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扁宋會裂解泛綠的偶然與必然
2005/05/14 01:25:33瀏覽1447|回應2|推薦3
*扁宋會裂解泛綠的偶然與必然

扁宋會面,陳總統送給宋楚瑜一幅百歲人瑞書法家陳雲程的「真誠」墨寶,為了不擋住「真誠」二字,扁宋二人保持距離地禮貌性握手合影。 記者鄭瓊中/攝影


有些人喜歡說「扁宋會裂解泛綠」,甚至說「扁宋會促成了台獨的崩潰」云云,以現勢來做判斷,倒也可以扯上點邊。

但我是質疑的,我不懂馬克思主義哲學,但我借用其中「歷史的偶然與必然」的理論來探討宋的角色,如果我對「歷史的偶然與必然」的理解有誤,就當我是胡說八道吧!

按照宋楚瑜的「犧牲小我說」,由於他甘願被罵到臭頭而參加扁宋會,因而促成連戰毅然決定前往大陸,宋楚瑜之後也去了,完全毀滅了所謂的「紅帽子戰術」,讓台獨崩潰,開創了如今的「泛藍新局」,所以宋楚瑜有功於泛藍,我們應該反過來感謝他…,此所謂必然性寓於偶然性之中,透過偶然性表現出來,也由於宋決定的「偶然性」,透過國民黨反應的「必然性」,進而導致台獨的崩潰…(我認為目前仍言之過早,但趨勢是如此)

以此套在「扁宋會」後的發展就是:由於宋的「犧牲」,他奠定了一個「歷史條件」,才使連戰「決定」展開和平之旅,並配合日後種種的條件,進而破解了民進黨長久以來的台獨論述,所以宋「功在黨國」。

是嗎?

我知道馬克思主義用這種歷史觀來解釋與預示一些歷史事實必須發生的「原因」,但我認為這根本是「結果論」,完全忽略了人在歷史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由於前面這種說法顯然忽略了其他的因素起的作用,我就略加說明,根據媒體報導,親民黨早在今年年初就決定與大陸接觸,「扁宋會」更是去年親民黨選的不理想後就籌劃了,要是連戰真的是阿斗,國民黨必然等親民黨從大陸回來後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今天的國民黨恐怕躲在牆邊哭了。

此外,據報導,宋得知訪大陸的「頭香」被搶後,「並不高興」,也將要前往大陸的時程提前,這種競爭的心態可以算是「把國民黨當盟友」嗎?

更何況,根本就有其他的因素參入,要不是侯友宜搞了個「破案記者會」,2月24日後,朝野和解的氣氛根本已壓過「追真相」的期盼,「真調會」根本就被民進黨當小丑,在那種情勢演變下,國民黨經宋這麼一搞,還能持續「監督」民進黨嗎?當時國民黨的士氣、泛藍的士氣是低落的!「和解氣氛」是不可擋的,有些泛藍因而根本欠缺「在野意識」了!

還有,之後台灣氣氛的大轉變是許文龍的「真情告白」所影響,這是共產黨搞的,這個歷史條件是當初我們的宋先生所能預料到的?

如果沒有侯友宜的「破案記者會」,陳水扁仍然穩坐釣魚台,他也不會說「可以重啟真調會」,泛藍過半在「扁宋會」後,變成「泛藍不過半」,陳水扁將有擺脫困境,國民黨與泛藍將面臨新的困境!

再者,說連戰訪問大陸是受「扁宋會」刺激,是有這個可能,但我說個小故事,若有人親友出車禍,結果請不起律師,也不知求助,後來肇事者沒有負責,被害人從此發奮,後來成為大律師,他該反過來感謝別人撞他嗎?要是從此他自甘墮落怎麼辦?

如果不是連戰「挺像樣」,如果不是侯友宜的「破案記者會」扯陳水扁後腿,泛藍過半將成為過眼雲煙,從此也沒有泛藍,民進黨的統治基礎將更穩固,子彈總統將更傲慢,難道這種發展沒有可能?此外,連戰不是阿斗難道還要歸功於宋?

難道宋神機妙算,這些都料到了?那些偶然的歷史條件是必然發生的?只要有一項不成立,國民黨將發生變化,這對泛藍是好事?

抱歉,我沒辦法相信「政治床邊故事」,但基於宋在大陸的表現並不離譜,至少他也對民進黨與台獨形成壓力,基於對抗共同對手的前提,我並不想再「追真相」下去,但我認為,若宋楚瑜繼續放任陳水扁謀殺他的人格而無動於衷(說他聽共產黨的話決定修憲方向),我會認為他仍持續與扁唱雙簧,其他的,我不做延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4275

 回應文章

wintermo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是南無宋聖王被連戰先生反將一軍
2005/05/14 05:17
過去國民黨專制時期 雖然有英明的經國先生 但黨內還是產生馬屁文化 歌德文化 二十四小時唱不停

原本以為隨著民主政治成熟 這種文化會慢慢消失殆盡 誰知道這種馬屁文化 歌德文化會在聯網復活 一堆平時公正客觀的評論家 談到宋楚瑜 馬上個個起乩 唸著南無宋聖王降臨 抖著抖著 嘴中一堆神托聖諭

哎 泛綠連南無扁聖帝經不唱了

無論國民黨作了什麼好事 全都是宋聖王之功
無論如何 宋聖王都不會錯

事實上就是宋楚瑜很自負 看不起連戰先生 看低國民黨 想借扁聖帝之威 建立自己威望 那知道連戰先生發飆 反將一軍 讓他氣得噗噗跳

現在風向一轉 馬上又開始說合併(當然又拿黨產阻止) 看起來宋聖王應是三國之時務俊傑三姓神將呂布的轉世 只不過合併還得看伊爽不爽 過去七成合併民意 也比不上他的一句冤屈 還能在大陸大談順民者昌

聖之有道 說之一笑

本來不是那麼討厭宋楚瑜 也覺得他此行有貢獻 但是看到一堆一堆宋聖王大功德經文 就覺得十分惡心.....

哎呀 糟糕 南無宋聖王 神功廣大澤萬民 一切冥冥伊總令 眾將令 開壇﹗

註 立場是 民選君 君唬民 小民發飆自個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扁宋會裂解泛綠的偶然與必然】
2005/05/14 05:07

宋扁會到底有沒有裂解泛綠這件事情假設性太高了。認為宋會為了泛藍大義而去裂解泛綠而搞個「扁宋會」似乎牽太遠、想太多了。雖然這想法很有創意也蠻「酷」的。簡言之,如果扁宋會真的達到了裂解泛綠的效果,個人認為偶然的成份較大。而陳阿扁不可能坐視泛綠被裂解的,情感上理智都不大可能。

我認為宋離開泛藍是為了「走自己的路」。或許,宋胡會中,宋引國父的「只要作大事,不要作大官」還比較可以解釋宋的心境吧。我認為他作到了,他在清華的演講及在大陸的作為都有相當大的機率可以留名傳世。而作為信使,他為台灣要到了「兩岸一中」。綠的要極力撇清,故這份功勞是記在宋的帳上了。

作為升斗小眾,我倒是比較期待看到兩岸實質上的交流。例如三通啊,進入WHO或談個FTA什麼的。政治表述不是那麼重要的東西。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