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龍應台不能穿皮鞋看台灣階級流動的族群差異及原因
2012/06/13 12:18:00瀏覽3423|回應0|推薦33

今天旺旺的中時在短評「淹掉立法院算了」提到一段非常有意思的話,值得一看:

做為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前一陣子才批評文化部長龍應台穿球鞋備詢,不尊重立法院,此刻卻個個穿著球鞋進入議事堂,就是為了大打其架做準備,這叫尊重國會嗎?...

 

話說多日前龍應台穿球鞋到立法院備詢,引起民進黨立委大爆發,他們說:

文化部長龍應台因為穿球鞋到立法院備詢而引起爭議,4日也依舊故我,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受訪對此表示,在立法院還是應尊重一點,「穿布鞋是要來打架的嗎,還是要來跟委員對槓的」,蔡其昌則表示,「可能她覺得立法院是個比體能的地方。」...

陳亭妃則表示,這應該就是龍應台的風格,她聽說龍在台北市文化局時就是這樣打扮,也滿灑脫的,但現在到立法院,應該還是要有基本的尊重,否則會讓人覺得「妳是要來打架,還是要來跟委員對槓的嗎?」

龍應台穿球鞋 綠委:立法院是體育場 穿布鞋要來打架?

http://www.nownews.com/2012/06/04/91-2820855.htm

 

按照民進黨立委的標準,穿布鞋等於:

1.是要來打架的嗎

2.還是要來跟委員對槓的

3.不尊重立法院

4.比體能

 

好,那民進黨立委你們自己呢?為什麼你們可以穿別人不能穿?「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clean hands都不懂嗎?套句台語諺語: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

 

如果龍應台穿皮鞋,是不是又要罵她高級外省人穿皮鞋囉??

 

吳乃德曾寫過一篇「檳榔和拖鞋,西裝及皮鞋:台灣階級流動的族群差異及原因」提到:

民進黨所動員的民眾,也大多為本省籍的選民。該年選舉中,新黨不但展現出大規模動員民眾的能力,它所動員的民眾和民進黨有著明顯的對比。兩個政黨所動員的民眾,不但在族群背景的組成上有明顯的差異;在階級背景的組成上,似乎也有著強烈的對比。事實上,這次選舉中流行著一句話:「民進黨的支持者都是穿拖鞋、吃檳榔的,而新黨的支持者都是中產階級。」過去台灣族群之間的差異,比較受到注意的是在政黨支持和國家認同上的表現。這句話卻將台灣的族群差異,從政治層面擴展到了社會經濟層面。...

 

其實,高級本省人做研究時是不把低級外省人(外省賤民)當人的,甚至於連高級外省人如駱明慶做研究時(〈誰是臺大學生?-性別、省籍與城鄉差 異〉)把後期外省子弟低階父親刪去後,直接推論「外省籍人口教育程度與父親教育程度高度相關」,又提出狗屁國語「語言優勢」論調,我父母都沒有狗屁國語「語言優勢」呢。(SEE 從外省人母語看外省人問題http://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pbgid=19586&entryid=601006

 

高級外省人駱明慶現在不談誰是臺大學生,我來談好了,現在許多有錢人是臺大學生,他們從小進最好的學校,上各種才藝班,一路栽培到大,最後進台大,然後說窮學生你們怎麼不好好努力唸書啊!有錢人當然可以心無旁騖的唸書囉,喔,不是有清潔工唸哈佛大學嗎?

 

呵,你們怎麼不說不是有人中樂透嗎?一般情況下,有錢人當然有更多機會進好學校!多元入學不知道嗎?很多元就是很多錢!!

 

民進黨高級本省人很妙,網路上的一些種族極右派更妙,就如同民進黨立委痛批別人不可穿布鞋去立法院自己卻穿一樣,chinghunglinAKA羅伯特亞當斯、AKA掉了牙的獅子)、amisgin說這些講「外省人」的是「為中國打殺台灣、只認中國不認台灣」,自己還大用特用「外省人」一詞!?聯合報登了這種文章後自己也用「外省人」一詞?

 

可悲啊!

 

在我看來台灣階級流動的族群差異及原因有一個不能忽略:就是這些研究者究竟是否有一顆偏執的心,在這些研究者不把所有人當人之前,他們的研究與論調都必須再審視!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2/6/13

 

評-淹掉立法院算了

 

    2012-06-13 00:54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場外全台淹大水,立法院議場內還在藍綠總動員焦土抗爭;會期結束前立法院密集安排一星期的院會,處理重大法案,就這麼白白浪費兩天。議程排了等於沒排,還是得等到會期結束前最後一天,一次打完算數。

 

     十幾年來,立法院一直上演這樣的戲碼,全台民眾都膩煩了,獨獨朝野立委樂此不疲。全台災情頻傳之際,竟然依舊無法取得朝野共識。民進黨要休會,擺著重要法案與人事案放爛;國民黨要淨空議場卻毫無辦法。搞了半天,立委們愛鄉愛土愛台灣,都是嘴把式。這是什麼莫名其妙的政黨關係?民主政治鬧到這步田地,台灣真要被立法院玩死了。

 

     做為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前一陣子才批評文化部長龍應台穿球鞋備詢,不尊重立法院,此刻卻個個穿著球鞋進入議事堂,就是為了大打其架做準備,這叫尊重國會嗎?以前是鎖住議長出入口大門,現在索性將議長座席五花大綁,立委們徹夜橫陳議場,果然又創造一次民主奇觀。

 

     梅雨鋒面猶如強颱過境,全台民眾叫苦連天,立委們恍若未覺;他們完全不理解民意期待的民主運作,是正常議事、合理抗爭;他們甚至真以為罵就有票,支持度是打出來的。政府救災急如星火,可想而知,雨一停,水一退,民進黨立委又是一陣狂批亂罵,卻無視自己怠忽職權。想想真的很嘔,只氣老天爺不長眼,為什麼這場大雨不淹掉立法院算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611/34291608

台大清大 窮學生比率少 | 蘋果日報

國立大學不如職校 挨批「階級化」

20120611

 全國大專院校中,低及中低收入學生比率最低是陽明大學。資料照片

【連 線報導】教育階級化嚴重!立委林淑芬昨指出,全國大專院校中,低收入及中低收入學生佔全校學生比率最低的前五名均為頂尖國立大學,分別為陽明大學、台灣大 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及清華大學,而比率最高的前五名則皆是技職院校,依序為慈惠醫專、高鳳數位學院、和春技術學院、育英醫專及國立台東專校,她質疑: 「高等教育已有排貧、階級化現象!」

林淑芬分析一百六十 二所大專院校一百學年度第一學期學雜費減免人數發現,低及中低收入學生比率最高的陽明大學,僅百分之零點三四,平均每千人不到四人,而最低的慈惠醫專比率 達百分之八點六六,平均每千人約八十七人,兩者相差逾二十倍;一般大學中比率最高的康寧大學(百分之四點六六)也較陽明多十三點五倍。

將擴充繁星名額

低及中低收入學生比率最低的前十名依序為陽明大學、台大、交大、中央、清大、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元智大學、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以及國立成功大學。

而低及中低收入生比率最高前十名,依序為慈惠醫專、高鳳數位學院、和春技術學院、育英醫專、國立台東專校、美和科技大學、東方設計學院、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蘭陽技術學院。

教育部長蔣偉寧得知頂尖大學中低收入學生比率直呼:「這麼低啊!」教育部推繁星計劃就是希望能讓此趨勢「緩一點」,除逐年擴充繁星名額,也會檢討扶弱措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低收入學生比率

最低與最高 大專院校

學業成績拼不上

淑芬也指,上學期辦理學雜費減免的大專院校弱勢學生共兩萬四千餘人,佔總學生比率為百分之一點八三,其中公立大學比率僅百分之零點七九最低,其次為私立大 學比率百分之一點二九,而公立技職院校平均百分之一點七六、私立技職院校平均百分之二點八二都偏高。而上學期中低收入學生獲獎學金人次,陽明、中央各一 人、交大四人、台大也僅十一人,比率偏低。

政大學生會長林威呈昨批:「教育目的是要讓階級流動,但高中與大學入學制度都有問題才會造成這個現 象!」台大學生會長鄭明哲表示,確有弱勢生越來越少現象,可能因考試制度對家境好學生較有利。清大學生會長陳慧元指出,國外名校幾乎都是私校,但台灣相 反,弱勢生讀私校付更多學費,畢業後反而不易找到工作。

低收入學生比率最低的名校皆回應說,已提供繁星計劃推薦名額,並有減免雜費、提供工讀與獎 助學金等。陽明大學教務長許萬枝直言,中低收入學生的學業成績,明顯不如家庭收入較好學生,若再放寬入學門檻,一旦跟不上,反是傷害。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 雄強調,台大並不限制中低收入生報名繁星。

交大學務長傅學霖坦承,台灣城鄉差距、貧富落差,造成中低收入小孩更弱勢。清大副校長葉銘泉也說,城市學子有補習及掌握資訊的優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免費住宿成誘因

和春技術學院副校長呂綺修說,私立學院招生有區域化傾向,該校學生多來自高屏,來自中低收入家庭比率偏高不意外。東方技術學院學務長鄭義融說,受南部景氣影響,近年弱勢生比率增加。蘭陽技術學院課指組組長蔡禮滔說,該校提供獎助學金及免費住宿,故低收入生較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