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就是愚蠢?談親民黨的傲慢
2005/05/15 11:42:46瀏覽12391|回應10|推薦6
*人民就是愚蠢?談親民黨的傲慢


親民黨在國代選舉得票率僅百分之六。秘書長秦金生(中)雖認為超低投票率無法正確反映政治版圖,但該黨還是會對於推動朝野和解的陣痛與年底縣市長選舉,虛心檢討。
記者潘俊宏/攝影2005/05/15 聯合報

看到此次大選結果,有反省能力的政黨除了對自己獲得的選舉結果表示憂喜外,剩下的就是仔細反省自己的錯誤,修正自己的路線,以求更多人民的支持。

結果,在號稱民主的政黨中,有個「一貫光榮正確偉大」的政黨,還說自己是因為「和解的陣痛」、「超低投票率無法正確反映政治版圖」而選不好…,選差都是別人的錯?要知道,大部份的政黨是在相同情況下競爭(下大雨、不知道投什麼),投的就是對政黨的信任度,如果你的政黨不能獲得人民信任,還要談什麼?

現在呢,有些親民黨還死鴨子嘴硬,像立委劉文雄(不分區)說,「現在台灣哪裡還有泛藍或泛綠,執政黨兩岸政策立場反反覆覆,且台灣選舉已是人選問題重於政黨問題,選後不會有泛藍整合或合併的問題。」

有些人更說,這麼多人不投票,也是一種表態,人民對這場愚蠢的選舉用行動反對(不投票),人民還是只在乎政黨偏好,人民還跟不上親民黨的腳步等…

是這樣嗎?

從扁宋會後,本人就嚴厲批評宋楚瑜,這不是「和解」對不對的問題,而是人民信任不信任的問題,當選民認同政黨的理念而支持時,親民黨轉向了,選民當然可以離開,因為親民黨無法完成選民的付託。

這次親民黨修憲立場的反覆,又是以自己「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來解釋(或自我解嘲?),選民無法認同這樣「一貫光榮正確偉大」的態度而不投票給親民黨時,又怪起人民的愚蠢!?

很抱歉,候選人素質可說最高的親民黨大概不懂,民主制度的精神就是一人一票,票票等值,在販夫走卒與大學教授的票都一樣的情況下,兩個普通選民就可以打敗一個政治學者的判斷,這就是「民主」!

當然也可以詛咒這個制度的不好!但是「怕熱就不要進廚房」,選輸了就是選輸了,不好好檢討自己,怪東怪西作什麼?要不然就不要談「民主」、「一人一票」,民之所欲,何必在我心!

遊戲規則已經訂好了,愛玩不玩隨便,重點是,親民黨的挫敗不是選舉主張到底出了什麼大錯,而是親民黨立場一路的反覆,劉文雄可以在去年抗爭前高喊「我已寫好遺書」,如今卻又「現在台灣哪裡還有泛藍或泛綠」,宋楚瑜選前可以「滿口泛藍」,選後又不認帳,選民就是不投票也不會支持一個沒有誠信的黨。

或許,親民黨可以說自己「很有誠信」,但是,選擇跟「爆料大王」、「子彈總統」合作就是最大的敗筆,民進黨任何一個人都比他值得信任!


扁宋會面,陳總統送給宋楚瑜一幅百歲人瑞書法家陳雲程的「真誠」墨寶,為了不擋住「真誠」二字,扁宋二人保持距離地禮貌性握手合影。 記者鄭瓊中/攝影

有一句俗諺──「家有諍兒不敗家,國有忠臣不亡國」,親民黨老把批評建議當作攻擊,老把選舉失利歸咎於人民的愚蠢,沒有關係,就讓親民黨「一貫光榮正確偉大」好了,選民非常單純,他們只要一個「誠信」,捨此不由,選民將會離開這個「無法讓人相信」的政黨。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5/15

相關連結:
1. 宋主席!請不要說「要走就走」!
2. 扁宋會裂解泛綠的偶然與必然
3. 國大選舉結果-不只是「扁」宋而已

註:第一次更正原因:將錯字改正並改善一些文字
  第二次更正原因:增加連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4684

 回應文章

韋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親民黨是歷史的產物,總有一天要消滅
2005/09/29 08:36

我也認為台灣人民愚蠢,想必你也認為我傲慢!

或許台灣人民不愚蠢,而是政客抓住了人民的胃口,儘管它一點都不營養。


我自認發言理性文明,但在板上批評當朝晉惠帝之後,遭UDN禁言一個月坐文字監,UDN的文字檢查不透明,有名氣的名嘴可以大聲罵,而像我這種升斗小民,是沒有這種資格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三位黨主席
2005/08/31 11:48

台灣的三位黨主席

字數太多不便全數轉貼, 全文詳看請上http://www.wretch.cc/blog/socialism&article_id=2747299>

由於「士農工商」的傳統階級觀念,台灣許多人都像許信良一樣,從小就立志要作總統,因此在各個政黨中都不會缺少有能力的政治人物,但是不幸的是,當前三個主要政黨的主席都不夠高明,因而阻礙了政局的正常發展,更不幸的是,許多台灣人民各擁其主,熱衷於玩敵對的遊戲,不太願意客觀的來面對這個事實。

首先,把毛澤東對共產黨的損傷和陳水扁對民進黨的損傷來作一個比較,會發現一些有意思的相似之處。

儘管個性大不一樣,毛澤東和陳水扁卻都喜歡獨裁運作,一旦坐上了領導位子,都不太願意遵從黨內原有的討論機制,也都不太樂意讓那些經歷過革命檢驗的強者有太多的表現機會,並且,他們的領導地位也都來自於群眾的盲從;這些群眾不一定是在革命的過程中跑在最前面的,但是在革命成功以後,他們往往是喊萬歲喊得最起勁的。

文化大革命時的紅衛兵,只要認定誰不是「毛澤東的好學生」,就一定把他「鬥臭鬥垮」,結果,就連掌握實權的劉少奇和鄧小平都被輕易的扳倒;陳水扁的死忠支持者,照樣認定「誰不聽陳水扁的話誰就要被唾棄」,結果,連德高望重的施明德都變成了被丟雞蛋的「叛徒」,而許多在民進黨內有很大影響力的,像林義雄和謝長廷這些人,也馬上變成了邊緣人。

中國的共產黨政府變成了毛澤東個人獨裁的工具,台灣的民進黨政府則變成了陳水扁的個人秀場。

當然,如果不談民進黨,陳水扁作為一個領袖來講還是有他一定的長處;譬如說,接受了那麼多年的群眾歡呼,他卻一直能保持平易近人的作風,對人民、部屬,或是敵人都能以禮相待,充份作到了他「平民總統」的自我期許;他在台北市長任內對部屬充分授權,曾經造成了一些明顯的新氣象,也值得後來者作為典範。

問題是,面對千頭萬緒的台灣局勢,他個人有限的認知和能力顯然難以讓他全盤掌握住重點,他的不願跟強者共事的性格就變成了致命傷,他對部屬的授權作風也只能帶來各自為政、互相難以協調的結果。

他的天性中有太多競選的成份,他的政策宣示也都離不開競選語言,作市長時是如此,作了總統以後,更是天天找地方發表競選式的演說;他往往在同一個題目上,針對不同的場合和時機、時而語出驚人、時而低調妥協,同時,他的政策也一直在配合選票百分比的預估而時時調整;不管是一般人民、他的部屬、他的黨內同志、競選對手、美國政府、中國政府、台商、還是等待遣返的大陸偷渡客,沒有人能期望他的下一步棋會走在切題的地方。

跟陳水扁比起來,連戰和宋楚瑜完全在威權體制的國民黨中成長,特性當然又不一樣。在體質一直不夠健全的國民黨內,他們二人之所以能爬上高位,「聽話」的表現顯然要比其它能力來得重要;雖然不能就此說他們一定不夠力,但是一路走來,確實不曾見到他們在宏觀視野或是領導能力上有過什麼值得重視的表現。

他們在國民黨內的「資歷」或是「威望」使他們穩居所謂「泛藍陣營」的領導地位,但是那除了顯示這個陣營和它的支持者仍然有待大大的改進以外,也並不能帶給他們二人什麼品質保証。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宋楚喻爲什麽這麽被人瞧不起 by 大陸海蟄
2005/06/18 12:47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273208&tpno=0&no=50614&cate_no=0

宋楚喻爲什麽這麽被人瞧不起


“宋楚喻是中華民族第一個民選的省長。”宋的第一還很多,這種對大陸同胞的如雷灌耳的自我標榜還言猶在耳,對岸的民衆在任務性國代的選舉中用6%的選票賞了這個孤芳自賞的老江湖一個倒數第一的冰葫蘆。
在以後的中國歷史上,紅党、藍黨、綠黨都可能有相當的生命力,因爲這些党都有深厚的歷史積澱。也有代表這種積澱的思想理念。
而宋這個靠著吮吸自己的藍色兄弟而調配的桔汁的味道,實在是有點不入流。
如果說,當年由於國民黨執政五十幾年的沈重包袱,人民有求變之心,宋借助這股春風,拔地而起,搖身一變漂得乾乾淨淨,寬鬆點說,也可以算做審時度勢。
而這幾年的綠色執政,由“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被“有夢最美,災難相隨。”的現實所粉碎。人民從這種綠色煙塵中醒過神來,有一種要求泛藍團結,監督綠色政權,奪回權利的要求,這也是一種勢。
而宋的所作所爲,恰巧都是與這種勢能相背離,此公就象一個家庭中的二流子,每每選票吃緊時,又是詛咒,又是發誓。只要人們動了惻隱之心,事後總會發現,此公的言和行永遠是兩碼事。大家可以仔細品味一下,每每到了歷史的關鍵時刻,這個人的行,是不是都是在幹著拆民國的牆,圓桔色的夢,補綠色笆籬的事。臺灣人民夠寬容的了,一次次的給了他機會,但他一次次食言,一次次的恣意妄爲,活脫脫的一條中山狼,好了!現在人民不耐煩了。
現在還有文章把宋誇的象華盛頓一樣,記得當年大陸有個挺大挺大的大人物,實行極左的路線,把百姓害的餓殍遍野,當時有個耿直的彭大元帥看不下去了,拍案而起。以後就有些喇叭寫文章說,這個大人物看到人民這種情況,很長時間不吃肉,結果有些人被感動的鼻涕眼淚一大把。現在舊事重提,我們的同情,當然不在少吃了幾頓肉的大人物,而是在饑寒交迫中掙扎的蕓蕓衆生。二事同理,現在我們的同情是在臺灣人民一邊,而不是那種不倫不類、禍國姎民的桔子路線一邊。兩件事的不同點在於,當年饑交迫的人民只能逆來順受,而現在的臺灣人民可以用手中的選票,把那種僞君子晾在一邊。
對於宋楚喻,真是懶得再說什了,但願他在隱身前,做點像樣的事,別活的那麽埋汰。
大陸海蟄
05、6、2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路線問題...
2005/05/16 18:48

親民黨的確有路線問題,最大的問題是「一人政黨」色彩太濃。長久以來,部分泛藍選民一直想在國民黨之外有另外的選擇,親民黨曾經是這樣的選擇。扁宋會後,泛藍民眾覺得被出賣,親民黨的路線問題從此產生。

宋的確有他個人的想法/目標/理想,但與其政黨利益有矛盾之處,這就是張昭雄在國大選後說:「我們沒有以選票作為最大的考量,因這樣更能達成泛藍的理想」。 宋自己也清楚,所以黨中央才說出「不認同路線的,要走便走」的話。因為宋要成為三國中的一國,仍然需要一些立委來為他抬轎,但不能認同核心的戰士是沒有作戰力的。

但宋離了國民黨試著跟民進黨的陳水扁握手是有所圖的。目的達到了之後,卻面臨了支持度下降的問題。說親民黨放棄這次的選舉是正確的,因為志不在此。宋可能不認為他欠選民什麼解釋,因為親民黨之志不在勝選

接下來親民黨應該好好搞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中央」到「地方」都該想想。即然黨中央已不再已勝選為最重要目標,不能認同「黨中央路線」的人離開是合理的選擇。宋所設定的舞台應該還是在兩岸。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愚蠢?當然!
2005/05/16 17:20

人民愚蠢?當然!

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黨,就有什麼樣的政府!

看看眼前這些政黨,看看我們的政府,我們還不夠蠢嗎?

如果只要球賽般的勝負,就痛快罵親民黨吧!

如果還有點理想的熱情,回頭去要求國民黨吧!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邱毅批評宋楚瑜身邊有馬屁精,不願讓他聽到不同聲音
2005/05/16 16:55

2005.05.16  中時晚報
民親和路線 橘委要求檢討
薛孟杰、鄭任汶/台北報導
邱毅表示,親民黨目前的路線怎麼轉變的,黨內立委多搞不清楚,他也不相信是張昭雄的責任,他也批評宋楚瑜身邊有馬屁精,不願讓他聽到不同聲音,也不願意見到親民黨藉著這一次機會變成真正的民主政黨,據他瞭解,立委孫大千也與他有相同看法,並表示要在黨團大會中正式提案,要求黨內路線大辯論。至於另一位對黨中央路線提出質疑的親民黨立委李慶華上午則並未在立院出現,不過,助理表示,李慶華反對扁宋合的立場相當清楚,不會改變。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娶我嗎﹖那就來向我求婚啊﹗光會氣極敗壞,罵我劈腿,有用嗎﹖
2005/05/16 14:50

國民黨人來痛批親民黨,真是印證了當初親民黨要「走自己的路」的理由﹕國民黨只想吃掉親民黨罷了。

既然是這樣,那麼,要怎麼樣才能順利地吃下親民黨呢﹖用傲慢的口氣來批親民黨傲慢,這樣有說服力嗎﹖

是要落井下石呢,還是要雪中送炭呢,反應出一個人的胸襟。

想娶我嗎﹖那就來向我求婚啊﹗光會氣極敗壞,罵我劈腿,有用嗎﹖


Boese Enge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親民黨黨員出走,我會看的到的!!周錫瑋不是唯一一個的!!
2005/05/16 08:34
我對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可以跟一半選民不予承認的總統坐在一起會談,只覺得該做個抉擇-分道揚鑣吧!!!陳水扁偷笑,宋楚瑜的反應或反省,已不干我的事了,至於親民黨黨員會不會出走,我會等著看!!!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託!親民黨還在「鞏固領導中心」?民進黨都在反省了!
2005/05/15 15:56
先謝謝fallrainchou先生的回應!


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右二)和親民黨立委上午舉行記者會,針對任務型國大代表敗選檢討情形,提出說明。
記者胡經周/攝影 2005/05/15 聯合晚報

親民黨反應:(2005/05/15 聯合晚報)

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此次國代選舉二成三的投票率,不足以反映政黨的支持度,親民黨當然要自省檢討,但有關黨的路線與政策走向,親民黨仍堅持朝野和解、兩岸和平的路線不變。…他認為親民黨得票率輸給台聯,是因為「親民黨沒有像台聯那麼有錢…昨天傍晚國代選票開出後,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在內部會議中,非常保留地希望成員不要把這次選舉講成是敗選,也不要提對親民黨路線檢討的問題…面對黨內一片檢討扁宋合作、要求高層負責聲浪,包括劉文雄、林惠官、李鴻鈞等黨籍立委則現身記者會,強調鞏固領導中心。…」

民進黨反應:(2005/05/15 聯合晚報)
民進黨立委李俊毅直言,將近八成選民選擇冷漠不去投票,朝野政黨都面臨台灣社會信任危機,沒有一個政黨是贏家,民進黨的成績不值得慶祝,陳水扁總統應帶頭率領執政黨謙虛自省,好好省思為什麼選民對朝野政黨都感到失望
立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陳景峻指出,這次投票率太低,不但反應不出藍綠板塊,國代勝選也不能代表民進黨足以永續執政的成果

台聯黨反應:
雖然台聯黨主席蘇進強將國代選舉定位為「小贏」,但看到昨晚的開票結果,幾位台聯輔選幹部皆搖頭嘆氣,「選得有夠爛!」「怎麼面對阿輝伯?」台聯秘書長陳建銘一度也口頭請辭,但遭慰留;台聯內部則出現檢討聲浪,包括重新規劃縣市長提名策略、加強基層組織、以及檢討台聯激進的本土路線等。
台聯國代選舉得票率比立委還低,讓台聯高層面對年底縣市長選戰更顯憂心忡忡。

我是泛藍,所以我才痛批親民黨,民進黨現在說「親民黨此時須靠扁幫忙」,安的是什麼心大家都知道!

當有一天沒人批評親民黨時,那才是親民黨的末日!
邱毅指出, 319大遊行,親民黨缺席,選民抗議電話打到爆,之後扁宋會再到傳出特使說,選民的抗議電話反而沒有了,他認為此次選舉結果正反映了選民對親民黨的心灰意冷,對親民黨而言,是警訊更是危機。他要求黨中央應立即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進行路線與政策的公開辯論,釐清外界一人政黨的印象。(2005/05/15 聯合晚報)

相關連結:
1. 橘敗選 扁宋合作方針遭檢討
2. 親民黨黨中央定調:鞏固領導中心/投票率低 民進黨湧反省浪潮/民進黨:親民黨此時須靠扁幫忙

FR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不能認清事實的政黨必會快速的泡沫化
2005/05/15 13:32
自從扁宋會後我曾数次去文至親民黨的網站表達我這忠實支持者的心聲及不滿, 但據了解親民黨網站是一律刪除對該黨不滿及批評的建言因此才會造就今天親民黨在國代選舉中大敗. 一個驕傲又自以為是的政黨只喜歡聽對自己贊美的話,相對苦口婆心的忠言勢必逆耳.因此才會刪除及不願看見我的建文.

我是一個退伍的軍校生現今50有幾,從十幾歲進幼校到30幾歲退役我的少年憧憬及青年抱負全給這個國家及這塊土地,我對台灣的熱愛及付出決不輸給任何本土人士. 在現今政黨的認同一直是以親民黨為中心但自從扁宋會後我的心很痛也很氣, 因為2顆子彈都未搞清楚就稱他總統,及在最近的大陸行做扁說的傳話人, 這一切的一切看在我這個死忠的支持者眼裡心在淌血.

今後如果親民黨再不調整政治路線及改掉政見欺騙行為,相信會有更多的支持者快速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