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長廷與台獨互寫政治悼文
2012/10/12 10:22:41瀏覽2024|回應0|推薦13
謝長廷

今天石之瑜教授在中國時報寫了一篇「謝長廷會從民進黨史消失嗎」,以費希平為例,最後以「謝長廷在民進黨切割與大陸歷史淵源的氛圍中,得到北京的青睞與吹捧,變成好像是第一人,不會毛骨悚然嗎?」談到他,儼然像是台獨與民進黨即將把謝長廷掃地出門,謝長廷完蛋了嗎?

謝長廷去大陸拿的是「台胞證」,在一中憲法思維下不認為這有什麼,但反一中憲法的網友也有人認為那不過是個「簽證」,總之,台灣反統趨獨之人的心口不一,思想無法控制身體的行徑早被共產黨看破手腳。近日來,謝長廷在大陸「又哭又笑」被很多台獨批評,像傅雲欽批他謝長廷在對岸哀公哭媽,台灣敗亡前夕的經典鏡頭,罵他回台後「得意的笑」的人就更多了,譏諷謝長廷的人在台灣所謂「本土報」即自由時報中更如過江之鯽。

挺謝長廷的人也有,像新台灣新聞週刊的老包,從2012/02/16「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這篇其實可以看出謝長廷在民進黨敗選後就積極想往大陸,其中提到:
又 隔兩天,我去參加一場扶輪社的會議,演講人就是謝長廷。私下和謝先生打招呼時,他對於選舉辛苦經營那麼久,卻可能被「作」掉,是相當耿耿於懷,但上台演講 時,我卻可以明顯感受他冷靜與積極進取的一面。關於選後的探討,謝先生認為中國介入台灣大選的模式已漸定型化,必須去面對(以前台灣人被老K欺 負還可以去美國告狀,但現在顯然美國也相當配合中國),否則永遠也選不贏,只能當萬年在野黨;但謝先生也提到,共產黨敵視民進黨是一件很詭異的事,因為基 本上國共才有歷史仇恨,但國民黨的人跑去中國一番挑撥舞弄之後,不但拿到買辦代理的利益,還獲得龐大的政治利益,演變下來,共產黨和民進黨其實差不多,都 被老K操弄了,在當政治的冤大頭。
 從這樣的生態觀點切入,謝生先因此認為再也不能因循逃避,要去改變這種不合理的狀態;而如果能夠讓中國介入的手拿開,民進黨也才有機會去和國民黨比較內政的優劣(從數據來看,綠色執政確實比藍色執政優秀),否則老K做得再爛,民眾基於害怕得罪中國(生意網絡已遍佈社會各角落),仍會選擇拒絕民進黨!接下來謝先生當然就是重提他去年的主張(即憲法重疊共識與憲法各表),他認為這個方案可以去試,且過去中國高層(好像是王毅)也曾表示不會太排斥這種正面表述……

我長期看新台灣新聞週刊的老包與傅雲欽的文章,這二位是被「本土報」所排擠者中比較言之有物的人,他們寫的東西也極難在其他報紙出現,如果你非民進黨又不知民進黨的生態,看看老包寫什麼就可略知一二,像這次批謝長廷最酸溜溜的林濁水與梁文傑,就是出自與「謝系」苦大仇深的「新潮流」,「新潮流」其實更是與共產黨最早最積極交流的民進黨流派,現在吃味了嗎?

老包也常提到自由時報缺乏理想與文化意識,並質疑自由時報是挺蘇機關報:
它是一個大報,但它平時在推銷的言論,卻比較像是激進派的機關刊物(來路不明的什麼「台灣國政府」都可以成為它的言論區常客),也試圖用它的影響 力,綁住民進黨的手腳,不讓民進黨「轉大人」(但它對蘇卻很體貼,從來不會去檢視蘇的言行和該報的主張之間,有什麼差距)。

他對該報也頗有微詞:
我們都知道,台灣現在重要的大選,已是51%和49%的競爭,不管你有多崇高的理想(譬如獨立建國、制憲正名、非核家園、司法正義……),如果是在49%那一邊,那你就是一文不值,像一隻流浪狗,人人嫌棄,鄒景雯、金恆煒這些人,隨時都可以過來踹你一腳,罵你惹人厭、礙事等等。

老包與傅雲欽言論沒有什麼共通點,唯一的共通點可能是都很討厭金恆煒。

老包還提過一件事(尋找下一個支點):
台派現在還剩下什麼?剩下一家 可能在和國共唱雙簧的財團本土報(大富豪會支持反對運動?這太天真了吧)?剩下一個隨時在反咬我們的、坐牢的前總統?剩下一個落入蘇袋、我們必須慎防它變 成昔日青年黨的DPP?剩下一個在本土報寫專欄撕咬謝、昔日曾任我部屬主管卻向我嗆聲「不屑」我在「搞台獨」、扁當權後趨炎附勢而搖身變為「獨派大老」的 文人?……

那個「獨派大老」的文人是誰呢?這種變來變去的事又讓我想起金恆煒常提到周玉蔻與黃年的對話,現在周玉蔻又加入國民黨了,馬英九說「世事難料」,哈哈哈!

老包說「台灣「首富」是誰呢?根本不是富比世在說的什麼國泰蔡家或郭台銘,二十多年前我們就知道本土報老闆才是台灣真正 的首富(資產應有數千億)...」(留白的哲學),所謂的「台派」如此只想賺錢,正如他所言:大富豪會支持反對運動?這太天真了吧

講了這些「基礎」,來說說為什麼謝長廷與台獨是互寫政治悼文。

石之瑜提到了費希平「費希平且曾具體提出民進黨應與台獨劃清界線。這就幾乎確定了他在黨史中遲早要消失的命運」,WIKI談到的費希平,其實與台灣海外網第三章 跨越兩黨的智者-費希平這篇非常雷同。費希平因為對雷震事件提出質詢被國民黨停權一年,後來因美麗島事件開始為黨外助選,後組公政會時被「台灣人的團體,怎麼由外省人來領導?」這句話氣的於改選時退出,民進黨組黨時為元老,領第2號黨證,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在描述他生平時提到他說的幾句話:(「政黨政治的推手」費希平):
我不是統派,也不是獨派。我要從臺灣老百姓的利益來評估。如果統一對老百姓有好處,我贊成統一,但今天共產黨在大陸這樣搞,我豈能就這樣贊成統一呢?可是,有一天他們搞好了,自由、民主都 有了,我也可以贊成統一。如果統一不行,我也贊成台獨,條件是不要把臺灣搞亂了,搞亂了會造成衝突,國民黨或者有實施戒嚴,反對黨不能立足,對老百姓不利,對民主政治有絕大影響,因爲民主政治只有在社會安定之下才能成長。此外,要獨立就得真正的獨立,要能進聯合國,與各國都有邦交,否則與現在有什麽不同?

我相信費希平不是統派也不是獨派,因為他後來到美國去了,應該是美國派。

費希平退出民進黨後,聯合報願意採訪他了,其提到:
民進黨不應該是台獨黨,要搞台獨的人應該另外成立一個台獨黨;㈡黨的利益絕對不能優先於人民的利益,派系及個人利益也不能優先於黨的利益; ㈢中國國民黨被唾棄,就是因為黨的利益優先於人民的利益;但是目前民進黨一些作為,卻是在學習中國國民黨、重蹈中國國民黨覆轍。

這幾句話就屬第一段最沒道理,所謂「沒道理」指的是「不可能」,「台獨」是許多台灣人心中的「聖杯」(San-greal),民進黨也素來就訴求「台獨」之後台灣就能站起來走出去,而且還有自己的「名字」,民進黨不獨佔還要怎麼混??

所以,當謝長廷到大陸「又哭又笑」後,以為民進黨等於「台獨」之人如楊憲宏等人紛紛圍毆謝長廷,替他寫「政治悼文」。

話說回來,謝長廷到大陸「又哭又笑」,回來在謝系子弟兵圍繞中豪氣的說「如果有比憲法共識、憲法各表更好的主張,請提出來」,「台獨」與中華民國憲法有共存餘地嗎?這也是替台獨寫「政治悼文」。

傅雲欽常說民進黨「樂不思獨」,51%和49%的競爭中,民進黨一旦認為「台獨」是毒,那就不會主張,為了想多贏一些票,其他想法也會紛紛出籠。

所以,雖然謝長廷與台獨互寫政治悼文,但我想短時間內雙方都還不會死,暫時還用不到。

最後提提我曾寫過一篇自由時報中的外省人政治運動-談談民進黨外省樣板戲
最能表達民進黨思維的其實是立委張俊宏的一番話:『費希平等於坐了一輩子牢,而費希平就是這樣,當別人需要他時,他全力投入,不需要他時,他就遠遠離開,從來沒有一句怨言。』(自由時報的報導「民進黨中央 追思費希平」)
 簡單翻譯張俊宏的話就是:當民進黨需要多一席立法委員時,即使民進黨認為資深立委是「老賊」,也讓費老「全力投入」。
 而且,費希平在進入民進黨兩年後便宣佈退黨,並公開表示民進黨是台獨法西斯,大福佬沙文主義。民進黨竟然可以在他逝世後往自己臉上貼金,幾個人在那「追思」!為什麼不提費老對民進黨的批評呢?因為他已無法反駁就可以隨你民進黨怎麼吹牛是不是?這不是「攏是假」嗎?
 但張俊宏還真講對了:『不需要他時,他就遠遠離開

不管是什麼人或主張,民進黨就是這樣,『不需要他時,他就遠遠離開』,但必須講公道話的是,台灣的政黨、民主不都如此嗎?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2/10/11

ps.此文寫完後我要休息一陣,以後再說了。

link:01另一種注目_04不再黨外 民主進步黨誕生記 - 阿宋老師的攝影眼部落格 - udn部落格

謝長廷會從民進黨史消失嗎
•    2012-10-12 01:22
•    中國時報
•    【石之瑜】
     謝長廷從大陸歸來,黨內評價兩極,有的媒體批評的不遺餘力,令人聯想到這些媒體在謝長廷行前剛好在慶祝民進黨黨慶。但黨慶活動所描述的黨史中,切割了重要人物,頗值得謝長廷警惕。
     親綠媒體慶祝黨慶,大陣仗邀請嘉賓,細屬民進黨史上的風流人物。既然是慶祝,少不得吹捧,無可厚非。但由於是吹捧,也許就看不出什麼偉大的端倪,不過,如果注意一下他們刻意迴避吹捧的部分,就可以看出大有學問。
     民進黨建黨的功臣中,眾多黨史家絕口不提的有兩位,就是費希平與傅正。他們兩位都是創黨元老,費希平且差點當選第一任黨主席。在黨外時期,兩人均參與對國民黨之間的折衝犯難,是建黨得以成功的關鍵人物。
     不過,他們兩人都反對台獨,費希平且曾具體提出民進黨應與台獨劃清界線。這就幾乎確定了他在黨史中遲早要消失的命運。果其不然,費希平與民進黨關係日益疏遠。他的消失說明了民進黨史家缺乏胸襟,背離歷史的習性,積重難返。
     然而,親台獨的知識菁英是台灣公共論述的主要作者,他們的論述幾乎是關鍵時刻社會大眾唯一可參考的依據所在。所以,就算民眾從兩岸熱絡交流中得到無限好處,他們只能依賴台獨知識界所任意編織的角度看待大陸,則是難以改變的。
     現在謝長廷訪歸來,儼然是破冰之旅。但他並不是民進黨第一個訪問大陸的領導人。在他之前,擔任過總統與副總統的陳水扁及呂秀蓮都訪問過大陸。訪問過大陸有什麼結果呢?在回到台灣後,他們對台獨的態度是否必須更激進呢?
     反而是費希平或傅正這樣對大陸繼續抱持理念的黨人,才是黨史上真正對兩岸關係可起貢獻的人。然而他們卻在謝長廷訪陸前夕,在黨史中徹底消 失了。謝長廷要選總統,先恢復兩位創黨元老應得的地位,恐怕才能建立親善與誠實的信用。台獨的趨勢並沒有因大陸釋放大量利多而減緩,謝長廷充其量是在下一 著復出政壇的險棋,證明他是黨內可與大陸交往的第一人,因而也是下屆取國民黨而代之的當然人選。在政治算計之下,如何企求正面而長遠的效果?
     國民黨的馬英九已放棄歷史,他個人只要求被接受是台灣人,這點在台獨史觀之下註定失敗。即使他推動三通與直航帶來重大轉變,但他倘若不擺脫自己放棄歷史的心態,在將來歷史紀錄上,恐怕只能是追隨費希平與傅正了。
     民進黨的知識菁英不惜編織歷史的行徑,才是民進黨與台灣整體面對大陸的主要關鍵所在。謝長廷在民進黨切割與大陸歷史淵源的氛圍中,得到北京的青睞與吹捧,變成好像是第一人,不會毛骨悚然嗎?(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