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將再一次改變台灣的命運?
2005/05/28 00:39:50瀏覽877|回應1|推薦2
*韓國將再一次改變台灣的命運?

一些歷史事件,往往有其規律性,有句話說的好,「歷史給人的唯一教訓,就是人們從未在歷史中吸取過任何教訓。」(蕭伯納),韓國在歷史上一再的改變台灣的命運,如今韓國似乎將再一次改變台灣的命運?


美國F-117A夜鷹式隱形戰機26日由新墨西哥州的霍羅曼空軍基地起飛,是這次美國派遣15架移防南韓的F-117A隱形戰機其中之一。
美聯社 2005/05/27 聯合晚報

見:北韓可能核子試爆 美隱形戰機進駐南韓

1892年,大清藩屬朝鮮內亂,求助於清庭,直隸總督張樹聲派慶軍統領吳長慶率海陸軍渡海前往朝鮮平亂。當時,袁世凱隨軍入朝平亂。立了大功。

後來,日本在朝鮮搞政變,與清朝起了衝突,袁世凱雖然在朝鮮戰場佔了上風,但由於清庭的孱弱,最後,日本藉著朝鮮東學黨起義出兵朝鮮,清朝無力抗拒,日軍進佔朝鮮京城後,脅迫朝鮮國王發表聲明:「不承認朝鮮是大清的屬國,宣佈朝鮮已獨立自主,廢除中朝之間的一切條約。」,自此,朝鮮納入日本之手,而日本亦看穿滿清的無能,發動了甲午戰爭,台灣被割讓給日本,這是朝鮮第一次改變了台灣的命運

1949年4月,南京陷落,國民政府遷到廣州,美國大使司徒雷登卻留在南京,當時,美國的態度是「等待塵埃落定」,1950年1月12日,美國國務卿艾奇遜在全美新聞俱樂部發表題為「中國的危機」的演講中說「國民黨不是在戰場上被打倒的,而是被中國人民拋棄了」,他並說「美國的西太平洋安全防線時,指是從阿留申群島,經日本到菲律賓,並未包括台灣在內」,此一政策宣示的含義就是:「美國無意保護台灣」,台灣風雨飄搖。

1950年6月,韓戰爆發,美國將北韓的攻擊視為共產主義擴張,一方面派兵赴朝參戰,另一方面也改變了對台灣「等待塵埃落定」的態度,派第七艦隊保護台灣,之後還訂定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讓老蔣無法反攻大陸,也讓共產黨不致貿然攻台,中美斷交後,美國訂定了「台灣關係法」來「確保美國利益」,這是朝鮮第二次改變了台灣的命運

冷戰後,北韓透過蘇聯得到了部份的核技術,經過多年努力,雖然美國不斷的監控與「軟硬兼施」,北韓仍「默默研究」,2003年1月10日北韓發表聲明宣佈正式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美國為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危機,從三方會談到六方會談,都沒能阻止北韓發展核武的決心。

今年二月,北韓宣佈擁有核武,華盛頓郵報5月10日報導,北韓官員告訴到平壤訪問的日本學者吉田康彥『為了證明北韓的核武能力,進行核子試爆是「不可避免」的事,而且可能很快就會進行。』,而由於北韓進行核子試爆的可能性升高,美國空軍在26日下令15架F-117A夜鷹式隱形戰機進駐南韓。

朝鮮再將一次改變台灣的命運?

在這次的「朝鮮核危機」中,中國大陸與南北韓都是主角,但與前幾次不同的是,這次是美國有求於中國大陸,台灣在列強的擺佈下不斷漂流,成了許多人口中「亞細亞的孤兒」,不少人一廂情願的認為美國會不計代價的「挺台灣」,在「也許」會發生的濤天巨變中,美國難道不會「出賣台灣」嗎?

台灣的命運將會如何發展,歷史或許會給我們一點啟示吧!?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5/28

註:改變了幾個語句,之前有許多人談到「朝鮮改變台灣命運」的概念,此次北韓發展核武引起了新的危機,我因而整理了一些歷史事件,不知是否對未來能有些「預測」,因為,歷史總是充滿巧合。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8587

 回應文章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新的視野
2005/05/28 03:24

這一篇寫得很好,條理中不帶情緒。

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