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立人活埋1200日軍戰俘?
2012/03/03 12:20:07瀏覽5191|回應2|推薦19

網友瞎摸象於回應時提到:「聽說遠征軍孫立人曾下令,日軍战俘,凡踏足過中國,一律活埋! 」,乍聞此事令我非常震驚,於是查了一些網路資料,關於孫立人活埋1200人戰俘此事真實性尚有爭議,我認為:

 

1. 活埋1200人戰俘則必有墳或坑,有沒有大量白骨堆,應可驗證。

2.據網路傳聞「活埋1200名日俘的事件是二次大戰中比較大的殺降事件,此事被美國報紙披露震驚了世界」,此所謂「被美國報紙披露」,亦可驗證。

3.傳聞證據(Hearsayevidence)在法庭上要經過許多檢驗,例如該證人是否真的參加過新一軍,事發地點等,傳聞證據只有少數情況如臨終陳述或違反利益之陳述等,才能例外被採用。

 

一般而言,在網路上的論述可信度低於文本,沒有引用來源的說法低於有來源的,新聞媒體的事實報導高於個人轉述,官方的可信度高於民間,這當然有例外(如外國媒體的報導可信度高於本國),但非常態。

 

我個人在討論某項事件中,傾向給出有真實文本的證據並輔以推理,例如我在反駁武之璋網友有關國民黨在中國抓兵討論時,他給的證據是兵役法施行而蔣介石會依法行政及老兵口述歷史,我除了也有老兵口述歷史,並質疑蔣介石會依法行政外,為了反駁他更搜集了許多事實,如:

 

台灣外省人間的階級壓迫:論國民黨抓兵真相與阮經天當兵http://blog.bcchinese.net/blackjack1/archive/2012/01/31/155160.aspx

1. 「澎湖山東流亡師生案」(七一三事件):當年八千山東子弟到台灣成立煙台流亡聯合學校,但為了增加兵源,要求男學生當兵

2.新潮蔣夢麟自傳 第四章大後方的民眾生活 255頁以下(時任中國紅十字會長,後在台灣任農復會主委)

低級外省人與高級外省人

http://blog.bcchinese.net/blackjack1/archive/2012/02/02/155162.aspx

1.許昭榮所著的「台籍老兵的血淚恨」(前衛出版社,19951月)

2.「日中戰爭」(前衛出版社,20026月)

3.李宗仁回憶錄

郝龍斌因為蔣介石二二八當不成總統了?http://blackjacktw.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html

1.美國記者白修德《中國的驚雷》,網路全文版ThunderOut of China

 

為了反駁武之璋網友有關國民黨在中國抓兵討論,我找了至少6件以上實體出版與真實證據。

 

在找證據時,為了反駁武之璋網友與建立論述真實性,我事先有先上網找了一些資料,例如蔣夢麟自傳「新潮」與美國記者白修德《中國的驚雷》,雖然他們其實在簡體網頁中都有介紹,但網路上的東西很容易偽造,我並不確定是否為真,於是就真實的去圖書館去查相關書本。李宗仁回憶錄我有一本外,許昭榮等人的著作我亦有影印,找到蔣夢麟自傳「新潮」後,我查到《中國的驚雷》有原文版ThunderOut of China 再對照中文翻譯後,才放心的引用。

 

再如林書豪,我不但把他WashingtonPostI’m reallyproud of being Chinese.一語拍照,亦把他在youtube上的發言找到,還把他與他母親吳信信在good TV的發言拍照存證,目的就是不讓其他人有質疑的空間。

 

這當然也跟我所學有關,我以前引用某些文件時是轉引註,老師問我是否「真的看過」,又一再質疑,這種別人「消化過的理解或事實」,確實可能被質疑,也因此,我若引用一些資料,就會給出處以供查證。

 

再如武之璋「國民黨「抓兵」真相」引用了蔣介石於民國二十八年二月二十四日自己說的訓示,而我卻看到另一個:

蔣介石1947427發表講話時說:

現在中外人士對國軍的觀感,總以為我們的軍官沒有一個不是貪污的,沒有一個不是吃缺額的,經理的業務沒有一個不是腐敗的,國家發給士兵的糧餉,士兵總不能全部得到,而被軍官從中克扣。外人對我們有這種觀感,這真是我們革命軍人的奇恥大辱!外人對我們有這種觀感,這真是我們革命軍人的奇恥大辱!我們每一個革命軍人對於這種譏評,一定都不能忍受。但是反觀我們軍隊的事實怎麼樣呢?事實上我們上面發下去的經費,是不是都能到達士兵的手裏呢?現在前方有些士兵沒有飯吃,只能以小米充饑,衣不蔽體,鞋襪俱無,尤其是傷病的士兵,缺乏擔架,缺乏醫藥,許多長官不加過問,聽其自生自滅,痛苦非凡!這種情況,怎麼能使士兵信仰長官?怎麼能使他們見危受命,赴湯蹈火?如此下去,我們長官不但不能擔負剿滅匪軍的重大使命,而且要成為國家民族和革命先烈的罪人……你們如果不能與士兵同甘苦,甚或自己吃空,貪污營私,則不但軍心渙散,不堪一擊,不能達成剿匪任務,並且在危急的關頭,你這樣沒有人格的上官,所部士兵一定會要斷送你的性命。目前我們軍隊的精神和紀律,實在已經墮落到了極點,官長和士兵之間的生活和情感完全脫節了,簡直如同路人,漠不關心,甚至官兵同賭,各懷敵意。這真是我們國民革命軍最惡劣的現象!……

——轉引自王樹增著《解放戰爭(1945.8-1948.9)》上冊第293

 

雖然這段言論有出處,但畢竟是「轉引註」又是對岸文物,故我對此真實性必須再驗證。我記得李敖曾寫過一堆「蔣介石研究」,他之所以會寫那些,是因為他坐牢時有被限制閱讀,於是他借了「蔣總統集」來精研,終於找到三十九年三月十三日在革命實踐研究院講「復職的目的與使命——說明革命失敗的原因與今後成功的要旨」說「我自去年一月下野以後,到年底止,為時不滿一年,大陸各省已經全部淪陷。今天我們實已到了亡國的境地了!....我今天特別提醒大家,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幾乎已等於滅亡了!我們今天都已成了亡國之民...」,換句話說,除非我在「蔣總統集」中親眼看到蔣介石1947427日發表的講話,否則我還是會質疑他是否真的說過此話。

 

而這,是我針對相關歷史問題的態度。

 

綜上,有關「孫立人活埋1200日軍戰俘」一事,無論正反雙方怎樣討論,在真實找到所謂的「千人塚」或活埋的白骨堆與所謂「被美國報紙披露」的報導前,此事真實性仍必須被質疑。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2/3/3

 

相關連結:

 

愤青的弥天大谎孙立人将军坑杀日本战俘

http://www.aboluowang.com/life/2010/0413/%E6%84%A4%E9%9D%92%E7%9A%84%E5%BC%A5%E5%A4%A9%E5%A4%A7%E8%B0%8E%E2%80%94%E5%AD%99%E7%AB%8B%E4%BA%BA%E5%B0%86%E5%86%9B%E5%9D%91%E6%9D%80%E6%97%A5%E6%9C%AC%E6%88%98%E4%BF%98-39524.html

孙立人:屠杀日军俘虏的抗日名将

http://www.jfdaily.com/blog-article/43227.html

日军参与南京大屠杀的400多名"恶魔"被孙立人活埋于野人山

http://blog.ifeng.com/article/2723523.html

Scholar Sun Li Jen not alive prisoners

http://parker5102.blog.com/2011/05/06/scholar-sun-li-jen-not-alive-prisoners/

萨苏:孙立人从未在印缅战场杀过日本俘虏

http://book.sina.com.cn/author/authorbook/2009-08-24/1625259721_2.shtml

章东磐:我只是对真相好奇

http://history.people.com.cn/GB/198449/226427/15328977.html

章东磐:书写历史,不要取悦民众

http://www.xici.net/d148350709.htm

學者:英國在緬甸未出賣遠征軍 孫立人沒活埋俘虜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news.ifeng.com/history/shixueyuan/detail_2011_03/17/5203797_1.s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初也樂得信以為真,不過現在則持保留態度
2012/03/04 22:55

無論是孫立人將軍活埋1200員日俘,或"中國特戰憲兵"六百名於南京保衛戰奮勇抵抗幾萬名梅村師團,這些未經證實的說法,的確使兩岸華人,尤其是大陸的青少年,血脈噴張、 興奮異常。這些說法的確深具事後自得其樂的效果,但是完全值得存疑;尤其我最初也樂得信以為真,不過現在則持保留態度。 

至於張爺對南京保衛戰與梅村這事的論點,我在去年已將陸學者推翻梅村的考據載入網誌。茲節錄部份於下  >>

 蔣介石在日本只讀過初級預備軍校性質的振武學校,而日軍中佐以上軍官均須畢業於帝國陸軍大學或士官學校,蔣介石怎麽與梅村師團長成了“同班同學”?筆者查了幾十種有關蔣介石生平傳記和年譜的書,均未見到“東京比武失寶刀”之類的記載。抗戰檔案史料也都明白記載著:1937年12月初進攻軍事重鎮雨花臺的日軍主力,是谷壽夫中將指揮的精銳兇悍的第六師團,又有助攻的16師團兩個聯隊及偽滿洲國軍於芷山旅共2.6萬余兵力,經3天激戰後攻入中華門。谷壽夫師團進城後,城南地區至少七八萬軍民慘遭該師團屠戮。1947年谷壽夫被中國軍事法庭引渡回南京,經公審後被押往雨花臺槍決。“文史”先生為何置確鑿無疑的史實於不顧,隱去谷壽夫這個噬血惡魔的名字及部隊番號,卻生造出一個梅村師團呢?況且《中國抗日戰爭史》《民國檔案1937-1938年卷宗》及日本近年部分解密的《帝國陸軍東亞作戰檔案》等史料均明確記載著,1937年12月初分3路圍攻南京的日軍為隸屬於華中派遣軍(總司令為松井石根大將,參謀長兼13軍軍長為柳川平之助中將)的第六師團、第九師團、第十二師團、第十六師團及第五師團之一個旅團,共9萬兵力,師團長分別為:谷壽夫、牛島之勝、稻葉五郎、中島今朝吾,哪有一個叫什麽“梅村”的?“文史”先生的寫作態度太不嚴肅。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03-05 11:34 回覆:

謝謝筆記阿本兄提供資料補充,我大致看了一下您的BLOG,您討論的該段出處在於2011/12/24 00:00,另有三段文:

戰亂。饑餐。俘虜肉【上】 ( 18禁,兒少不宜 )

戰亂。饑餐。俘虜肉【中】 ( 18禁,兒少不宜 )

戰亂。饑餐。俘虜肉【下】 ( 18禁,兒少不宜 )

 「梅村奪刀」這段歷史我昨天回應張爺兄時因時間短促,不能論及,我有看到網有談到「那個梅村師團的指揮官有寫回憶錄?: : 去找出來佐證一下就知道了吧!?

 正如孫立人活埋日俘這件事,找到三個人物證就可大白:

1. 山田進一下士,因為經過審訊孫將軍得知他是臺灣人

2. 墳或坑,有沒有大量白骨堆。

2.「被美國報紙披露」。

 很多「小說家」老愛一句「這是真實的故事」或「美國報導」來表示真實性,但人物證俱乏,「美國報導」亦缺正或影本,許多美國老新聞在圖書館都有微縮膠卷,這也應該是大新聞,若有,對孫而言當然不是一件好事,但也不能隱誨。

 若無,我實在不認為這是什麼光榮,造假更顯可笑與阿Q

 南京保衛戰中威震敵膽的中國憲兵

Re: [新聞] 南京保衛戰中威震敵膽的中國憲兵

梅村师团师团长_百度知道(以下引用)

梅村師團只是中國人YY的結果,事實上根本不存在的。以下是正史記載:

南京攻略作戰(19371751217

指揮官;松井石根大將。

兵力編成:北路兵團司令官松井石根大將(兼)。指揮:第39111316師團,重藤支隊。南路兵團司令官柳川平助中將。指揮:第616114師團,國崎支隊。(下略,其中並無梅村師團師團長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這些憤青啊!!坑殺戰俘會很光榮麼?
2012/03/03 22:55

大陸(憤青?)很喜歡編造這類灑狗血的抗日橋段:譬如說,南京戰役時中國憲特如何以寡擊眾,擊敗梅村部隊云云。又加油添醋說,此梅村將軍也者,曾與蔣介石在日本士官學校比武獲勝,因奪得蔣介石配刀。中國憲兵終於為蔣一雪奪刀之恨。然查日本進南京部隊中根本無梅村將軍此人,而所有蔣介石傳譜,也無一記載梅村奪刀這類浪漫軼事,杜撰者的心態和學養也由此可見一斑。近年來中國現代在大陸是顯學,在台灣是冷灶,解釋權遂逐漸為大陸主導,再加上大陸史詩電影推波助瀾,一些偽劣史觀,台灣鄉親們多已無從分辨....

孫立人活埋日軍1200人這類消息我無法相信。大規模活埋戰俘這種卑劣醜聞是紙包不住火的,斷沒有稗官野史言之鑿鑿,而西方盟國置若罔聞,還一味推崇孫立人的道理,真是荒謬不經到一種別人不想理程度....

至於說孫立人曾放狠話對日不留活口云云,我的看法是,這種放話太平常了,兵戎相見放狠話沒甚麼不對,那也是某種必要心理建設,職業拳手上陣前不都是一副欲將對手腦袋打到屁眼裡的狠勁麼?但職業拳手這種放話可以當恐嚇罪來起訴麼?不可能嘛!!

當然,回歸到史學專業,孫立人是不是說過對日本人不留活口之類的狠話是可以考證的,只是我覺得這不是甚麼重要的事,不足以論孫將軍之功過。

李敖超愛引用蔣介石說中華民國已經亡了這段話來「證明」中華民國確實不存在。但我沒興趣去查蔣總統全集,因為這麼多年來無人反駁李敖有任何造假,就足以證明李敖引用蔣介石說法的可信度。但更重要的問題是,那是一句喪氣話和沉痛語,這話能證明蔣內心的苦與恨,但對解決中華民國存亡的爭議毫無幫助:這位天字第一號亡國論者,還不是幹中華民國總統一直幹到死?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03-04 18:42 回覆:

張爺兄所言甚是!

 屠殺戰俘這事違反日內瓦戰俘公約,論者亦謂違反西方騎士精神,日內瓦戰俘公約至少在1929年就規定對戰俘該如何對待,看這兩條:

第四條 拘留戰俘的國家應有維持戰俘生活的義務。

第六條 凡自用物品除武器、馬匹、軍事裝備和軍事檔外,應仍歸戰俘保有,鋼盔和防毒面具亦然。

 我認為孫立人若坑殺日本戰俘,非但顯不出他的威風,反而很暴虐,堂堂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軍人竟如此,會令我相當遺憾,而這故事還設定了「唯一生还的是一个叫山田进一的下士,因为经过审讯孙将军得知他是台湾人。」的橋段,搞的很好笑。

 然而,是否有此事則亟待驗證,靠著一張嘴,我不能採信。

 再討論近年來中國現代在大陸是顯學,在台灣是冷灶,解釋權遂逐漸為大陸主導,再加上大陸史詩電影推波助瀾,一些偽劣史觀,台灣鄉親們多已無從分辨....這部份

 這我倒並不那麼在意,或許共產黨會造成台灣人對中國史的割裂與反感,更有些人會認為其乃「外國史」,一個國族維繫或許需要一些神話,國民黨沒那麼壞,為什麼共產黨要推翻它呢?換做台灣,國民黨與民進黨不也把對方看做十惡不赦?

 中國屢屢演出的一些民國戲,大部份都美化共產黨,而共產黨好壞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對台灣人來說,這些「民國往事」已經「往事如煙」,在乎如何,不在乎又如何呢?

 前陣子我經過台中孫立人紀念館,至少孫立人跟台灣人算是有淵源,豈可無人質疑此事!這是我寫此文的目的之一。

 蔣總統全集有些話我有空會去查查,因為這可以證明官方文書記載了最高統帥對軍官是否吃空缺與否的認知情形,我認為這段話若真實存在,代表此事確實,而且可以堵住某些人之口。

 當然,我也相信此事會在意的人大概也不多啦,所謂:明其道不計其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