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蛙國王
2010/07/16 01:08:06瀏覽4117|回應45|推薦386

(這是黑月的一幅氣槍筆畫,有關氣槍筆畫的註解請參考黑月文章獅子。) 

我是一隻青蛙,呱呱。

說起青蛙,很容易讓人馬上聯想到德國格林姆兄弟童話裡的''青蛙國王'',似乎每個人在童年時代都讀過這個故事,還是你們已經離開童年很遙遠,記憶有些模糊了?沒關係,我可以簡短敘述一下這個''青蛙國王''的故事,雖然我並不是很喜歡這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很美麗的公主,在炎熱的夏天她總是坐在樹林裡的一個深井旁乘涼,並拋著一顆金球玩耍,有一次她不小心沒接住金球,心愛的金球掉到井裡去了,望著深邃的井水,美麗的公主禁不住傷心哭泣了起來,這時從井裡跳出一隻青蛙,對公主說,牠可以幫公主從井底撿回金球,但是條件是,公主必須把牠當同伴,讓牠跟她坐在同一張桌子,用同一個盤子吃飯,用同一個杯子喝水,並且跟她同睡一張床,公主雖然答應了,但是沒把青蛙的話當真,拿回了金球以後,公主就開心地跑回王宮去了。

沒想到,青蛙卻追蹤到王宮門前,聒聒吵個不休,非要公主實踐諾言不可,父王知道實情以後,下令公主必須履行諾言,於是,公主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跟青蛙坐在同一張桌子,用同一個盤子吃飯,用同一個杯子喝水,當青蛙進一步要求,跟公主同睡一張床時,公主忍不住心中的怒火,抓起青蛙猛地往牆上一摔,突然間,牆上的青蛙卻搖身一變,變成了一個英俊的國王,於是公主跟國王就彼此愛上了,第二天,王宮門口駛來一輛由八匹白馬駕馭的華麗馬車,國王帶著公主坐上馬車,駛回自己的王國,當然他們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

呱呱,用最短的速度說完了這個我不喜歡的故事,當然,我是青蛙,你們是人類,我們的觀點肯定有所差異,可是容許我訴說一下青蛙的心聲,畢竟這個故事跟青蛙有關,你們知道這個故事讓我最無法忍受的是什麼嗎?亦即,由於公主殘暴地把青蛙摔到牆上去,才讓國王從青蛙變回人身,呱呱呱,這真是一個毫不仁慈的解魔方法,我還以為你們人類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當中唯一具有人性的高貴生命呢,呱呱呱,而且可笑的是,青蛙國王被公主耍弄虐待,變回人身以後居然會愛上這個勢力眼的公主,還帶著她回老家並跟她結為夫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呱呱呱呱,對不起,我激動的時候,就會忍不住多叫幾聲。

但是我發覺,這個故事的結尾卻附帶了一個感人的小插曲:當國王被魔咒變成青蛙時,國王的忠誠隨從漢瑞希悲痛欲絶,為了避免哀傷的心碎裂,讓人打造了三條鐵製銬環銬住心胸,而當他們一起駕著馬車回老王國的半路上,漢瑞希的至極喜悅,竟然讓鐵製銬環自己迸裂了,''鐵漢瑞希''被銬鎖了許久的心也因而獲得了解放,整個故事對我來說,只有這段''鐵漢瑞希''的插曲令我愛不忍釋手,這才是珍貴的人性啊,呱呱。

於此,我想把這個青蛙國王的故事如此改寫:

從前有一個美麗的公主,在炎熱的夏天她總是坐在樹林裡的一個深井旁乘涼,並拋著一顆金球玩耍,有一次她不小心沒接住金球,心愛的金球掉到井裡去了,望著深邃的井水,美麗的公主禁不住傷心哭泣了起來,這時從井裡跳出一隻青蛙,對公主說,牠可以幫公主從井底撿回金球,但是條件是,公主必須把牠當同伴,讓牠跟她坐在同一張桌子,用同一個盤子吃飯,用同一個杯子喝水,並且跟她同睡一張床,公主雖然答應了,但是沒把青蛙的話當真,拿回了金球以後,公主就開心地跑回王宮去了。

沒想到,青蛙卻追蹤到王宮門前,聒聒吵個不休,非要公主實踐諾言不可,父王知道實情以後,下令公主必須履行諾言,於是,公主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跟青蛙坐在同一張桌子,用同一個盤子吃飯,用同一個杯子喝水,當青蛙進一步要求,跟公主同睡一張床時,公主忍不住心中的怒火,抓起青蛙猛地往牆上一摔,突然間,牆上的青蛙卻搖身一變,變成了一個英俊的國王。

眼前金髮藍眼的英俊國王攫住了公主的心,公主心中暗想,這樣一個既俊美又富有的國王,配我正好,嫁給了他一輩子就不愁吃穿了,因此非讓他娶我不可,念頭一轉,公主裝起了滿臉嬌滴萬分的溫柔,對國王說道:''尊敬的國王,請原諒我方才的粗野,把您摔到牆上去,我曾經受教於一個魔法師,對解魔法稍有心得,當我在井邊遇到您時,一眼就看出了您是一個受魔咒制身的人,因此我使用了我學習得來的解魔法,也就是以邪制邪的方法,把您身上的魔咒破解了,如果有不禮之處,請您務必原諒。''

金髮藍眼的英俊國王才從百年魔咒中回復人身,第一眼看到的竟然是如此美麗如此優雅的公主,他才被釋放的心馬上被公主吸引住了,公主見機,馬上伸出玉手纖柔地遞給國王,而這個百年不食人間煙火的國王捧起公主的玉手行著吻手禮時,整顆心砰通砰通加快跳動了起來,忍不住問道:''美麗的公主,我的王國雖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土,但是比您父王的領地至少大五倍,您若願委屈嫁給我,我保證讓您一生一世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英俊的國王話還沒說完,公主已經大聲回答道:''願意!''

聲音響徹雲霄,把我這住在天上的青蛙大帝驚醒了,我雖然睡眼朦朧,但是一眼就瞧出了個苗頭,這美麗的公主根本就是個千年老虎精,看在這呆頭國王曾經當過我百年青蛙子民的份上,好吧,就救他一命。

於是,我打開聖火爐的龍頭,爐子裡馬上流出了智慧的泉源,這智慧的泉源裡包含了北極最冰寒的水跟沙漠最炙熱的氣,當這智慧的泉源流到國王的頭頂心時,他的靈魂在冷熱交加的刺激下,驟然清醒了過來。

他皺起眉頭,沉思地注視著公主,說道:''奇怪,我怎麼突然想起了往事,百年前我被魔咒化成青蛙時,魔法師曾經親口跟我說,魔咒解除的唯一可能性是,如果有人恨我想殺我,這生死交關的剎那,我就可以變回人身,因此這麼說來,您其實是恨我的,我怎能娶一個恨我想殺我的人當妻子呢?!''

公主看到計謀沒有使成,心中怒火辣辣冒起,在這無法克制的一刻,她乍然露出了真面目,一張母老虎的真面目……。

呱呱,你們一定很失望我把''青蛙國王''改寫得如此毫無情調吧,或許你們甚至會指責我,用醜陋的故事污染兒童的心靈。

我當然知道,一般童話的結局都是唯美的,這樣才能讓兒童相信生命是美麗的,可是,呱呱呱,你們有沒有想過,有多少女孩真的會以為,不守諾言加上殘暴的行為,竟可換來一個英俊富有的國王以及終生幸福的生活,而有多少男孩會以為,外貌美麗的女孩才是最值得追求的幸福對象,而忽略了她是否有優美的內在及聰慧的才智,呱呱呱呱,對不起,我忍不住又多叫了幾聲。

總而言之,這只是我青蛙的觀點,不管你們人類喜歡什麼童話,我只是想說,別拿我們青蛙的痛苦當樂趣,這樣的幽默實在不很高貴,呱呱。

(下圖取材自beta.nordbayern.de)


Spiritueller Frosch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395426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流夜的塵埃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11/01/14 19:33
呱呱, 呱呱呱

晚安安
您寫得真好, 終於解了我的困惑, 因為我以前一直看不懂, 這麼勢力的公主怎麼會有人愛? 可是和人討論時, 別人都覺得我很奇怪, 怎麼都人家想的不一樣...
看了你重述的故事,我終於快樂起來了...
很多童話故事都帶著非正面的教育, 近幾年我都在勸我朋友們給小朋友看童話故事時, 要慎選內容呵 .
這圖和文都應對得太好了, 我更喜歡這兒了, 工作很多,休閒時間很少, 又要找出時間閱讀, 真是既忙又幸福...

呱呱... 謝謝你...
假日愉快...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1-16 01:05 回覆:
呱呱,如果一個人自稱是流夜的塵埃,我想,這個人的本質就是流動的,就如河水不挽留石頭,石頭擋不住流水,來了,相遇了,美好了,告別了,一個自稱流夜塵埃的人,感覺自己渺小如一顆塵粒,因為其眼光遼闊,直視宇宙之外的無邊界。

如此說來,自視為隱藏在遙遠黑暗中的月與流夜的塵埃之間,勢必連結著一個瀟灑笑讀無數童話故事如青蛙國王裡的可笑的公主王子終於過著幸福的日子的麻醉作用,呱呱呱呱,呱呱,呱……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7 04:04
BTW, 畫得真好!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2-17 21:28 回覆:
啊,小紅帽,可惜刁卿蕙遺失了新版小紅帽,否則一定能引起我們當代女性的會心一笑吧?我總是這麼認為,我們其實可以把許多從古至今遺留下來的文字,重新詮釋重或是加以改寫,題材真是很多,讓我們互相勉勵吧!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主不壞,國王不愛?
2010/12/17 04:02
改得好!很多童話,其實價值觀扭曲為害兒童甚巨。我也曾用英文以女性主義的觀點改寫過小紅帽的故事。逗得研究所的老師哈哈笑。可惜文章不知丟哪去了,我也忘了是怎麼寫的了。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呱呱........泪奔啊........
2010/09/01 23:16

呱呱........泪奔啊........

唉,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还叫那美貌女医生来追.........

哈哈哈,不是说天下青蛙是一家吗?呱呱........

(*^__^*) 嘻嘻……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9-02 00:07 回覆:
說來說去,都是sunism惹的禍。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31 12:14

今天在網上還看到和青蛙有關的新聞﹐看來吃害蟲的青蛙身價又會更上層樓了。 ^^

消滅超級細菌 青蛙皮膚潛力無窮

消滅超級細菌可能要靠青蛙?日前英媒指出,阿拉伯阿布達比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利用青蛙皮膚中能夠對抗微生物的物質,研發出100種新型抗生素,其中超級細菌金黃葡萄球菌(MRSA)也能對抗。

科學家早已發現,生存在惡劣環境的青蛙,皮膚中含有能夠殺死細菌、病毒和真菌的化學物質,雖然青蛙身上的化學物質對人類來說是有毒的,但透過改變其分子結構,可以減輕對人類的毒性,提高殺菌效果;另外也研究出其他改良方法,讓它們不會受到人體破壞性酶的影響,並且可以在血液中停留更久。

目前科學家已研究200種青蛙皮膚上的分泌物,其中從黃腿蛙和貂皮蛙皮膚上可以分別提煉出,對抗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耐甲基西林金黃色葡萄糖球菌)和伊拉克細菌(鮑曼不動桿菌)的抗生素。阿布達比大學生物化學家邁克爾‧康倫表示,這些抗生素的運作方式很不同,才會很難產生抗藥性。

【今日新聞 2010/08/31】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8-31 17:06 回覆:
喜歡人尊重其他生命並與之和平共處,感謝貓貼來的青蛙訊息!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南京的一條馬路上
2010/08/30 08:50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9-01 01:19 回覆:
這黃蛙照片拍得真好,大概不是在熱鬧的街道上吧,希望牠能及時找到綠色的家園。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0/08/26 16:50

懷念之情 記憶猶新

老朋友 黑月美女 想念妳喔~

祝福您 青春永駐 天天開心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8-26 23:56 回覆:
開心又見到彩虹心靈花園的足跡,開心又聽到虹心靈花園的歌聲,
即使四季循環不已,但是有些東西卻是超越光陰的,例如無所求
的友誼,這是妳的彩虹讓我感受到的美好。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10/08/22 21:32

缺乏形容詞的泥人我,哈,又覺得這是一篇應該進入國中課本範文的好文章

真好,可以帶領孩子們思考,謝謝分享;

啊,聯網上的好故事真不少,謹此向您們致敬。

泥土敬白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8-23 01:25 回覆:
呵呵,我也是一個節約形容詞的人,因此,沒有形容詞的泥土回應,
對我來說就是最簡潔真誠的回應。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蛙靠!
2010/08/19 22:15

有一隻剛剛才從美麗女醫生的解剖台逃亡的黃金青蛙居然跑來呱呱了

不行!

我要通知美麗女醫生把他抓回去!

呱呱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8-21 23:32 回覆:
希望,人類能夠運用智慧發展高科技,將來的手術都可經由電腦運作,
也因此,不必再找藉口,以解剖青蛙來練習手術運作。

希望,這不是黑月的白日夢。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
2010/08/18 22:21

我知道一只青蛙刚刚逃脱公主的毒手,没有被摔到墙壁上。

哈哈哈.........真是要大声.........呱呱呱.............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8-18 23:10 回覆:
你帶來的消息可真好啊,一只青蛙沒被摔到牆上,我也開心得陪你哈
哈笑。

親愛的青蛙們,魔咒的破解,全在於你們是否相信這個魔咒,如果你
們不相信魔咒,魔咒自然也就破解了。

呵呵,這童話裡的青蛙國王,就如sunism說的:自我虐待狂。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