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知道的樂生療養院(7)樂生於苦
2007/04/02 03:39:52瀏覽2764|回應0|推薦8

圖片說明:年輕人與院民的練唱過程,照片為本人所拍攝,有著作權,未經本人「事前授權」,勿以任何理由轉載與使用,其餘見註。

 

生、老、病、死,人生的四大歷程,佛陀在四城門看到這些而有所體悟。在台灣,這些事不必到城門去找,樂生療養院正在上演。

 

這裏,什麼人都有,什麼族群有都有,我看到了山頂上的「怡園」,福利社前的椅子則是老榮民捐的….

 

聽院民說過許多話,幾十年過去了,他們孤獨抵抗死神,以前的醫護人員甚至於也不敢碰他們,如今這些「抗癩鬥士」「出頭天了?」

 

又是「公共利益」,又是「公共利益」以帝王之姿君臨天下,在「公共利益」之前,人權必須被壓制,歷史、院民的過去都必須被抹滅!?

 

就如同死刑爭議,在我國憲法第23條中說「以上各條列舉之自由權利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憲法明定為了「增進公共利益」,也只能「以法律限制之」,過去政府卻「完全剝奪之」,今日的政府呢?

 

中國大陸的「最牛釘子戶」,也是「公共利益」的爭議受害者,他們的社會氛圍與官方不同,社會普遍認為「這些人的權利應受保障」。但在台灣,則是據說有上萬人「抗議樂生」!

 

不必把責任推給學生,許多人的攻擊目標就是院民。我雖然不認識任何一個青年樂生,也沒有參與任何一次活動,但我在與幾位院民聊過後,我深刻的感受到,院民需要的是尊重!

 

我不知道未來情勢將如何演變,在地方利益與選票的交互影響下,所謂「公共利益」將上綱到什麼地步,誰也無法想像。有人說「樂生於苦」,但樂生人的「苦」很多,「樂」卻沒有來

 

沒有政治權利、金錢力量的我做不了什麼,只能把我的所見所聞告訴大家。但願掌權者多一點慈悲,少一點權謀。

 

畢竟,樂生療養院不止屬於院民們,也屬於你於我。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7/4/2

 

1:本系列一共7篇(暫定),是我在今天連續寫的,若記憶上與事實有所出入在所難免,但請大家能瞭解我真正要表達的意涵!

2:本文照片為本人所拍攝,有著作權,未經本人「事前授權」,我拒絕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轉載與使用。相關院民的照片之肖像權各歸屬其本身,而本人之使用皆已獲授權,該照片之著作權仍為本人所有,未經本人「事前授權」,亦拒絕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轉載。

3:以上照片皆未修改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864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