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素
2008/10/29 20:56:36瀏覽1256|回應5|推薦43

人吃素的原因各不相同,在東方大多是因為信仰宗教的關係,譬如佛教。

在歐洲,有些人認為動物食用的飼料來自基因改變的植物或是參雜了化學成分,因此動物的肉已不具天然性。這些人不管吃肉或蔬菜水果,基本上以先然食物為重。他們因為不信任商人的道德,因此寧可放棄肉食,只吃素食。

另有些人認為,飼養動物的方式不夠仁道,譬如養雞場把一大群雞擠關在狹窄的籠子裡,群雞推擠互啄,腳爪踩在網上,不得著地,或是用殘忍的人工方式飼養肝臟腫大的鵝,以便美食者能夠享受特大號的鵝肝。這類素食者認為,動物活著的時候,就應該是快樂的動物,在大自然中快樂生長的動物,其肉質比較美味健康。他們因為拒絕這種不仁道的動物飼養方式,所以放棄肉食,只吃素食。

還有一些人認為,人類跟動物都是地球的生命,人類文明已經發展到不吃動物肉也有足夠的食物來維持健康的生活。這些人分成兩種: 第一種人是不吃殺生肉,但是食用不殺生的動物食品,譬如,牛油、牛奶、雞蛋等。第二種人是所謂的"全素人","全素人"不吃殺生肉,不食奶製品、蛋製品或蜂蜜等,換句話說,他們拒絕"搶劫"動物之財產,他們把動物當成平等的夥伴。 我認識一些"全素人",其中一個朋友從肉食者轉變為全素人幾乎只是一日之別,但是有一樣動物產品她還在食用: 蜂蜜。她極愛蜂蜜,在鄉下親自養蜂造蜜,但也因此經常自嘆道: "總有一天我會停止搶劫蜜蜂辛苦採來的花蜜!"

我個人是屬於第一種,不吃殺生肉,但是食用奶製品、蛋製品。

我吃素的最早原因是替父親完成一個願望。父親得癌症臨逝前一直很遺憾沒有吃素,因為他的母親生前信佛。父親生病及過世的時候,我人在歐洲,無法照顧他,也沒有見到他最後一面,因為這段欠缺的往事,我決定代父成願,開始吃素,至今十年。

吃了素以後,我看動物的眼光有了很大的改變,從前是以人類為萬物之靈,現在是動物與我都是大宇宙之小塵粒。

因此很叫我感冒的是,如果有人這麼對我說: "你吃素?節食啊?" 或是: "你吃素?怪不得你常頭痛。" 或是: " 你要多點力氣射箭,就要多吃肉。" 我的回答總是:   " 祝你吃肉成仙,三千年常生不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2334449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心
2011/12/06 12:13

"吃肉成仙.三千年長生不老."

哈哈哈.....變成老妖怪!!!

我不吃肉.但是我必須煮肉給家人吃.免得他們起嗔心.

吃素是個人的事.不能強迫.

不過兒子最近不肯吃蝦.他說蝦子長得像蟑螂.哈哈哈.......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2-01 20:08 回覆:
嗨嗨,Jenny,一方面真抱歉,今天才看到妳對我[吃素]一文的回應,二方面很高興,Jenny回頭讀我的舊文,尤其是有關吃素的文章,完全同意Jenny所說的,吃素是個人的事,不能強迫。我個人永遠無法想通的是,如果真有個造物主,而且這個造物主是仁慈的,為什麼祂要創造這樣一個強食弱的世界?為什麼祂不創造一個和平的博愛之世界?在這個理想世界裡,小鳥輕吻蚯蚓,貓輕舔小鳥,狐狸跟兔子互道早安,獅子為綿羊唸睡前故事,而人類,愛護所有的生物。

還有,所有生命只需喝風飲水,就可解饑,生病時互相擁抱傳送能量就可醫病。

呵呵,我想Jenny,還有Jenny的兒子會了解一些我的白日夢吧。

無盡祝福龍年喜樂。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素食
2011/04/29 16:50

出家人全素,

佛教徒隨緣。

素食已是健康飲食和環保的重要趨勢,

和信仰沒有必然的關係。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5-13 16:59 回覆:
好開心,一畝桑田對吃素的想法與我不謀而合,吃素無須跟宗教信仰相關,何況人的存活與健康地存活,跟肉食與否毫無關聯,以為缺乏肉食就會營養不良的老觀念實在是不正確的。感動一畝桑田回頭看我的老文章,並祝週末愉快!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好
2010/02/14 05:19

我好想吃素,可是積習難改.

可有什麼建議?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2-14 20:33 回覆:
吃素可以分步進行:

1]減少吃肉的次數,例如一個月才吃一次肉,但是可以繼續吃海鮮。
2]逐漸完全戒掉肉食,可以繼續吃海鮮,但是改成兩星期吃海鮮一次,
或是一個月一次。
3]可能兩年後你就可以全吃素了。

幾年全吃素以後,你如果偶而在宴會上嘗試吃肉,可能會有不舒適的感覺,
不僅心理上不舒適,甚至你的胃會向你抗議。

再過幾年後,如果你看到動物被宰殺,你會自然產生一種噁心感,你會很
自然地跟動物產生一種認同感,而這種感覺是肉食者無法真正體會的。

我以上的個人經驗與宗教毫無關係,我吃素是出自個人對生命的詮釋,不
是害怕下地獄或是下輩子''降級''成為動物,我不認為動物比人類低級。

很高興能夠跟你說這些話,談到動物,我的心就洋溢著一股柔情……。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曾經發願為生病的父親吃素一年...
2008/11/05 06:16

之後陸陸續續吃素, 直到遇到Gary後, 我才真正的完全吃素!  我皮很厚, 無論誰對我吃素有什麼論點, 我都欣然接受, 只要對方高興就好!  (他們高興,  我也替他們高興!)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8-11-09 23:38 回覆:
跟你一樣看法。

德文有一句俗語: "自己生存也讓別人生存。"

我吃素完全是自願的,沒有任何宗教文化的背景,可以說是一個自得其樂的吃素人。

謝謝你的留言!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物戀者之傻狂
2008/11/02 19:44
Hallo, 藍調 willy,

很高興在你的留言裏聽到 "哈哈哈" 的笑聲,只要有笑聲,就有陽光,即使只是一短暫間。

我知道,在東方吃素一般跟信仰佛教有關。

我自從吃了素以後,才培養出真正的動物愛心,我花園裏的花在春天、夏初的時候經常被野鹿當美食給品嘗掉了,雖然有點心疼,但是看著它們烏溜溜的眼睛,我總是站在窗前自言自語道: "樹林裏這麼多植物,你們為甚麼偏要吃我辛苦栽種的花呢? 真這麼好吃嗎 ? 那你們就吃吧!"
 
希望我的動物戀者之傻狂能引你一笑。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