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不買台灣農產品,兩岸關係健康第一步
2016/04/03 07:33:24瀏覽1594|回應2|推薦18

​長久以來被神化的契作神話,終於要停止了,不但當地漁民有些根本不領情外,還有許多人痛批「讓利變搶利,石斑魚及虱目魚價格慘跌,漁民賠本銷售,「賣愈多,賠愈多」!」。如果大陸真的希望兩岸關係正常,停止購買大陸人也不吃的虱目魚等,絕對是兩岸關係健康第一步。

我過去不斷強調,許多台灣人極端痛恨兩岸經貿往來,在其中經商的人全被打成「買辦」,現在改朝換代後,相信台灣人可以進行產業轉型,進而大賺錢。

當地漁民可以轉什麼業呢?我建議可以轉型「生技業」,因為台灣有許多「生技業」連年虧損,營業額為0,但只要股票一上市就可以讓台灣散戶大投資幾千億,而且產品還不必花製造成本,更有中研院長翁啟惠玩命加持!翁啟惠的乳癌藥解盲失敗前,「生技業」已達1.2兆的市值,1.2兆有1200000000000這麼多喔,12個0喔!

看到這麼多錢,還養什麼魚呢?養魚還要買魚苗,「生技業」可是連生產都不必的呢!

Blackjack 2016/4/2

link:

聯合報集團不如謝金河與蘋果日報:台灣想錢想瘋了?

翁啟惠尹衍樑蔡英文:紅頂商人之權與財的傳奇

翁啟惠落跑、浪槓、酸了、跑路、解盲、內線交易、被通緝是何義?

翁啟惠,請你務必滾回台灣



大陸對台南虱目魚契作滿5年 今年確定喊停
http://www.CRNTT.com   2016-04-02 00:48:23
中評社台南4月2日電(記者 趙家麟)又到了台南虱目魚苗放養的季節,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理事長、台南學甲食品公司董事長王文宗1日接受中評社訪表示,大陸對台的虱目魚契作在台南學甲執行5年後,今年已確定中止。 

大陸對台南的虱目魚契作,從2011年開始,王文宗表示,當時,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承諾的契作5年內不會改變,到去年底,5年的承諾已經到期,台南漁民雖有期待,但綜合各方考量,還是決定結束雙方的合作,他也感到無奈。 

虱目魚契作5年間,台灣方面一直都是由台南市學甲食品公司為承接執行,大陸方面,前年3由上海水產集團負責收購,後兩年改由福建的海魁水產集團收購。 

至於契作虱目魚的數量與價格,第1年是試辦100戶,產地價平均每台斤(600公克)約新台幣35元,契作收購保證價格是每台斤45元。每戶3萬斤,全部收成要1800噸,約300萬台斤,每戶產值約135萬,總計收購價是1億3500萬元。 

到最後一年的2015年,海魁水產集團敲定總量360萬台斤,契作價格每台斤調降為40元,為了讓更多漁民參與契作,每契作戶承作3萬台斤,降為每戶承作1萬5000台斤,簽約漁民逾200戶。 

王文宗表示,與大陸的虱目魚契作結束合作,由於正值民進黨勝選後、新政府即將上台之際,外界難免會以此大作文章,來自綠營的批判與質疑,已可想而知。 

他認為,還是要肯定這5年契作的立意很好,以保證價格收購,讓 承作的養殖戶避免供銷失調的風險,漁民也有受惠。然而,這5年來遭至的批評,包括將他打入買辦、虱目魚在大陸的銷售情況不好,甚至有“魚都買了,怎麼民進黨的得票確愈來愈多”質疑。 


王文宗解釋,契作的價格與漁民交貨的價格都是公開的,“買辦”說法是刻意的政治語言抹紅;再者,台南養殖戶負責交付合約要求的總量,虱目魚運到大陸後的銷售情況好不好,還是要靠在當地的行銷,及市場消費者的接受度,如何把大陸民眾陌生的虱目魚銷售出去,主要關鍵還是要靠在大陸的市場行銷。 

王文宗坦言,受到虱目魚在大陸市場銷售狀況的影響,去年台南的契作虱目魚,海魁水產集團就直接全數在台轉售出去,一條魚也沒跨過台灣海峽。這確實是虱目魚契作銷陸的一個大問題。 

至於契作區的選票更為綠化之說,王文宗認為,不能只看學甲,要看整個大台南,台南是綠營大票倉,連台北藍營的優勢選區,都有國 民黨的大咖落選了,大環境如此,如何單挑學甲選票消長與契作做比較,更何況,國民黨選票在學甲的4年來跌幅是12.28%,比起藍營較強、沒有契作的新營區的18.39%要少。 

王文宗說,台南學甲與大陸合作的虱目魚契作,是兩岸經貿交流的首創,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以及政治上的抹黑、抹紅,不足為外人道,經貿扯上政治鬥爭就扯不清,契作結束,對他也算是解脫。 

他指出,契作中止後,還有兩件事亟待兩岸雙方處理:一、對契作交易款項要依合約履行,免生爭議;二、原計劃兩岸合作在台南學甲籌設的冷凍廠,許多漁民都有入股,如今,契作中止,不再需要冷凍廠,取消建廠計劃的善後作業,也需要大陸相關單位和台南討論一起處理。


******

契作神話破功 虱目魚石斑魚押中國虧大了
財訊 │ 文/蔡靚萱.圖/本刊資料室
 
 兩年前ECFA簽訂時,農漁業莫不希望在中國讓利,政府也不斷宣傳石斑魚出口中國大陸高度成長,在實情卻是……兩年下來讓利變搶利,石斑魚及虱目魚價格慘跌,漁民賠本銷售,「賣愈多,賠愈多」!

兩年前ECFA簽訂時,農漁業莫不希望在中國讓利、兩岸互通之後,可以在中國市場一展身手。不過,兩年下來,就在政府宣傳石斑魚出口中國大陸高度成長的政績背後,卻是漁民賠本銷售而受害。

十月底,農委會開心宣布兩岸簽署ECFA(兩岸經濟協議)後,今年石斑魚外銷中國大陸年成長高達七成,還選出標竿魚場進行表揚。然而,風光頒獎的背後,卻是價格大跌兩成,養殖戶賣愈多、賠愈多。「現在青斑(最常見的石斑)一台斤才賣一三○、一四○元,成本就要一五○元,真是虧慘了!」人稱「石斑大王」的龍佃海洋董事長戴昆財如此形容業界的慘況。

另一方面,兩年前還風光與中國簽署契作的虱目魚,在這不久前,報價也來到三年來的低點,每台斤批發價三十五元,幾近跌破飼養成本。石斑、虱目魚這兩大台灣重點魚種,前者是身為外銷主力的高價魚,後者採平價內銷,是本土老饕的最愛,兩者都成了ECFA後搶攻大陸市場的養殖漁業要角,卻一同遭遇到不小的後坐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還記得二○一○年ECFA簽署時,大陸對台灣讓利、免關稅成了政府積極宣導的利多。兩年後,利號稱讓了,但效果卻是相反的,政府缺乏配套措施成了讓漁民受傷的元凶。「當初,就是因為ECFA簽約時,青斑一台斤暴漲到三百元,吸引大量養殖戶投入,」戴昆財說,沒想到大陸業者的產量也大增,導致現在台灣漁民血本無歸。

原來,中國東南沿海因為氣溫較台灣低,冬天寒流一來石斑就無法存活,讓漁業署信心滿滿,要藉此利基讓台灣石斑「反攻大陸」。在政府鼓勵下,近年台灣石斑養殖面積也由一千六百公頃成長到兩千公頃,農委會並特許十七艘活魚運斑船,讓台灣的生猛石斑可直趨大陸港口。

過去中國市場就占台灣石斑外銷近九成,這麼一推,更讓中國市場外銷占比達九九%。「這麼集中在單一市場,如果中國因政治考量,一聲令下禁止進口台灣石斑,產業怎麼辦?」立委黃偉哲質疑。事實上,政府沒做好市場調查的結果,就是供需失調、徹底失算。

「台灣的利基已經拜拜了!」中華海洋生技副董事長謝清輝指出,最近兩三年來,他在中國大陸發現,以低成本透明塑膠布搭蓋、如農業溫室般的「溫棚」大量普及,輕易就能做到魚池保溫,中國養殖石斑無法越冬的問題已被解決。

對岸砸重金扶植 大陸石斑追上台灣了

戴昆財最近也才剛受邀赴北京、天津、寧波考察,這趟中國行讓他大為震驚。他看到的不是便宜的溫棚,而是在浙江舟山地區看到由中國政府輔導、占地九百坪大的室內可加溫養殖場!「算一算投資要一百多億元台幣,沒想到他們政府這麼敢花錢!」他感嘆,過去大家一直認為大陸石斑業追不上台灣,「現在他們追上了。」

石斑慘兮兮,虱目魚則陷入另一種窘境。由於細刺多、品嘗須技巧,虱目魚主要以內銷為主,過去產量無太大變化。但三年前在中國政府刻意政策討好綠營鐵票區下,由台南學甲搭上ECFA列車,民間漁塭開始與中國大陸業者契作,打入中國市場。在預期心理下,去年春末虱目魚批發價一度攀升到一台斤近七十元,但到了今年九月,卻硬生生遭腰斬。(本文節錄自413期財訊雙週刊)

**********

謝金河質疑:為何浩鼎看好前景 經理人還提前賣股?
2016年04月02日 14:15 盧宏奇/綜合報導
浩鼎解盲失利引發一連串風暴,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質疑,公司內部人稍有釋股動作,就會引起市場揣測,甚至誤觸內線交易,為何浩鼎口頭說看好前景,還有那麼多經理人提前賣股?而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直接打電話要營業員幫他賣10張浩鼎股票,更令人驚呆了!

謝金河在臉書上表示,浩鼎案除玷汚翁啓惠的一生清譽外,更令人不解的是,公司內部人在解盲前的一連串釋股,像總經理黃秀美藉買房為由,以每天9張方式賣掉大多數股票,另還有其他副總經理等經理人員都頻頻有賣股紀錄,這就令人質疑為何把前景說得那麼好,還要提前腳底抹油?

謝金河表示,最近6年他當兩家上市櫃公司的董事以來,一張股票都沒有賣過,因為任何釋股動作都會引發大家對公司前景的揣測,稍有不慎更容易誤觸內線交易。尤其浩鼎大股東中有小S公公許慶祥、大戶林滄海等市場人士,解盲前又有逾6千張借券放空,很難杜絕外界悠悠眾口。

他直言,台灣近200家沒營業額的生技新藥公司上市,其中有辛苦一生、真正為產業奉獻,也不乏趁機撈錢、騙錢,甚至純心詐欺的公司,為保護善良投資人,建議金管會將新藥公司設立3道關卡:一是通過FDA,正式拿到藥証許可;二是產生實質營收;三是出現獲利。分3個階段,內部人及大股東、董監事才能釋出一定比例股份。

(中時電子報)

出版編輯:盧宏奇
關鍵字:謝金河、浩鼎、翁啟惠、內線交易、生技、解盲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虱目魚「無關政治」-虱目魚被地動山搖了
2016/04/04 11:13
聯合/虱目魚「無關政治」

2016-04-04 02:2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辦了五年的兩岸虱目魚契作,近日喊卡。台南虱目魚養殖協會特別強調,此事「無關政治」,完全是考量不讓漁民虧本。但不少漁民則擔心,契作一取消,未來魚價又會被本地魚販操控。


受超級寒流來襲的影響,年初許多虱目魚慘遭凍死,導致魚苗價格飆升。與此同時,對岸的水產集團又不肯提高契作收購價格,養殖協會擔心漁民入不敷出,因而決定中止一年的契作關係,明年再看看是否續辦。從成本與價格考量,這應是務實的決定。


然而,之所以強調此事「無關政治」,倒反坐實其間確有抹黑又抹紅的政治閒言。五年前開辦這項虱目魚契作時,被視為大陸因兩岸ECFA對台灣「讓利」的指標。過去五年,隨著兩岸關係的起伏,主其事的養殖協會人員有時被抹紅為「兩岸買辦」,有時被抹黑說居間牟利,甚至遭到對岸質疑:「讓利都白讓了?」弄到如此裡外不是人,就算再有心,恐怕也無以為繼了。


所以,隨著政黨輪替,兩岸關係眼看即將轉淡轉冷,頂頂大名的台南虱目魚暫停兩岸契作,進入一個「冷卻期」。這項轉折,也可說是反映了兩岸政治氣候的變遷,可謂「春江水冷,虱目魚先知」。


但話說回來,虱目魚中止契作,也確有其「無關政治」的因素。虱目魚刺多、土味重,至今無法攻破大陸人的味蕾;如此,光靠對岸讓利及補貼,終非長久之計。所以,山芋又回到了我們自己手上。


虱目魚被地動山搖了

2016年04月04日 04:09 李武忠

媒體報導大陸廠商與台南學甲養殖虱目魚契作5年期約已到,綜合各方考量,今年將停止續約,由於台灣正值政黨輪替之際,該項消息引起外界關注。


不諱言當初大陸選定台南學甲與養殖戶契作,在政治宣傳上獲得相當大的回響,讓虱目魚繼石斑魚後成為兩岸宣傳ECFA的重要項目。對學甲當地養殖戶而言,儘管有政治上的疑慮,但基於參加契作能保障價格,也都願意共襄盛舉。


然而,成也政治敗也政治,匆促將虱目魚推上大陸第一線消費市場,品質未經嚴選,當地消費者對於虱目魚相當陌生,也不知如何烹飪,接受度本來就不高,原本契作內容嚴格規定收購虱目魚的體型、規格,更重要的是不能有臭土味。然而基於政治考量,許多不符規定的虱目魚也被一併採購,大陸消費者在吃到多刺又含臭土味的虱目魚後便轉而購買其他海水魚,使得虱目魚一直無法打開大陸市場。


但為了宣傳ECFA的成果,兩岸政府都刻意隱瞞銷路不佳的事實,不願面對問題提出因應對策,大陸廠商還是依約收購契作虱目魚,總量從300萬台斤增加至360萬台斤,但收購價格已開始做調整,從每台斤45元降為40元,總價約1億多元。今年受到寒害影響虱目魚苗價格上漲,生產成本增加,但在大陸通路沒有起色的情況下,大陸廠商契作的意願自然不高。然而區區1、2億元的費用若大陸官方願意支持,很容易可找到中、港、台資金持續推動,因此要說暫時中止虱目魚契作沒有政治因素,恐難說服一般大眾。


就產業發展觀點來看,台灣每年虱目魚產量高達6萬9148公噸,而兩岸虱目魚契作數量只占3%,並不會影響到整體行銷;但學甲當地的養殖戶則會產生焦慮感,也會讓以大陸為主要外銷市場的業者,如甲魚蛋業者,擔心成為下一個受衝擊的產業,心理層面的影響不容輕忽。


國內虱目魚通路長期受壟斷卻不見政府積極作為。為穩定虱目魚產業的發展,準總統蔡英文除了審慎處理兩岸關係外,應要求相關單位包括漁業署、水試所、經濟部、財政部、地方政府等,共同擬定整體方案,包括改善現有虱目魚產銷流程的缺失;政策性鼓勵國內外廠商與國內養殖虱目魚業者契作;落實養殖虱目魚申報、預警及保險機制;透過網路等平台開拓多元行銷管道;配合農漁業六級化推動開拓虱目魚二級及三級產業,提高產業附加價值;透過產品多元化來滿足國外不同消費市場的需求。


自己的漁業自己救,蔡英文總統及其執政團隊應拿出具體行動來幫助養殖戶,別只做口水之爭!(作者為農經學者)


(中國時報)


關鍵字:虱目魚、大陸、契作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3 10:19
我真的有看沒有懂,唉,大概是人老了,頭腦不管用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6-04-03 20:44 回覆:
1.希望從此兩岸買辦成絕響


2.養魚不如養生技業 , 漁民開個虱目魚生技公司 , 把虱目魚基因改造成大白鯊 , 絕對賺大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