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與共產黨私自終止國共敵對,將引來滅門之禍
2016/07/05 11:51:43瀏覽843|回應1|推薦4
旺報多日來鼓勵國民黨與共產黨終止國共敵對,就兩岸結束敵對狀態宣言的內容協商。一個在野黨只能代表自己,終止國共敵對有代表兩岸終止敵對的內涵嗎?林毅夫投共還有共諜案國民黨要如何看待?

再說,宣言是什麼東西,有何法律效力?能代表台灣與大陸從此互不敵對?台灣從此不把大陸當「敵國」?若該宣言有實際影響力,是否牽涉到刑法第113條私與外國訂約罪?若蔡英文政府打蛇隨棍上,運用轄下檢察體系認定大陸為該條文的「外國政府」,國民黨豈非死無葬身之地?

刑法第113條:應經政府允許之事項,未受允許,私與外國政府或其他派遣之人為約定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再說了,國民黨與共產黨終止國共敵對是天大笑話,他們現在哪裡有敵對?可是此宣言是要一個在野黨即國民黨代表台灣與在大陸執政的共產黨「終止敵對」,目的顯然是國民黨私自代表台灣,誰授權了?難道不是黑箱?

只有一種情況民進黨會贊同,那就是國民黨與共產黨協商,然後由大陸當局單方面宣示放棄對台動武的可能,但這可能實現嗎?

Blackjack 2016/7/5

旺報社評》終止國共敵對 翻轉台灣人心
2016/7/4 下午 06:01:10  言論部

蔡英文順利完成訪問巴拿馬、巴拉圭行程,外交成果看堪稱豐碩,但細想一下,這一切還是因為大陸的自我克制。這樣說會讓很多人自尊心受損,但不容否認,巴拿馬一直想與大陸建交,啟用典禮第一艘通過運河就是大陸籍貨輪。

巴拿馬還能熱情接待蔡總統,若不是大陸方面還在期待蔡英文繼續回應九二共識,不願過早攤牌決裂,恐怕蔡總統就要灰頭土臉。

兩岸關係暗流湧動,蔡總統遲遲不肯就兩岸關係究竟是什麼關係表態,這只會讓兩岸關係最終陷入僵局,大陸的一系列施壓動作也將從短期政策變成長期政策,結果自然對兩岸中國人都不利,對台灣來說,不利的程度可能更大,對民進黨政府更可能是災難。

不過現在看起來蔡總統決心已定,不願意繼續處理兩岸政治定位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與其期待蔡政府的回心轉意,不如從蔡政府的外部尋找新的契機,以便解決兩岸困局、造福兩岸人民。這一契機就需要依靠在野黨,而且只能從國共合作中尋找,而最重要的切入點,顯然已經不再是兩岸經貿整合,而是最敏感的兩岸政治議題。

眾所周知,兩岸關係早已進入深水區,近年來兩岸之所以多所齟齬,除了在野黨的長期杯葛以外,也跟兩岸政治爭議遲遲無法解決有關。從這個角度看,正視這一問題的重要性與複雜性,並採取實際行動去解決這一問題,才是最終解決兩岸糾紛的根本之道。

當然,解決這一複雜敏感問題也需要循序漸進,不能一下子就跳躍到兩岸政治定位的確認,因此應該由國共商討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問題入手,並就兩岸結束敵對狀態宣言的內容進行研議。

雖然兩岸結束法理內戰仍需在官方層面確認,但這一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需要針對內容和立場做充分的溝通協調。在當下兩岸已經中斷官方互動的情勢之下,也只有國共平台可以針對這一問題預作協商。事實上,較之民進黨,國民黨當然更了解國共內戰的歷史脈絡,也更有責任最終解決這一問題。

我們呼籲國民黨能夠拿出對歷史負責的擔當,勇於挑戰敏感問題,不要再如過去般畏首畏尾。雙方應確認國共內戰及49年後兩岸分立分治的歷史事實、願意共同承擔歷史責任並相互諒解,達成國共大和解。在此基礎上,國共兩黨可共同宣示,兩岸追求永久和平與實現統一的期望及路徑圖。國民黨必須讓台灣人民意識到,兩岸和平並非理所應當,而是兩岸共同釋放善意並通過努力才能達成的成果,兩岸人民應該共同珍惜。

我們同時也呼籲大陸,應該正視國民黨在未來兩岸關係中扮演的關鍵角色。雖然我們不希望看到兩岸官方互動的中斷,但也清醒認知,若蔡政府不能針對兩岸關係非國與國關係作出清楚的表達,兩岸關係就無法真正行穩致遠,在這種情況下,唯有國民黨才能真正扮演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壓艙石。

大陸方面應該積極考量與國民黨合作商討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重要性和正面價值,因為民進黨政府即便作出讓步,大陸與蔡政府之間也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磨合才能累積互信,兩岸要想走入政治議題的協商更在未定之數,遑論和平協議的簽訂與兩岸敵對狀態的結束。在這種情勢下,大陸有必要採取實際行動與國民黨展開合作,先就兩岸結束敵對狀態的內容進行充分協商溝通,為未來政府間的協商談判,預做理論準備與輿論預熱。

當前兩岸局勢錯綜複雜,考驗兩岸三方的智慧與誠意,過去8年累積的兩岸互信基礎,顯然無法被蔡政府繼承,因而也只有通過國共兩黨的合作,才能維繫兩岸得來不易的互信。國民黨過去因為執政壓力,對國民黨的理念作出太多妥協,現在處於在野,需要放下包袱全力以赴,在兩岸第一線為台灣人民找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願景。

也只有這樣國民黨才能為自己重返執政累積民意基礎,相信台灣人民會客觀的看到國民黨的努力,更會意識到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需要國民黨的貢獻。

在這種情況下,國民黨才能順理成章的重返執政,而兩岸關係也才能由此重回和平穩定發展的光明大道。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幕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5 12:26

旺報說的等於白說,只會又被綠營大肆攻擊。馬執政八年,不去簽,現在簽也無效。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6-07-05 12:33 回覆:
旺報自hi要和平協議或宣言很久了,我點他們一下,免得他們症狀太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