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展望兩岸前景
2005/05/14 02:38:55瀏覽1195|回應0|推薦1

本文出處: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241306&tpno=0&no=2976&cate_no=0

作者:胡卜凱

本文原載:【中時電子報】>> 【新聞對談】>> 《展望兩岸前景 -- 中國世紀論壇》

http://forums1.chinatimes.com/dailytalk/Forum.asp?ArticleID=640883&History=0&Page=1

過去近兩個多月中,兩岸關係有相當劇烈的,或者說「結構性」的改變。

從「反分裂法」開始,江丙坤先生訪問大陸、連戰先生訪問大陸、426機場濺血、連胡會、《連胡新聞公報》、「騙」政府反應、最後以阿「騙」爆料,要請民進黨公職人員及泛綠群眾一向污名為「宋三跪」或「宋白七」的宋主席,傳話給對岸領導人達到最高潮。相對於阿「騙」號稱即將登場的「主戲」,先生本人的大陸之行,倒成了龍套戲或落實「投石問路」的比喻。

阿「騙」的「兩岸會談更快更早」談話,深綠人士聽了也許會感到如喪考妣,但對理性務實的人(如區區、在下、我)來說,其實並沒有震撼性或新聞價值,我們早就在等著看猴子露屁股了。

這齣讓人目不暇給的「陸台會」,背景是歷史浪潮的起伏(1),和國際勢力的重組。

我曾指出,「反分裂法」是中國實力的宣示(胡卜凱 2005)。最近很多人指出:濤哥在連胡會或公報中沒有提「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等等中國官方以前的「八股」言詞。其實這不只是濤哥的「細膩」,也正是實力的展示(2)。我們只要想想反面的「虛張聲勢」或「晚上走過墳場吹口哨」,就可了解。

(更正:連胡會的新聞公報有寫進「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原則。)

如果阿「騙」想得到諾貝爾獎,他非到北京朝貢不可。他想到北京朝貢,就非得接受「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不可。

... 美國總統布希五日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通電話,敦促胡與陳水扁總統『接觸』(reach out to Taiwan President Chen Shui-bian)。(《聯合報》2005)

布希在這裏用"reach out",有點把阿「騙」視為化外之民的意思。「騙」哥自己也迫不及待的想「擠上大陸熱花車」去搔首弄姿一番(3)。「騙」哥當然知道,「扁胡會」登場的前提是中華民國政府接受「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4)。如果濤哥這個時候再去強調「九二」或「一中」,那就有點咄咄逼人,豈是泱泱大國待客之道?殺人不過頭點地嘛。

中國人在歷經約兩百年的內憂外患和屈辱殺戮後,終於恢復處理自己事務的力量和地位。「歷史」只有演變而沒有必然,但如果13億人團結努力,那就有創造「必然」的可能。

國際政治只是歷史過程中的舞台之一。我們現在常常聽到「全球化」。「全球化」和任何其他概念一樣,有它不同的面向。它一方面是美國帝國主義侵略其他國家,或宰制其他國家的木馬;但另一方面,它也有使知識、技術、和觀念擴散到全球的作用。人類在未來 50年,可以看到「全球化」的另一個結果,那就是在「歐盟」之後,亞洲、南美洲、(有一天)非洲也會整合各自的區域勢力。當各地區人民的知識、技術、和觀念進展到彼此相當的水平後,沒有一個國家,包括美國,能長期維持超強獨霸的地位。

我常常用「形勢比人強」來勸導被欺騙而傾向台獨的台灣社會群眾。這句話其實也適用於美國。美國目前雖然仍是超強,但她在國際事務的處理上,已不能不先取得中國政府的默許或合作。我可以說:

寄望擔憂美國會以武力介入兩岸事務的人,缺乏對國際現勢的了解。

中國社會的崛起和全球區域勢力的整合,是未來世界和平的保障,也是10年內中國統一的保證。

附註:

1.    我是唯物主義者,當我用「歷史」這個概念時,它沒有任何浪漫或神秘的涵義。(對我來說)「歷史」指人類活動的過程或記載。

2.    許多人拿胡錦濤和江澤民的對台政策相比,認為後者軟弱。這是功利短視的觀點。沒有鄧小平到江澤民二十多年的建設發展,豈有胡、溫的和平(實力)崛起?

3.    擠上大陸熱花車:Jump on the bandwagon of China-fever.

4.    以下這段報導,將「騙」政府成天掛在嘴巴上的「(台灣)主體性」的自欺欺人性質,表露無遺:「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陳文宗今天表示,...我方『感謝並歡迎』布希總統此一談話(指「布希促胡扁接觸)。」(《聯合晚報》2005)

5.  以中國目前的地位,有實力挑戰中國權益的只有美國。即使日本也只不過是美國的馬前足。中、美之間如果有爭執,使用傳統武力解決的機率大概在 10% 以下。由布希最近的談話,我們可以看出美國的底線是「棄守」台灣,但在可能範圍內,美國會爭取較大的交換利益 ( 如解除北韓或伊朗的核武 ) 。 

請參考 http://www.fokas.com.tw/ 上以下兩文:

《淺談中、美關係》 -- 社會區第 3 頁或以後

《再論「反分裂法」 -- 杯葛 326 遊行》 -- 社會區第 7 頁或以後

參考文獻 :

·            《聯合報》2005,《熱線促談 布希促胡與扁接觸》,編譯陳世欽/綜合五日外電報導,2005/05/06

·            《聯合晚報》2005,《布希促胡扁接觸 我方感謝》,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 2005/05/06

·            胡卜凱 2005,《再論「反分裂法」 -- 杯葛326遊行http://www.fokas.com.tw/ -- 社會區第7頁或以後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