您
2011/05/26 16:12
更多科學發現, 植物也有痛覺、觸感、嗅能, 將心比心, 是否也不吃了?
人的存在, 爭用資源, 製造污染, 是否就不要存在了?
恐龍無辜如駱駝, 是否也讓牠們復生了?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5-27 00:32 回覆:
1)黑月如果繼續堅持不吃靈魂,非要吃素,就叫她也不得吃青菜不得喝水,餓死她最好。
2)黑月如果膽敢再說些有關環境污染的話題,就叫她不得存在(幸好黑月不跟您一樣住在日本,而是住在一個憲法規定禁止蓋核電廠的國家。)
3)恐龍復生?太棒了!!

呵呵,幸好您不是我的上帝,否則我早就被您斬屍萬段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沐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黑月的網頁...
2011/05/24 18:27

好感人的文章與影片...

這隻哭泣的駱駝充滿了母性光輝的愛...

整個內容敘述的就是....愛.....

**

我們與動物朋友共同暫時存在這個美麗星球,

是種緣份應該好好疼惜..

希望未來人類不再吃動物朋友的肉

在這21世紀人類應當徹底覺醒

這下面網址:是一隻牛將被人宰殺而哭泣的故事http://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4/16/54517b.html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5-25 22:44 回覆:
沐光所貼上的有關臨宰牛落淚之文章報導,我也已經讀到過了,牛的淚水讓我想起了一首歌''Dona Dona''(這本是一首猶太民謠)。 我想,我對動物靈魂的感應,這首歌應該算是最早啟蒙之一吧,雖然當我彈著吉他唱這首歌時,尚未想到肉食素食之課題,於此順便貼上Joan Baez的 ''Dona Dona'',以呼應沐光所貼上的牛之淚水。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Dona Dona On a wagon bound for market There's a calf with a mournful eye High above him there's a swallow Winging swiftly through the sky How the winds are laughing They laugh with all their might Laugh and laugh the whole day through And half the summer's night Donna donna donna............ Stop complaining, said the farmer Who told you a calf to be? Why don't you have wings to fly with Like the swallow so proud and free? How the winds are laughing They laugh with all their might Laugh and laugh the whole day through And half the summer's night Donna donna donna............ Calves are easily bound and slaughtered Never knowing the reason why But whoever treasures freedom, like the swallow has learned to fly Like the swallow you've learned to fly? How the winds are laughing They laugh with all their might Laugh and laugh the whole day through And half the summer's night Donna donna donna............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苦卓絕
2011/05/24 00:53

比喻的很好

駱陀能夠吃苦耐勞的精神

正是中華民族的精神

我有一年到桂林和長城的八達嶺

有坐在駱駝背上拍照

要登梯子上去

牠的眼睛真的好大睫毛很長

駱陀真的是很善良的動物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5-24 01:03 回覆:
謝謝妳,親愛的水羚,我代表所有駱駝向妳致上感謝之意! 來自遙遠駱駝的問候

Click here for the original photo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駱駝溫馴良善耐勞,我不用獅、龍而獨用駱駝象徵中華文華。
2011/05/21 15:40

駱駝溫馴良善耐勞,我不用獅、龍而獨用駱駝象徵中華文華。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5-21 19:26 回覆:
呵呵,我似乎看到駱駝喜極而泣的淚水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魂是真的
2011/05/19 19:23
喜歡您所說的為何不食肉,
有靈魂之窗的動物, 都有靈魂...
令我省思起這動物造化的奇妙
當然看到這篇紀錄片, 真的感動,
駱駝所流的淚珠, 是那麼的真實,
生存地球上所有的動物
都來自相同的靈魂故鄉
而其中人的靈性最高
佛陀曾說: 人身難得!
只有人可以成佛
那就該善盡天賦, 以愛來善待所有生物~

天地無私 來此人間遊歷 順逆皆是生命養分
歡喜仰受天命 行住坐臥皆自在~~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5-20 19:06 回覆:
如果人身難得,那住在人身裡的靈魂就應該珍視這身子所賜予的較多機會了,心存感激,善盡天賦。

我想,天地之間的所有動與靜之間,在在都是線索、密碼,以便提醒我們對靈魂故鄉的記憶,而只要想起那個既遠又近的故鄉,我就感到混身充滿了能量,然後,我就在睡眼朦朧中微微笑起,當窗外的烏鴉在清晨五點不到就聒聒叫個不停時,天地之間的所有動與靜之間,在在都是線索密碼啊。

感動''一心真實''的同心共情,並祝週末快樂!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物一體
2011/05/17 23:11

妳說宇宙的神秘-愛,個人非常贊同。世上偉大的哲學家都認為萬物應是一體的莊子就說過: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這些都是隱含著偉大的愛的情操。所以妳文末的結吾是:

這流淚的駱駝,牠是不是因為聽到了某些特殊樂音,因而憶起了牠的靈魂歸處?在那既遠又近的故鄉裡,所有的靈魂,啊,所有的靈魂,都是愛的子民。

個人認為妳的文意,是藉駱駝來闡述妳的理想世界-大愛無域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5-18 21:33 回覆:
正如笑笑先生所闡釋的老莊情操,感覺,中國各派哲學,最讓我心嚮往之的就是老莊,但是我想,老莊應該不會喜歡被列為思想之派別吧?老莊情操是寬宏無限的[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之宇宙觀,而當我看到笑笑先生所稱之[理想世界-大愛無域]時,我的眼眶溢滿了淚水。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