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閩南沙文主義:從「番膏」與民進黨立委斥「番仔」談起
2016/11/16 15:18:08瀏覽5202|回應0|推薦10

胡適之父胡傳來台看到台灣人爭食「番膏」,沒想到竟是本省人將原住民獵殺製作的「食品」,顯然不把原住民當人,連馬階博士亦記載。百多年後,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斥「番仔」,又說指不可理喻,又污辱了原住民。蔡英文把原住民命令來總統府「接受道歉」,到蘭嶼乘坐台電工程車當皇帝出巡,核廢料仍紋風不動,這就是台灣的閩南沙文主義:最多的族群永遠是對的,道歉也只是口頭而已。

我也提過,許多台灣人捏造血緣研究,除了違反學術倫理外,把原漢通婚說成原住民好像死皮賴臉要嫁漢人一樣,絲毫不提漢人入台對原住民的瘋狂大屠殺,而且也不談中國閩越廣東一帶跟台灣一樣含有「中原血統」以外的基因。科學與歷史無恥也罷了,蔡英文的道歉也是騙而已,核廢料惡靈就是要留在蘭嶼,現在核廢料移走了嗎?民進黨人骨子裡對原住民的歧視還振振有詞,邱議瑩說她從沒有歧視原住民的意思,「番仔」是指不可理喻之人,「請你們去查維基百科」。可維基百科就說「番仔經常被視為貶義詞,甚至帶有嚴重的歧視意味。」,可見邱議瑩就是歧視!

台灣的閩南沙文主義者大概又要當邱議瑩的打手了,說「古時候」也這樣用「番」,難怪也是同一群人會主張「支那」不是仇恨言論。

我曾說過太平島是外省人佔的,結果被指謀求族群利益,什麼利益呢?我現在明白了,因為我沒有舔閩南沙文主義,沒有說本省人是全天下最先進的生物,人類發緣於台灣,所以抓狂了是不是?他自己與蔡英文自己從未捍衛還有臉說別人?為什麼這些人從不反省自己?

不反省自己的邱議瑩對批評者痛批「他們是不是有被迫害妄想症」,又說「懂台語的人都懂」。原住民話算不算「台語」的一種呢?一般而言,「台語」指的是福佬話(閩南語、河洛話),但也不代表這應該是「每個台灣人都該懂的語言」,而這種歧視言論更不該是「每個台灣人都該認同的常識」。

說「不可理喻」,邱議瑩說的就是她自己這種人,以後當大家說「不可理喻」時,請用「你很邱議瑩耶」代替。

Blackjack 2016/11/16

邱議瑩稱番仔是指不可理喻 學者:百年來都是歧視用語
2016-11-16 13:53聯合報 記者周佑政╱即時報導

政府擬開放日本核災地區食品來台,國民黨立委上午在經濟委員會提案,要求農委會先對此進行專案報告,藍綠爭吵過程中,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脫口說,「不跟你們吵了啦,跟你們這些番仔講話也沒效」。邱議瑩事後說,她沒有歧視原住民的意思,講那句話是說國民黨不理性的杯葛議事,她也解釋「番仔」是指不可理喻之人。

對此,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曾任民進黨族群政策小組召集人的施正鋒受訪表示,所有犯錯的人,都會說自己是無心的,但他認為,「錯就是錯,邱議瑩不能用無心與無知辯解。」

施正鋒強調,「番仔」在台灣過去100多年來,都是歧視原住民的用語,漢人罵人是番仔,就是比喻此人像原住民一樣不講道理,是一種歧視。目前社會上公開罵人番仔的情形有比較少,通常是私底下半開玩笑罵人;作為一名立委,在公開場合罵人番仔,實在不宜。

至於目前的台灣社會,是否仍有歧視原住民的情形?施正鋒說,「當然有,一般人心裡都知道,只是大家都不說。」他舉例,公務機關有規定要進用一定比例的原住民人員,但實際上很多機關都沒有做到。

施正鋒也提到,蔡英文總統上任後,8月1日向原住民族道歉,比較像是形式上的道歉,因此外界會質疑她是在摸頭或消費原住民族。蔡總統向原住民道歉後,部分原住民族不買帳,這時候一些漢人的心態就認為,「都已經道歉了,還想怎樣?」施正鋒說,這就是一種歧視。

施正鋒說,對於尊重原住民族、少數族群,台灣社會做得還不夠,要學習的還很多。在公開場合罵人番仔,錯了就是錯了,應該反省。

原住民﹒邱議瑩﹒國民黨

***

邱議瑩說「番仔」無歧意 維基百科到底怎麼說?
2016-11-16 13:48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16)審查農委會預算,國民黨立委手舉標語,抗議政府可能開放進口日本核災地區食品,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脫口「跟你們這些番仔講話沒效」,遭國民黨團批評,也引起民眾不滿;對此,邱議瑩說她從沒有歧視原住民的意思,「番仔」是指不可理喻之人,「請你們去查維基百科」。
據《維基百科》指出,「番仔」為閩南語「外地人」或「外國人」之意。歷史記載,閩南裔台灣人以番仔稱呼日治時期統治階級的日本人,在現今社會更廣泛地以番仔概括稱呼原住民;此外「番仔」也可以用來形容不可理喻之人。

《維基百科》寫道,閩南語族裔發源地雖是中國閩南區,而在馬來西亞被稱為福建話的閩南語是在多元種族文化下參入很多外來詞彙而產生的,因此「番仔」詞意與閩南或者台灣已有不同見解,但「番仔經常被視為貶義詞,甚至帶有嚴重的歧視意味。」

東華大學教授陳張培倫也表示,依照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番仔」常用來指不可理喻的人,也有歧視原住民之義,應避免使用,之前也曾有罵原住民「番仔」被判刑的案例。

對於國民黨團揚言將她送紀律委員會,邱議瑩說,「這有什麼好送紀律委員會,他們是不是有被迫害妄想症」,她說懂台語的人都懂。查了維基百科後,每個人可能見解不同。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0881
2015年8月3日 ... 荷蘭獨立戰爭在荷、西治台部份,未言及荷、西如何拐騙原住民的土地,及對他們的大 屠殺,根本就是荷、西史觀。論及北台灣卻忽略當地原住民,形同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49281
2015年3月9日 ... 我在約5年半前則以多篇文批評吳念真歧視醜化原住民的問題,吳念真狂熱的製造 歧視醜化原住民的惡質電影「老莫的第二個春天」,這是非常可惡的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5790
2016年8月4日 ... 漢人從與荷蘭人合作侵台屠殺原住民,漢人移民與每個殖民政權合作,現還造假原漢 通婚而忽略漢人武力宰制!現蔡英文既然說把核廢料放蘭嶼是錯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4792
2016年6月12日 ... 洪素珠辱罵外省老人後,被爆料其父原籍廣東汕頭,中視說她以前關心眷村,卻又 自稱過是原住民。這讓我想起名嘴黃創夏,疑自稱原住民,也住過眷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49800
2015年4月22日 ... 自西班牙、荷蘭、明鄭、清朝、日本統治台灣以來,對原住民都以武力強力震壓,屠殺 無數,然後再把土地納為己有後再分給漢人。所謂娶平埔族再得其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pbgid=19586...web...
2016年8月2日 ... 蔡英文發言人反駁說在最高政權象徵場所向原住民道歉夠誠意!蔡英文說原住民是 台灣主人,那道歉完後,原住民難道可留在總統府過夜嗎?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5811
2016年8月5日 ... 蔡英文8月1日向原住民道歉,很多人不解,自由時報出現不少這類投書,陳茂雄「要 道歉也輪不到蔡英文」說都是國民黨錯,又痛斥原住民自己選擇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