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的自白之一: 破水而出
2009/07/03 01:51:32瀏覽2174|回應26|推薦152

我知道,蔚藍的海水,白色的沙灘,遍佈世界各地,但是,對我而言,最美的海岸是在菲律賓南邊的一個小島。

一個迷你小島,沿著海灘繞島漫步一圈,只需半個小時,一個沒有商業喧嘩,沒有工業污染,沒有人聲吵雜的渡假小島,來此渡假的人似乎都是逃避著什麼或是尋找著什麼而來。

沿著海灘立著一排大約僅有十棟的小木屋,遮蓋著草棚屋頂的小木屋是用竹桿搭造成的,跨下門口的木板台階往前走幾步就是沙灘,然後就是海水。

我喜歡泡進淺水裡,用手指頭跟身子四周游動的各色小生物嬉戲,把臉貼近水面輕聲說著只有它們聽得懂的語言,我喜歡躺在柔軟的沙灘上,望著滿天的青色渲染著白雲的變幻,聽著海水與風聲時高時低的對話。

我喜歡坐在晚上十點停電以後的黑暗裡,感覺自己有若一隻閃著夜光眼的貓頭鷹,可以透視風草林沙的舞動,聆聽水天星月的吟唱,在黑暗裡,我靜靜坐著,等待一個影子從海水漲潮的澎湃中破水而出。

每年的七月,我總是從遙遠的歐洲來到這個小島,孤單地渡過兩個星期寂靜的等待。

寂靜等待著他再度歸來。

他跟我,我們曾在四年前扛著登山背包,宛若兩個流浪嘻皮來到這個小島,我們像是逃避緊追在我們後頭的什麼,想用一個月的時間喘息一下繃緊的心, 尋找一個生命的答案。

尋找一個生命的答案, 幾乎是他三十八年的歲月中沒有停止過的使命, “使命”卻是他最恨的一個字,它讓他想起納粹時代殺害猶太人、同姓戀者、殘障人以及反納粹份子的日爾曼族“使命”,而在那個時代裡,他的祖父卻是與納粹政府密切合作的軍火商。

戰爭快結束時,他祖父把財產及時轉移出歐洲,並帶著一家人移民到阿根廷,祖父六十四歲那年,因遭人搶劫被匪徒在馬路上槍殺死亡,過了幾年,他的父親帶著新娶的阿根廷女子及尚在襁褓的他遷回了奧地利,連同祖父遺留下來的億萬家財。

七歲那年的某一個夜晚,他醒自父母的爭吵聲裡,然後,聽到幾聲槍響,他走進樓下客廳,看到父母倒在血泊中。

那年,父親四十歲,母親二十九歲, 他,人們告訴七歲的他,父親用槍射殺了母親以後,也用槍自殺而死。

他,七歲的他,從此擁著父母遺留的億萬家財,孤單地住在龐大的花園洋房裡,雖然,他的終身未嫁的姑母從阿根廷遷回奧地利照顧他,但是,他總是這麼對我說,孤單是他自幼的唯一友伴。

孤單的他,總是在孤單的深夜裡,乍然醒來,然後睜著大眼,豎著耳朵,躺在孤單的床上,等候寂靜中的唯一聲音,槍響。

那幾聲槍響,就像錄在永恆的錄音帶裡,每個深夜,會自動播放,播放在層層迴響的大屋裡,彷彿是一首單獨為他演奏的交響樂。

這首單獨為他演奏的交響樂,沒有人聽得到,也沒有人能夠體會,甚至在某些日子的大白天裡,當他正走在馬路上,正與人交談,或是正在做著什麼時,這首單獨為他演奏的交響樂會突然響起,有若雷聲的轟隆,有若颶風的呼嘯,他,必須彎蹲到地上,或縮坐在椅子裡,用雙手蒙撫著被震痛的耳朵,低聲哭泣。

他哭泣時總是緊縮著喉管,讓哭聲關閉在身體裡來回衝撞,而只從鼻孔透出一絲絲彷彿向空氣求援的尖細貓鳴聲。

心理醫生曾多次建議他放聲大哭,或是到無人的樹林裡大聲吼叫,但是,他無法吼叫,也哭不出來,而當哭不出來的聲音在身體裡衝撞得太厲害時,他就只能抖著身子讓人把他送進精神醫院療養。

在我認識他時,三十五歲的他早已無數次進出過精神醫院。

認識他,是因為他剛成立的殘障人慈善基金會需要一個辦公室負責人,而我在青少年局的五年工作經驗讓他跟董事會錄用了我。

我的工作基本上只跟董事會直接聯繫,因此我平日根本見不到他,跟他真正認識,是有一次我正好到殘障幼童中心勘察,走進廳裡,一眼看到他蹲坐在地上,聚精會神地跟一個小女孩共同畫著圖,小女孩拿著蠟筆的手不停揮動著敲打地上的紙張,嘴裡發著重複的咑咑音調,他,而他蒼白的面龐朦朧著一層微笑的光暈,喃喃地似乎在跟小女孩說話,也似乎在自語著什麼,到基金會工作近一年,早已聽說了許多他的故事,也因此,我只靜悄悄地走到他身後,望著他在紙上畫圖,紙上畫的是沙灘、大海及一顆紅色的太陽。

當他發現身後的我時,連忙站了起來,跟我握手問好,我一向慣於用力握手的方式,讓他閃過一絲近乎羞澀的眼神,在他羞澀的眼神中我彷彿看到了一個小男孩,一個時間停留在永恆的七歲的小男孩。

而這個時間停留在永恆七歲的小男孩,經常到殘障幼童中心協助輔導工作,不,他不是協助,也不是輔導,我想,他活在幼童當中,對他來說,他們並不是殘障,他們只是活在另一個世界,而他,似乎喜歡這另一個世界,他全心貫注地與孩子們相處相交的神態,讓我感覺,他們的另一個世界其實是無限美好的。

或許,那是一個神祕的世界,我對他這麼說,在一個十月的秋涼日子裡,我們坐在殘障幼童中心的院子裡,梧桐樹在秋風裡飄著落葉,飄在草地上,也飄在我們的身上,他突然伸出手接住一片梧桐葉,然後,輕輕地,他輕輕地把它放進我的手裡,說:“這就是我的神祕世界,它是枯黃的,飄蕩的,脆弱的,哀傷的......。”

我低垂著眼,望著手中捧著的黃色梧桐葉,我只能這麼低垂著眼,我知道,只要一抬眼,淚水就會滾落而出,然後,一滴滿出眼眶的淚水還是這麼掉落在梧桐葉上,他伸過手,溫柔地蓋住我的手,我們的手掌心裡躺著一片枯黃的,飄蕩的,脆弱的,哀傷的黃色梧桐葉。

黃色梧桐葉,我把它夾在書裡,連同他的掌印跟我的淚水。

我們開始交往,親密但是從不談到愛,我經常到他那裡過夜,我們睡在一張床上,有若知心朋友,每一個我們共處的點滴,我都把它記入日記裡。

兩年,兩年的點點滴滴當中,他短期住過兩次醫院,每次在住進醫院之前,他總是數日不間斷地低聲哭泣,他哭泣著對我說:“我的家族背負著一個詛咒,我的祖父賣軍火,死於槍彈下,我的父親母親也死於槍彈下,我的姑母沒有子嗣,死於癌症,而我這個唯一僅存的後代,卻只是一個軟弱無能的殘餘,或許我也會死於槍彈下吧。”

於是,我們決定到一個遙遠的地方去,一個沒有日爾曼的罪惡,沒有祖父的罪惡,沒有那父母遺留的幾聲槍響,沒有任何一丁點讓他想起他是誰的地方。

他跟我,我們扛著登山背包,宛若兩個流浪嘻皮來到這個小島,我們像是逃避緊追在我們後頭的什麼,想用一個月的時間喘息一下繃緊的心,尋找一個生命的答案。

蔚藍的海水,白色的沙灘,遍佈世界各地,但是,對我們而言,最美的海岸就是在菲律賓南邊的這個小島。

這裡吹著陌生卻溫暖的海風,這裡洋溢著陌生卻清香的空氣,這裡說著陌生卻活潑的語言,這裡的人貧窮但是卻終日開朗歡笑.......。

他,喜歡泡進淺水裡,用手指頭跟身子四周游動的各色小生物嬉戲,把臉貼近水面輕聲說著只有它們聽得懂的語言,他喜歡躺在柔軟的沙灘上,望著滿天的青色渲染著白雲的變幻,聽著海水與風聲時高時低的對話。

最後一個星期,我們留在小島的最後一個星期,我們每夜都坐在晚上十點停電以後的黑暗裡,直到深夜。

我們相靠坐著,坐在木板台階上,傾聽海水漲潮的澎湃聲,遙望滿空低掛的星子,我們幾乎不說什麼,我們只是默默地坐著,似乎在數著滴答流逝的分秒。

我們總是手緊握著手,好像我們的手掌心裡躺著那片枯黃的,飄蕩的,脆弱的,哀傷的黃色梧桐葉。

不,它不再飄蕩,不再脆弱,不再哀傷,他在黑暗中這麼對我說,因為,我知道,我愛妳。

那是我們留在小島的最後一夜。

在這最後一夜,他說出了他生平從來沒有使用過的字,這個字叫愛。

這是第一次,兩年來第一次,他對我說他愛我。

我知道,在黑暗中,他依舊看得到,我在微笑,我在淌淚,我們的手掌心裡躺著一個神秘的世界,在這個神秘的世界裡,他知道,我愛他,我已經愛他兩年了。

我對他說:“你將超越家族的詛咒,你將成為你自己,你將不再哭不出聲。”

那夜,我們面對面躺在床上,像兩個新生的嬰兒,我們手握著手睡著了,我做了一個夢,夢中的他走在水面上,微笑著對我溫柔地揮手,我看到他身後有一顆紅色的太陽.......。

然後,我醒來,醒在透過竹竿牆縫灑進來的碎片陽光裡,他早已起床。

於是,我走出屋外探望,看到木板台階上用石頭壓著一張紙,我坐下來,坐在我們昨夜曾坐過的木板台階上,讀著:

“親愛的,我終於找到了我想尋找的,寧靜。我不再離去,將留在這個我愛妳的小島。永恆。”

他們找到了他的屍體,在礁巖跟海草之間。

當警察讓我驗屍時,我看到他像一個新生嬰兒般地沉睡著.......。

每年的七月,我總是從遙遠的歐洲來到這個小島,孤單地渡過兩個星期寂靜的等待。

寂靜等待著他再度歸來。

我喜歡坐在晚上十點停電以後的黑暗裡,感覺自己有若一隻閃著夜光眼的貓頭鷹,可以透視風草林沙的舞動,聆聽水天星月的吟唱。

在黑暗裡,我靜靜坐著,等待一個影子從海水漲潮的澎湃中破水而出。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307627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呵‧‧‧
2011/02/27 16:13

為何這是「女人」的自白?‧‧‧

不可以是「男人」的自白麼?

是約定俗成的文化所致,還是作者的偶然‧‧‧

異國的迷離歲月,鏤刻著的是怎樣的心靈世界‧‧‧

望著圖片中翻滾的晚濤

祝福大家

泥土有感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2-28 17:07 回覆:
驚喜泥土回頭看我的第一篇[女人的自白],那是在我寫了十一篇[女人簡歷]之後,才決心以女性第一人稱寫故事,作為女性作者,以女性第一人稱寫故事,很容易掉入主觀的偏見,可是我想,我還是得為這個故事女主角立下一個里程傳記。

因為泥土的回應,讓我自己又重讀了這篇文章,感覺,浪潮依舊澎湃不已。

祝泥土春日美好。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銜接-海天一線
2011/01/04 02:26
心靈創傷對一個七歲孩子是殘酷的,背著那份傷而無法御下更是令人痛心,男孩能在兩年後體會“愛”實在難能可貴,最終的選擇也許無法令人接受,對他本身確實是永恆。我喜歡這個結尾。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1-04 20:16 回覆:
[最終的選擇也許無法令人接受,對他本身確實是永恆。我喜歡這個結尾。 ],Happy Texanm用如此寬容的心接受了另一種行為,我想這寬容的心裡,除了‘’我雖然不贊成你的意見,卻支持你表達意見的自由‘’的理性觀以外,同時也包含了對受苦心靈的感性的體諒。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同意
2009/07/10 10:52

我同意翔任的解讀

如果我是他,歷經那麼長期的痛苦,在那時刻獲得寧靜、祥和,我也會捨不得放棄。

畢竟,現實社會有太多變數,誰有把握,身心得到平靜之後即是治療痊癒?

正常人都有常常失控的時候,更何況是個心靈受創嚴重的"孩子"?

「還是有另外一種情況,就是他已經無法不跟陰影交纏而活著,或是沒有把握讓瞬間頓悟的純粹狀態延續下去,或是他剎那捕捉到的「愛」太純淨無暇,以致於他捨不得握著這個寶石而又掉回原先污濁的塵世,因為他不知道要怎麼去「使用」手上的寶石,所以決意要跟「愛」這個寶石「殉葬」?」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07-11 01:05 回覆:
當男主角捕捉到愛的那個剎那,他的愛已經永恆了,因此這個寶
貴的剎那,對他來說是一個永恆,一個他不願交給塵世受污染、受
摧毀的永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09 14:47

如果久窩陰暗,只待破水..

那生命還有歡樂嗎..

人生如果只有一個痛快

剩下來的行動夢想都是空

生命養成,留給青春,該懂得揮汗..

讀妳的美文是一種享受,但迷離的心,還是帶著徬徨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07-09 18:10 回覆:
每個讀者的每個感受,對我來說都是夜空流星的美麗光痕,每個不
同的感受,代表生命的錯綜及豐碩。
我們都是在哭笑中走著人生高低起伏的旅途,可不是?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濕暗
2009/07/09 11:15

再讀一次

在黑暗裡

原來生命如此

我聽著海浪拍岸

握著自己的心留累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07-09 18:19 回覆:
在黑暗裏,聽覺會變得靈敏,思想會變得清晰,而,靈魂會變得真誠。

當你握著自己的心傾聽海浪拍岸時,乾枯疲怠的旅人之心,也會濕潤起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似憂傷的故事
2009/07/07 11:00

我看見一對SOUL MATE,這世上, 能找到自己今生SOUL MATE的幸運兒又有幾個?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07-07 16:07 回覆:
憂傷的故事裏是靈魂美麗的相遇.....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又再來跟黑月分享Pessoa的話:
2009/07/06 23:14
我是一串若斷若續的圖像持續不斷的展開,總之偽裝成外在的甚麼東西,在我醒來的時候介乎人與光明之間,在我入睡的時候則介乎鬼和黑暗之間。...生命像是甚麼人繞起來的線團,裡面的一些感知可以拆解開來拉出足夠長度,或者也可以好好捲起來。...我就是愛情,是他們的愛情。這才能解釋,為什麼我能夠在無眠的夜晚聽到他們的一切,為什麼我具有一種能力:不快樂也能夠活下去。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07-07 00:09 回覆:
也跟你分享一小段Pessoa:

在睡眠跟夢境之間
在我跟我心裏的什麼之間
我所猜測的
正淌著一條永恆的河流

(譯自德文,非葡萄牙文。)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如鯁在喉
2009/07/06 23:13

Dear 黑月~

看完後,胸口好似壓著一塊大石頭……

愛,簡單又深沉;綿密又疏離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07-06 23:57 回覆:
“愛,簡單又深沉; 綿密又疏離”
似乎渺小如沙子,卻又宏大若宇宙;
彷若遙不可及,而,
它正躺在掌心裏......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了這篇 ....忍不住想給妳背景音樂 - 英倫情人
2009/07/06 01:38

Dear blackoon,  若不喜歡這背景音樂  可以自己刪除喔 ! Wendy 不會介意. 

我只是比較熱心而已.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07-06 01:53 回覆:
怎能不喜歡這音樂?怎能聽了不落淚?

遙遠黑月問候親愛的天使Wendy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will look to Moon, Seeing You, I will !!
2009/07/06 01:35

Dear blackmoon,

當妳發表此篇時, Wendy馬上用速讀讀過一遍. 二話不說就按推薦. 但是告訴自己 [ Wendy, 妳一定得找個夜深人靜時刻, 好好沉浸在這-女人的自白裡..因為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但blackmoon, Wendy很後悔讀了妳的故事..因為無法入眠.故事讓我一讀再讀..畫面中跳出了劇中的 [我跟他]..天啊! 那像是我前世的故事....

==========================================

親愛的,我正提筆寫信給你
在黑暗中的一天或是一周到底有多長??
微弱火光終究殆盡
只剩殘酷的寒冷
我想將自己拖到外面
又怕受不住太陽
浪費燈光在這些壁畫
和寫信給你, 也許不該
但人都會一死, 不是嗎?
我們滿載著愛人, 族人的愛
和曾經吐嚥過的滋味死去
帶著如汗流般湧動
接受過我們靈魂的肉身死去
也和冷冽洞窟一般
深藏於內心的恐懼一起死去
這一切都將深深烙印在我身上
我們才是真正的國界
不是強者劃定的國界
我相信你會來
來將我帶往風之殿堂
那是我一心想望的
在那樣的天堂與你攜手共步
還有和朋友們分享......
無須地圖, 沒有國界的樂土
燈光已滅
黑暗中我留下最後的話語

By 凱薩琳  - [ 英倫情人-English Patient ] 女主角寫給男主角的信
===========================================

Dear blackmoon, 其實妳的故事讓我想到 [ English Patient ]中的電影劇情..但我相信..不管是妳的故事或是電影情節..都或多或少有著我們內心深處對 [真愛]的渴求與尋覓. 這話題永遠不嫌少. 否則, 來到地球上如何去感受人的 [ 七情六慾 ] 呢?  黑月總是白月的一面鏡子..可以讓我們好好的去看到我們投射的是 [真實] 還是 [ 夢幻 ].  妳真的是來自宇宙中傳遞 [愛的訊息 ] 的使者. 感恩!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07-06 01:49 回覆:
無須地圖
沒有國界
在那風之殿堂
我們舞動
我們擁抱
請把燈火熄滅
在黑暗中
我們看得到彼此的靈魂

遙遠黑月問候親愛的天使Wendy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