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馮光遠王偉忠的對罵
2012/10/04 11:05:25瀏覽16865|回應5|推薦10

「台灣這我們母親的名字有那麼難聽嗎?」一直是台獨指責國民黨不以台灣作為國號或諸如此類名稱的一個理由,我陸續寫了幾篇「高級外省人」「低級外省人」的帖子後,有許多人回應他們非「高級外省人」,「高級外省人」那麼難聽嗎?

想當年郭冠英范藍欽事件時,有些人卻不是如此說法,日昨我寫「龍應台比不上李敖:從謝長廷訪寡婦村談起」時,jun5238兄寫了約350字「澄清」他「不是」「高級外省人」,這讓我想起兩個典故:

一個是KFC肯德基的台灣廣告,有對父母去軍營懇親會,新兵接了父母手上的炸雞,咬了一口後滿地打滾說「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後來軍方以該廣告有辱國軍形象表示不滿而停播,先看廣告吧:

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


看了那個「澄清」,我好像看到一個人在地上打滾說「我不是高級外省人我不是高級外省人我不是高級外省人」!

jun5238兄喜歡引用孔孟掉書袋,我也引用一下:孔子曾與諸弟子談志向,說了「盍各言爾志?」,當時公西華(赤)表示「願為小相」,孔子笑了一下。弟子們離開後,子路問孔子為何笑,孔子說「赤也為之小,孰能為之大?」,就jun5238兄的回答來看,他不是「高級外省人」,誰是?

在該文中,我引用了李敖在「大江大海騙了你:李敖秘密談話錄」批判錢復的肉糜之言,我也提到了一件事:
前陣子馮光遠罵王偉忠搞爛眷村文化,王偉忠說馮光遠出國留學後馮光遠就閉嘴,「高級外省人」就「高級外省人」,馮光遠很高級,怕啥呢?

話說馮光遠素以嘻笑怒罵紅於台灣,在今年6月28日「2012文化國是論壇」中,馮光遠發言對王偉忠提出質疑「娛樂產業也不能稱是文創」,王偉忠說「他出身眷村,不像馮光遠還出國留學,他是靠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他也呼籲,文化人要互相尊重對方的作品...」等。WIKI說馮光遠1953年生,1977年去美國留學,難道去美國留學不是「靠自己的努力」?

正如李敖對錢復反對三通「家人團聚也不一定要在台灣,去美國不也一樣方便嗎?」的批判:
試問離開台灣要不要出境條件?這些條件,從國民黨肯放行到美國肯簽證,豈是人人達得到的?又試問前去美國要不要路費條件?「團聚」在美國要不要生存條件?這些條件,又豈是人人達得到的?

留學的外省人不高級,誰高級呢?

有一個留學的外省人幾年前跟我留言表示不滿,因為我當年批評過這位自稱「老兵的女兒」,我認為她「老兵」的涵義「大概跟麥克阿瑟一樣等級的「老兵」吧!」,麥克阿瑟說他是「老兵不死」,你還真以為他是在諾曼地登陸上拼刺刀的「老兵」喔!?後來我與這位教授寫了幾句話,替她上了一堂社會階級課她就閉嘴。馮光遠是在1953年生的外省人,你以為他的父母是像我父親一樣退伍後當臨時工的人嗎?他唸私立的輔仁大學,你以為學費不用錢嗎?那時難道他是拿獎學金出國的嗎?他又在美國一住十幾年呢!他有把父母接到美國嗎?若沒有,他父母如何在台灣生活...

難怪王偉忠吐「他出身眷村,不像馮光遠還出國留學」一句後,馮光遠就閉嘴。

jun5238兄在「澄清」中又說:
如果用父系來說,我是第二代普通外省人,第一代新台灣人,如果從母系,我是第三代普通外省人,第二代新台灣人。...

這讓我似曾相識,國寶級白目馮光遠在此BLOG中的「聽好了,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說:
話再回到「台灣人」的話題
我是第二代外省人
也是第一代台灣人

不是很像嗎?

這又讓我感慨,看到外省人就抓狂的人看到馮光遠自稱「外省人」又狂舔了,只有像馮光遠一樣高級的人可以自稱「外省人」,我說「外省人」就要被絲柏客、chinghunglin、 amisgin等網友批判,馮光遠不高級誰高級?

「婚姻市場」、「眷村」、「省籍與階級」我都一再談了,有網友對我批評駱明慶教授談外省人在台大的論述偏差不以為然(SEE從外省人母語看外省人問題),他們認為只要駱明慶交代好他的取樣方式即可,我覺得以學術標準來說其實可以,但他應該在<誰是臺大學生?-性別、省籍與城鄉差異>該論文加上一個附(副)標題,那就是<以像駱明慶一樣高級的外省人為研究範圍>。為什麼呢?就像錢復認為去美國很容易而否定三通,那是以他的階級論,所以他才如李敖所稱「沒心肝」,因為他不把其他外省人當人,駱明慶難道不是認為比他低階的外省人非人,要不然怎麼不覺自己的階級壓榨低階外省人呢?怎麼不統計呢?怎麼不算算低階非眷村軍人子弟成為台大學生的統計呢?

再舉個例,讀者難道以為當年金剛計劃接送像梁文傑一樣高級的大陳義胞的那些軍人,每個在台北永和中和都有分房屋嗎?

就像「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的情節,所有搶救雷恩的其他士兵都可以被犧牲,但雷恩不能死,因為雷恩家四個參軍的兒子已死了三個。台灣「搶救高級外省人」大爛戲所不同的是,不是高級外省人犧牲比較多,而是高級外省人就像蔣經國喜歡的一句話「享受犧牲,犧牲享受」,高級外省人享受低級外省人的犧牲,高級外省人犧牲低級外省人的享受!馮光遠父母在1953年之前可以婚配,我父親不但被禁婚之後還要在「婚姻市場」中被歧視...,犧牲低級外省人享受的最高級當然就是蔣介石蔣經國一族!

高級外省人會懂嗎?「老兵」的女兒會懂嗎?駱明慶教授會懂嗎?寫出「老莫的第二個春天」這歧視原住民與老兵大爛戲的吳念真會懂嗎?錢復會懂嗎?

所以,僅此一點,我就認為龍應台比不上李敖,不是嗎?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2/10/4

•    文化人踢館質疑 王偉忠:眷村出身靠努力
•    新頭殼/新頭殼newtalk-2012年06月28日 下午19:57
新頭殼newtalk 2012.06.28 楊宗興/台北報導
文 化部今(28)日下午召開「2012文化國是論壇」的首場論壇,邀請到電視製作人王偉忠在內的產業界、學界代表與談,給我報報創辦人馮光遠、劇作家鴻鴻都 發言對王偉忠提出質疑,認為其作品原創性不足,娛樂產業也不能稱是文創產業。王偉忠回應表示,自己是以娛樂產業工作者身分參與文化創意產業,他是眷村出身、靠自己努力才有今天成就,作品也沒有抄襲、都是原創,他呼籲文化人應該互相尊重。
「2012文化國是論壇」第一場主題以「點石成金在念頭」為名探討文創產業的策略,由文化部長龍應台親自主持,請到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溫肇東、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何飛鵬、稻田電影工作室負責人王小棣、台灣文創一號股份有限公司創意總顧問王偉忠、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蘇拾忠等人與談。
事 前就有文化界質疑王偉忠身兼文創一號公司董事,拿政府經費投資自家節目,有違利益迴避之嫌。王偉忠今天一開頭就解釋,該公司主事者邀請他擔任總顧問,是希 望借重他在影視娛樂產業多年的經驗,他會向公司提出很多值得投資的文創案子,當然裡頭也會有自己傳播公司的案子,這並不奇怪。
隨 後馮光遠與鴻鴻的發言都對王偉忠有所微詞,馮光遠說他深感文化資源分配不公,「馬友友」之傳言並非空穴來風,他說自己只能爭取到10幾20萬的補助,不像 台上的王偉忠動輒就有1、2千萬的政府補助,其原創性都令人懷疑。他也批評,台灣文化界最大的問題就是有太多的弊案,夢想家弊案延燒至今,文化部都以司法 偵辦中來迴避公布更多資訊,令人遺憾。
鴻鴻則當場說,對王偉忠稱經營藝人為 文創產業的說法感到「大開眼界」,他認為既然影視產業已經具有商業運作機制,為何還要花費文化部的資源和力氣?對於龍應台強調,國發基金補助文創產業 100億預算不會排擠文化部資源,他批評100億對文化界來說是天文數字,台灣劇場界每年只有2億元的政府補助,而且僧多粥少,新劇團缺乏預算、老劇團也 面臨預算越來越少,他強調,就算是國發基金的錢也是納稅人的錢,都應該對人民負責。
王偉忠則回應兩人的質疑,他認為身為影視娛樂工作者,旗下員工數百人,幫影視娛樂產業辯護是天職。他也說,經營藝人當然是文創產業的一環,藝人在文創產業中具有重要地位,所以裴勇俊才被韓國頒發獎章表揚他對文創的貢獻。
王偉忠還語帶諷刺的說,他出身眷村,不像馮光遠還出國留學,他是靠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他也呼籲,文化人要互相尊重對方的作品,「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作品」,不應該質疑對方的原創性,也不需口出惡言,大家可以理性討論。

龍應台比不上李敖:從謝長廷訪寡婦村談起 - blackjack的blog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blackjack/6913600#ixzz28IKtW2jo

jun5238
澄清啟示:
    2012/10/03 17:57

我不知道BJ兄何時把我歸納為「高級外省人」的,於是我往前爬了爬文,發現一開始BJ兄是把我歸為「高級本省人」,我猜,這中間可能有些轉化,可能是在回應或討論的中間,使BJ兄產生誤會,並一直沿用下去,這並不妨BJ兄的大作,讀者看了也不會產生錯誤的觀念。但是我個人認為,精確的說,如果用父系來說,我是第二代普通外省人,第一代新台灣人,如果從母系,我是第三代普通外省人,第二代新台灣人。我的母系外祖父母,曾經躲過二二八,幸賴本省人搭救僅得身免。若以我父系與母系相比,我的父系的確比普通外省人高一等,但是高出的不多,就多了張戰士授田證和兩個窩窩頭,當然現在也還有榮民的恩給,感謝國民黨的德政。如果可以,我希望讓全台灣的老人都能月領15000元,高級低級本省外省的都一樣。至於要如何形容我,嗯,客隨主便,只要前後一致就行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3 19:11 回覆:    
說jun5238兄屬「高級外省人」,不算辱沒了您吧。CJS很喜歡以他「高級美國人」的身份顯擺,「高級外省人」不好嗎?

首先,您不是替郭冠英范藍欽說話嗎?物傷其類不是嗎?您又說您父親是「打報告退伍」,又說是「小兵」,「自愚」可也,「愚人」可不好,「小兵」還需要「打報告退伍」喔?我可是「聞老兵臭腳」長大的人,別騙我了。

前陣子馮光遠罵王偉忠搞爛眷村文化,王偉忠說馮光遠出國留學後馮光遠就閉嘴,「高級外省人」就「高級外省人」,馮光遠很高級,怕啥呢?你父親比我父親「高級」故我因此稱您「高級外省人」,不行嗎?

再說您母系,您說「我的母系外祖父母,曾經躲過二二八,幸賴本省人搭救僅得身免。」,看來您母系外祖父母該不是「本省人」吧,「本省人」還要「本省人搭救」嗎?那時能來台的外省人是被拉伕的嗎?當初二二八要躲的人,顯然不是阿貓阿狗吧?您父母的階級從您的話可略知一二囉,加上您談您祖父母的話。

這部份只要我演繹一下,可以推論出一大堆細節的,但我還是留一手吧。

您又說自己曾任馬蕭顧問,我父親怎麼沒有馬蕭顧問可當呢?

您很高級,就別「公孫布被」了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3 19:21 回覆:    

再補充一點,您關於蔣經國開放探親一事的論點,不是很「高級」是說不出那麼樣的話的,錢復不是有特權怎麼當得成晉惠帝呢?

就像CJS兄,他不是當高級美國人當久了,怎麼會認為台灣人都買得起KIA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版的"認同台灣"有如投名狀
2012/10/05 14:03
古代的投名狀, 就是你要加入某個團夥, 就得隨機殺個人, 以示對組織忠誠. 而民進黨所謂的"認同台灣"認證, 則必須通過隨機殺死1個外省人來取得的.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是不是刺蝟症候群和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差別
2012/10/05 01:30
以下只是猜測.
比如說我, 比如說郭冠英, 是因為自己外省人的身分而遭到台灣人殘酷對待, 所以從此以後變成刺蝟, 不管怎樣都能碰觸到逆鱗, 然後久而久之就越來越孤高, 明明自己只是普通高級而已, 卻認為自己是高級外省人, 然後那些台灣人都是他X的台巴子, 甚至幻想要聯合共產黨把那些王八蛋都專政(我不贊成聯合共產黨, 但我主張立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比如說天地有政氣, 馮光遠, 謝志偉, 是因為自己外省人的身分而遭到台灣人殘酷對待, 結果卻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去"認同了台灣", 甚至認為自己的同胞都是欺負台灣人, 然後被台灣人報復殘酷對待都是活該, 甚至要幫著台灣人去屠殺自己的同胞, 來認同台灣. 陳師孟是另一回事, 他的父輩一堆投共的, 本來就對國民黨沒啥好感.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5 07:08 回覆:
歧視的意義很廣,有行為歧視與言語歧視,我也素來兩者都談。行為歧視最高峰就是納粹,猶太人因此死了600萬,美國小布希自命「十字軍東征」,現在美軍還深陷中東,二二八的起因也可說是一種歧視,李兄以為歧視是「言語」而已,但卻會造成人死不能復生的大悲劇,這豈是「自信」就能解決,猶太人再有自信也抵抗不了子彈與毒氣室。

至於「認同了台灣」,我並不認為「認同了台灣」與認為自己是外省人相斥,外省人也認同台灣啊,我也一直自認是台灣人,就像原住民也自認自己是台灣人一樣。

但即使自認是台灣人,有些人還是產生多重國籍認同,這就比較矛盾,國籍認同矛盾我也常講,像我以前批判私柏客有「加拿大認同」,CJS兄不也有「美國認同」?馮光遠以前產生「美國認同」故去住十幾年,陳師孟還拿美國護照呢,現在女兒更是美國人,前幾年他女兒結婚,並因此說自己是「回美國」呢。

SEE  民進黨「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如果陳師孟成為民進黨主席

如今,民進黨中竟有人推出曾經宣誓「我在這裡鄭重的宣誓完全放棄我對以前所屬任何外國親王、君主、國家或主權之公民資格及忠誠,我將支持及護衛美利堅合眾國憲法和法律,對抗國內和國外所有的敵人。」(英文原文請見文末)的「前美國人陳師孟」來領導民進黨!!!???

如果民進黨認為他們指控馬英九的「綠卡論述」可以成立,套句民進黨的廣告,為什麼陳師孟在「1970年代 台灣風雨飄搖 退出聯合國 美國斷交…」的時代背景拿美國籍?

再看民進黨的廣告詞…「他們都曾經想放棄台灣…擁有綠卡,只是他們的常識」…「我們沒有綠卡,也無法每年給兒女200萬」…,「我們的生活,綠卡權貴懂嗎?」…

民進黨認為綠卡權貴不懂「我們的生活」,但卻認為「他們都曾經想放棄台灣」的「美國權貴陳師孟」懂?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等動物可以,人不行?
2012/10/04 22:12

界門綱目科屬種之分野所為何來?

真正有自信者,何須就或曰莫須有之歧視對號入座,並深感自身受傷害?

物,未必須以類聚,努力做自己很難嗎?這樣不就得了。

惟,理性的人究幾希呢?意氣用事的濫情者多如牛毛。

人就是生而不平等,促成共處一室的人一起邁向平等只是目標,不該被濫用成相互傾軋之鬥爭工具,若鬥爭果無法避免,誰怕誰?

UDN政治異言堂不就出了很多馬屁精兼窩囊廢,程度之差根本不堪聞問,人人各擁藍綠,相互攪和來攪和去,不也自得其樂?委實沒啥不妥。

以上,再次就教Blackjack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4 23:10 回覆:
人有差別,從外貌可知,即便雙胞胎亦是不同的個體,您所謂「真正有自信者,何須就或曰莫須有之歧視對號入座,並深感自身受傷害?」,似為破解「歧視」之妙招?

某甲公然污辱某乙,某乙提告,某甲說「真正有自信者,何須就或曰莫須有之歧視對號入座,並深感自身受傷害?」,你感覺被罵是沒有自信之故,李兄同意這種看法嗎?

若如此,人類社會的秩序就是「弱肉強食」,你不可抱怨富人「為富不仁」,富人可對窮人說「你如果有自信而且努力,以後也可以有錢,何必因為我歧視你窮,並深感自身受傷害?」,然後官員或勝選者也可以說「你如果有自信而且努力,以後也可以當官,何必因為我歧視你,並深感自身受傷害?」...

那人類社會解決爭端的方式只有革命流血矣。

歧視就是歧視,就算被歧視者有自信也改變不了現狀,像我與CJS兄提過台灣公車歧視老人與身心障礙者並拒載,我也一再說一些醫院歧視我父親而趕我們走,我母親坐不到公車了,我父親死了,這種傷害,李兄您能改變嗎?

或許台灣公車有停止歧視老人與身心障礙者的一天,但我死去的父親,您能讓他復活嗎?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原本即有分別
2012/10/04 21:39

無論階級意識或階級劃分均符合達爾文演化論所涵蓋之觀點,也是,物種群性構成不可或缺之要素。

郭冠英絕對有權公開表達其自身所抱持之優越感,重點是,批判「高級外省人」之說的人,有沒有自信和能力表達自己可以超越郭氏,比他更有程度,格局也在郭某之上?

很遺憾,檯面上的民進黨政治菁英逾半皆無此認知與能耐,由是觀之,自認遭高級外省人之說所踐踏的人,究孰令致之呢?

Blackjack學養豐富教人欽佩,對上述說法或有幾分認同吧。

再就實務經驗而言,若不掩耳盜鈴,當真會發現確有不少所謂的低級外省人過得挺艱辛,較之低級本省人的孤苦無依亦不遑多讓,準此,貧窮線以下的待援者又何來省籍之分?  

外省人欺負外省人?很多。

福佬人霸凌福佬人?很多。

客家人壓迫客家人?很多。

住在中國的中國人,對同樣在中國的中國人拳腳相向,很多。

以此類推不勝枚舉。

地域主義民族主義幹啥來著?

不肖政客藉民主選舉騙票乎?野心軍頭訴諸於此發動戰爭,壯大自己勢力?

反統,光憑這點即綽綽有餘矣。

以上,就教Blackjack。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4 22:56 回覆:
1.您說「自認遭高級外省人之說所踐踏的人...」云云,其實我不太同意,很多反對郭冠英之人並沒有覺得被踐踏,他們很多人是具有「找到把柄」的心態的。民進黨許多人把外省人當「豬」,像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之母牽阮的手田孟淑就是,很多台獨心極恨外省人,如今被他們心中的「豬」罵了,豈能容忍?自然要報復囉。

2. 您說「階級意識或階級劃分均符合達爾文演化論所涵蓋之觀點」,這我存疑,人類社會自以為是「演化」,「階級劃分」是一種「演化」嗎?

蔣介石把人分成3、6、9等符合演化論嗎?不過是一個屠夫以暴力統治,然後強迫某些人為其奴隸,若論其「白色恐怖」,蔣介石蔣經國的統治以殺人為手段,真比動物界弱肉強食還殘忍,動物界只為食而殺,蔣介石蔣經國卻為你腦中的東西而殺。

3. 您說「貧窮線以下的待援者又何來省籍之分?」

這我同意,所以有時我不提省籍,有次我提了公車歧視老人與身心障礙者後馬上被酸呢。

然而,您不能因為我談省籍就否定其存在,或說有些事不完全是「省籍」,你可以在別人談棒球怎麼好看時,去談拳賽嗎?

每個人都有侷限,每篇文章都有主題,若要「包山包海」談每件事豈談得完?

許文龍說「有錢人占沒錢人便宜,真不應該!」,台灣人比以前太好了,若真要比,台灣的事去跟內戰不斷的非洲許多國家比,任何人能說自己很痛苦嗎?

但閣下或其他人行文,會因為非洲戰亂而停止寫台灣嗎?

至於反統與地域主義民族主義之問題,省籍可說與地域主義民族主義相關,但反統或促統與省籍則未必絕對相關。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版主釋疑
2012/10/04 12:09

我幫郭冠英說話?(按:應該是指這篇「郭冠英一語成讖 邏輯真的不能靠白癡來搞定」)不,我認為雖然他的言論偏激了些,但是我捍衛的是他的言論自由,一如我捍衛我自己的言論自由,並且必要時,也會捍衛BJ兄的言論自由一樣(我想這個機會不大,BJ兄自己就捍衛的極成功了),不過上則留言,只是要釐清BJ兄行文間前後不一致的小問題,現在問題解決了,那就

無來無去,攏謀歹誌。(^^)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4 16:42 回覆:
呵呵, jun5238兄沒聽過一句嗎?是驢是馬拉出來溜一圈就知道了,jun5238兄溜一圈後,我才知道jun5238兄的身世,以前錯植實在抱歉。

jun5238兄是好樣的,黃創夏的身世就頗為懸疑,我不知他這樣說究竟有何政治或其他目的,引用如下:
據銀正雄所言其身世頗為離奇的黃創夏,他自稱原住民,其父為國民黨老兵,其母又是出身台灣中部的農民家庭...

據我所知,有些父親為外省人之人,為圖原住民加分與特殊利益,因母親是原住民開始說自己是原住民,卻連原住民語都不會說,以前沒有原住民語認證的就讓他們白白加分或因此成為公務員了。

我不知黃創夏是哪一族,既然他敢自稱原住民,我想他也不是偷雞摸狗之徒,他應該有用原住民語溝通的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