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大選舉結果-不只是「扁」宋而已
2005/05/14 20:59:06瀏覽1444|回應0|推薦2

扁宋會面,陳總統送給宋楚瑜一幅百歲人瑞書法家陳雲程的「真誠」墨寶,為了不擋住「真誠」二字,扁宋二人保持距離地禮貌性握手合影。 udn記者鄭瓊中/攝影

任務型國大代表選舉結果
 
贊成修憲
反對修憲
得票數
3,222,240
653,358
得票率
83.14%
16.86%
席次
250
50
以上數據均以中選會公布為準 

這次國大代表「大」選,意外冷清,最後統計,只有23.4%的投票率,投票結果也各有解讀,有說大雨影響投票率的,有說「中國民眾黨」名字跟「中國國民黨」太像而影響國民黨得票率的,還有說這是「深藍對深綠」的對決的,我認為都言之成理。

 而這次民進黨的得票率比國民黨高,葉菊蘭說「台灣贏了,中國輸了!」,民進黨秘書長李逸洋說「選民沒有被中國熱沖昏頭…民進黨贏國民黨,台聯贏親民黨,泛綠贏泛藍,代表台灣本土力量大勝利」,民進黨要這麼「簡化」,倒也符合他們一貫的民粹作風,畢竟,國大代表做的事是「修憲」,假如把台聯當成「他們一國」的,那台聯可是反「修憲」的,民進黨應該說「修憲贏了, 反修憲輸了!」

不過,以如此低的投票率加上即使是去投票的民眾也不知道投什麼的情況下,說這次投票結果相當程度反應出民眾對政黨向心力的檢驗,我想誰也無法全盤否定。

 沈富雄在中視沈春華的選情分析中除了提到「這是深藍對深綠的對決」,又說修憲後民進黨立委先天就必定失去好幾席,陳水扁將更難往中間移動,我認為,這都是十分值得重視的意見。 不過我倒不認同沈富雄所說「這是蘇貞昌競選2008的籌碼」,蘇貞昌是否被陳水扁「盯上了」,我想「衝衝衝」心理有數,蘇貞昌沒有趁此機會甩掉「民進黨黨主席」這個雞肋,是福是禍,還在未定之天,年底縣市長選舉才是硬仗。

對國民黨而言,無論有多少理由可以解釋國民黨「贏的不夠多」,或是就算拿立委選舉的得票率來比較,說國民黨「沒有輸」,我都認為「不必再拗」,國民黨欠缺危機意識是事實,對支持者的動員也不夠,「包裹支持修憲」的態度不夠嚴謹,這都是國民黨該深刻反省的地方,而我認為,國民黨此次的選舉結果雖「不難看」,但是「不夠好」,這是國民黨應該「加速改革」的契機。

馬英九與王金平競選黨主席對國民黨而言是件好事,正好展現國民黨改變的決心,連戰也已完成他身為中國國民黨黨主席的歷史使命,他之前接受所有媒體的採訪也都表示「說過的話不會再變」,我認為這次選舉結果或許能給國民黨一個機會,加速他們改革的腳步,若以此為出發點,未必不是好事。

對台聯黨而言,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蘇進強今天表示,「任務型國民大會代表選舉結果出爐,台聯成為第三大黨,證明台聯存在的意義」,「台聯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他說他們「仍會持續在國民大會宣揚制憲、正名理念,不負選民託付」,縱使如此,在「單一選區兩票制」與「立法委員席次由225席減為113席」下,台聯黨的「存在」都可能發生問題了,而「公民複決憲法修正案」後,修憲的門檻將提高不少,只要「藍綠對決」的情況依舊,再修憲將是不可能的事,更何況「制憲」,對台聯黨來說,這次是「慘勝」。

最後來談談親民黨,我注意到秦金生還在大談「和解共生」之類的話,但不可否認的是,「中間票」、「南部票」不如預期,原本說「宋楚瑜搭橋,急速加分」的親民黨,支持率大跌,親民黨若還期待選民會再給他機會,顯然忽略了台灣即將邁入兩黨政治的趨勢。

我以電視採訪秦慧珠的新聞為例,秦慧珠是非常優秀的親民黨立委,但她在去年立委選舉以極微小的票數差距落敗,可以說是受盡了委屈,今天記者問她對此次選舉結果的看法,她說「親民黨的得票從15%跌至6%,是不是我們與民進黨合作的路線需要檢討,我想主席會對這個部份做更多的說明…」,我想,這已經夠清楚了,許多人對民親合有重大疑慮。

 政黨的盛衰本是常事,正如宋楚瑜最喜歡對陳水扁說的話「您離人民太遠了」,「民親合」是「民之所欲」嗎?真要一次次無情的選舉結果來證明嗎?受盡委屈的秦慧珠都發出了建言,宋楚瑜還能無動於衷?正如本文的題目『國大選舉結果-不只是「扁」宋而已』,選民不喜歡權謀,說的再多、想的再多不如多做一些實事!

 總之,國民黨應該從此次選舉中認真發現自己的問題,親民黨更該審度時勢,尤其宋去大陸回來後,更該明白誰是朋友,親民黨再不趁此機會告別陳水扁,「離人民太遠」的人將不只是陳水扁而已。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5/14

國代選舉 政黨席次及得票率

【編輯劉曉霞、陳英珊/整理】 

對修憲案立場

號次

政黨或聯盟名稱

得票數

得票率

預估當選席次

贊成

預估總席次
250

3

中國民眾黨

41,940

1.08%

3

7

農民黨

15,516

0.40%

1

8

民主進步黨

1,647,791

42.52%

128

9

公民黨

8,609

0.22%

1 

10

中國國民黨

1,508,384

38.92%

117

反對

預估總席次
50

1

台灣團結聯盟

273,147

7.05%

21

2

建國黨

11,500

0.30%

1

4

無黨團結聯盟

25,162

0.65%

2

5

親民黨

236,716

6.11%

18

6

新黨

34,253

0.88%

3

11

張亞中等150人聯盟

65,081

1.68%

5

12

王廷興等20人聯盟

7,499

0.19%

0

附註:
※12
個政黨、聯盟,686位候選人,角逐300席次。
政黨、聯盟據其得票率的比例,分配當選席次。例如:得100萬票,得票率佔10%,可分得之席次為10(得票率)×300(國大總席次)30()

2005-04-24/聯合新聞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