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省人的「媽媽歌星」
2016/06/17 23:56:59瀏覽1654|回應3|推薦18
蔡正元說「綠色政客隱匿父母省籍 只為取悅台獨」,大概有一堆人要怒斥他「為何要強調外省,外省會自然消失」,好像外省二字罪大惡極。這些人把外省當成蛇蠍,心態才真正有問題。看到別人一提外省就抓狂,有病。  

有時我覺得要健康談一件事非常困難,十多年來,有極力反對我談外省的,一看到我說「外省人」就來找麻煩,結果自己又大談特談還猛用這個詞。人家美國人若用negro是冒犯,但非裔美國人用卻不是,這些台灣雙重標準者就是只准自己用!?我認為無論是不是外省人都可以用這個詞,也談不上高貴或低賤,但就是有人一看到我用「外省人」就抓狂,真令人遺憾。

「外省人」變過街老鼠、台獨及自由時報眼中的「中國難民」後,假裝為其他人成為時尚。每次看到有「外省人」偽裝自己是原住民或什麼人,請注意,我並不認為他們「污辱外省人」!而是他們不但污辱原住民也污辱自己。這種行為,也讓我想起一首台語歌:「媽媽歌星」。 

「媽媽歌星」唱什麼呢?

媽媽歌星歌詞第一段:
作詞:葉俊麟,作曲:三山敏,原曲:金田たつえ「花街の母」
人若問你甲我二人到底啥關係 介紹你是我小妹 不敢講坦白
雖然是一直掩蓋 心內感覺真難過 因為我惦在歌壇最需要是歌迷
人若知我有女兒歲頭又這多 恐驚可比秋天的落花 名聲飄飄墜落地


這些覺得「外省人」可恥的人就像這個「媽媽歌星」,為了歌迷,要把有女兒的事實掩蓋,才能繼續她的榮華富貴!

這個「媽媽歌星」不太能責備,因為以前的社會對這類單親媽媽歧視。而這些外省人以前靠省籍差別待遇吃香喝辣,現在又當起「媽媽歌星」撈錢,台灣真是沒有天理。

我覺得奇怪的是,大家不去怪這些外省人當「媽媽歌星」,倒來怪我談外省人?倒去怪蔡正元?難道這些高級外省人到現在還高級的神聖不可侵犯? 

Blackjack 2016/6/17

Link:
弒父情結在外省台獨的展現
外省人偽裝成原住民的道德問題:洪素珠與黃創夏的身世之謎
談馮光遠王偉忠的對罵





蔡正元:綠色政客隱匿父母省籍 只為取悅台獨
陸配身分證議題,讓蔡正元(左)呼籲綠委的陸配之子段宜康、王定宇、顧立雄拿出良心,王定宇(右)政論節目表示「扯別人母親幹嘛?」。(合成資料照)
在台陸配取得身分證由6年改4年的修法,被民進黨強力阻擋,再度引發歧視爭議。日前蔡正元在臉書上呼籲,民進黨也是「陸配」之子的段宜康、王定宇、顧立雄,拿出良心來。王定宇政論節目中反嗆「扯別人母親幹嘛?」今蔡正元再度發文表示有些投靠台獨的綠色政客和名嘴,刻意輕視他們父母的出身,隱匿父母的省籍,不敢以父母的省籍為榮,一切只為取悅台獨,一切只為選票和通告費!

14日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支持陸配取得身分證條件能比照外籍配偶,但立刻被自家民進黨阻擋。讓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發文點名民進黨立委也是「陸配」之子的段宜康、王定宇、顧立雄及嫁娶「陸配」的本省籍綠委黃國昌,拿出良心來,棄黨意、就民意,勇敢站起來,反對歧視陸配,一輩子才會活的有尊嚴!

稍晚王定宇在電視政論節目中說「在討論公共政策的時候,竟然扯到別人的母親。」今蔡正元再度發文說道,出身的尊嚴,是對自己、父母、先祖,所出身的族群、籍貫、地域、宗教,都給予無差別的尊敬與重視。歧視別人的出身尊嚴,是踐踏人權文明的罪狀。歧視就是霸凌。

蔡正元表示輕視自己的出身尊嚴,是錯誤人權教育的鐵證,輕視就是不孝。外配與陸配的小孩,被其他小孩歧視,要正告小孩,外配和陸配媽媽,是世界上偉大的媽媽。因為她們隻身勇敢的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島建立家庭,這是一份遠來的愛與溫暖,是上天賜與台灣島的禮物。

蔡正元認為有些投靠台獨的綠色政客和名嘴,刻意輕視他們父母的出身,隱匿父母的省籍,不敢以父母的省籍為榮,一切只為取悅台獨,一切只為選票和通告費。這些綠色政客和名嘴,是出身尊嚴的負面教材,是歧視現象的幫手,是人間的可憐蟲!

(中時電子報)

********


蔡正元
10 hrs • 
出身的尊嚴
要尊重自己出身尊嚴
更尊重別人出身尊嚴
是人權文明的基礎
是反歧視運動的核心價值
出身的尊嚴
是對自己、父母、先祖
所出身的族群、籍貫、地域、宗教
都給予無差別的尊敬與重視
歧視別人的出身尊嚴
是踐踏人權文明的罪狀
歧視就是霸凌
輕視自己的出身尊嚴
是錯誤人權教育的鐵證
輕視就是不孝
外配與陸配的小孩
被其他小孩歧視
要正告小孩
外配和陸配媽媽
是世界上偉大的媽媽
因為她們隻身勇敢的遠渡重洋
來到台灣島建立家庭
這是一份遠來的愛與溫暖
是上天賜與台灣島的禮物
有些投靠台獨的綠色政客和名嘴
刻意輕視他們自己父母的出身
隱匿父母的省籍
不敢以父母的省籍為榮
ㄧ切只為取悅台獨
ㄧ切只為選票和通告費
那批綠色政客
扭腰擺臀
阻擋廢除陸配歧視條款
阻擋反族群歧視法
反族群歧視法
在美國
就是「民權法案」
這些綠色政客和名嘴
像那個姓王和姓周的
是出身尊嚴的負面教材
是歧視現象的幫凶
是以歧視陸配掩飾
自己害怕被台獨歧視的遮羞布
他們是人間的可憐蟲
蔡正元說「綠色政客隱匿父母省籍 只為取悅台獨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8 17:59
孬綠獨雖然沒有LP搞真台獨,不過他們滅史滅宗,除了從課綱上動手腳外,早就在日常用語上洗台灣人的腦了,我舉兩個例子:

一、稍有年紀的人應該還記得,以前的身份證有一欄是記載本籍的,可是在李登輝執政期間,就取消本籍欄登記,美其名是為了消蝕省籍情結,結果呢?

二、以前孬綠獨都是以「外省豬」罵38年才來台的各省人士,但被取笑這等同承認兩岸是同一國的後,孬綠獨就有志一同,改罵「中國豬」。

所以不要認為不當的用詞影響不大,若有很多人使用再加上長期下來,是可造成很大的影響。


另,再來談談我為何不以「台語」稱呼閩南語,小時候(50年代)多數人都是採「閩南語」稱呼,很少有人直接以「台語」稱呼「閩南語」,後來慢慢有人就直接以「台語」稱呼「閩南語」,我難免受影響。直到我退伍在桃園工作時,有天跟一位技工聊天,該技工忽然問我「你說的是什麼話」,我直接就回說「台語」啊,只見該技工有點不高興說「你說的是河洛話(福佬話)」,當時我還不知他為何不高興。

後來知道原因後,我認為該技工不高興有理,所以我就不再以「台語」稱呼「閩南語」。進而也不再以「本省人」或「台灣人」自稱,以示尊重其他族群。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6-06-18 19:08 回覆:

以前確實以"閩南語"為"福佬話"的代稱,holo,河洛等

目前直接說成"台語"的比較多,桃園客家人多,大概對此也有所不滿吧

現在針對新移民的母語,則說成"母親的話",國小的"母語教學"基本上還是只有客語及閩南語,只有原住民多的地方有提供原住民語的教學

台灣人我一般是用在指生活在台灣之上的公民而言,包括所有的族群,無論所謂的本省外省新移民都是,但沒有公民身份的不算

台灣內部的人對內部其他人自稱"台灣人"很奇怪,像蔡英文自稱"我是台灣人"就莫名其妙,我也說我是台灣人,在網路發言一向如此,沒有必要特別強調,當然,她的用意另有目的

以蔡英文的例子來說,她自稱台灣人並不能也不應否定別人應有的權利,所以我們也可以說:我是台灣人,我反對蔡英文

因此,說自己是台灣人我覺得沒那麼嚴重,也不見得自稱是台灣人就不能反對民進黨或有其他的政治主張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8 10:52
1樓.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我是來台第七代閩南人,我不喜歡提「外省人」,是因為除了原住民、東南亞新住民外,閩南人、客家人以及38年來台的各省籍人士,全都是外省人。所以對所謂的「外省人」,我都以「來台第X代」或「第X代」稱呼之。』
版主回覆:『不過來台第幾代,很多人不祭祖也沒族譜了,蔡英文還把墳墓堂號從濟陽改成屏東楓港,她們家族又一堆拿美國護照,等那堆美國孫子有一天要尋根,就無法「追根究底」了。』

我家族和小浪兄家族一樣是台灣古老家族,祖墳和族譜都在。我常回老家祭祖,別人如何,我管不著,但我清楚並追懷自己來源就是。

我畢業後和不少同學來往,有時聚會,本省和外省同學相處並無問題,族群問題,只有談政治時候才會出現,平時並不如此。

最後提一點,有些“本省人”不只歧視外省人,甚至還歧視客家人,動不動就批評客家人如何如何呢!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6-06-18 11:28 回覆:

族群間刻板印象還是很嚴重的,現在連北部人南部人台北人都有的分,所以分個本省外省也很正常

話說某日拜見我母親那邊的親戚(本省閩南人),由於很久沒看到,一次看到一大堆,真嚇人,光看到的就有10個,其他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

外省人對祖先概念可能比本省人薄弱,一來是清明無墳可上,二來這些來台第一代也許還會遙祭大陸,第二代也就不管了,說不定連自己的外省父母也不拜呢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8 08:10

我是來台第七代閩南人,我不喜歡提「外省人」,是因為除了原住民、東南亞新住民外,閩南人、客家人以及38年來台的各省籍人士,全都是外省人。所以對所謂的「外省人」,我都以「來台第X代」或「第X代」稱呼之。

我也不喜歡以「台語」稱呼「閩南語」,因為這太福佬沙文主義,太不尊重使用其他語言的族群,譬如原住民、客家人。

在台灣我也不喜歡自稱是台灣人,因為所有住在台灣的2300萬人,誰不是台灣人?

在孬綠獨找到LP宣布台獨並成功前,我也不會以「中國」稱呼對岸,因為這是違背中華民國憲法,間接助長孬綠獨意淫台獨氣焰。

除了孬綠獨外,在台灣還有不少人不以為意的使用錯誤用詞,讓下一代陷入認同錯亂的情境,我認為,若有心導正台灣社會混亂的認同危機,就先從自己日常的正確用詞做起。

在台灣,我不太喜歡自稱是臺灣人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6-06-18 10:08 回覆:
比較取巧的說法是「客語原住民語也是台語」,但實際上極少人才這樣說,獨尊河洛holo、閩南語為台語,確有福佬沙文主義之嫌。


不過來台第幾代,很多人不祭祖也沒族譜了,蔡英文還把墳墓堂號從濟陽改成屏東楓港,她們家族又一堆拿美國護照,等那堆美國孫子有一天要尋根,就無法「追根究底」了。


至於中國,台灣以前以「中國」自居,作業簿後說「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台灣一堆法律也自稱中國,但有效區域仍限台灣。


大陸以前也不太自稱「內地」,港澳台的人多了後,要去大陸的台灣人與大陸自己開始用「內地」這個詞了。    


以前說「中國」是自稱,現在則是區別。


總之,我對小浪兄看法表示同意,那些詞彙也確實有某些涵養,但我覺得還不到很嚴重的地步。至於有無「不以為意的使用錯誤用詞,讓下一代陷入認同錯亂的情境」,倒也是不無可能。 


往後我對此類用語大概會共用,不過,外省人一詞像彭明敏他說這是表示「大中國思想」,代表把台灣當省,但他還是用了。一個詞的多面涵義,認真討論起來還是很複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