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傷的容顏
2005/08/10 23:14:19瀏覽449|回應0|推薦2

慰安婦求償敗訴 全球發起百萬人討公道 記者林建榮/攝影2005/03/12 民生報

在日本陸續在廣島、長崎紀念原爆,表達反戰立場的此刻,一群有著悲慘過去的老阿嬤正用她們最後的生命,向這世界提出最後的控訴。

她們是台灣的慰安婦阿嬤。

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以提供工作機會、做護士替客人打針、去軍隊食堂燒飯、洗衣、改善家庭生活的名義,欺騙、利誘約3000名台灣女性為慰安婦,從此,開始了她們悲慘的後半生。

當時,她們要擔任日本皇軍的性奴隸,若是反抗,就會被打得遍體鱗傷甚至被虐待,她們過著人不像人的生活,好不容易日本無條件投降後,她們所面對的不是悲慘命運的結束,卻是另一重苦難的開始。

曾當過慰安婦的她們,心理受到創傷,有時候會莫名的驚恐,有些人則失去了生育能力(被日軍用不當方法強制墮胎的後遺症),有些人,不知幸或不幸結了婚,卻要面對夫家的不諒解與輕視…還有許多許多的不幸,那段日子徹底的毀了她們的一生。

1992年,王清峰打開了台灣慰安婦阿嬤的心門,終於有阿嬤們說出了那段被掩蓋的過去,婦援會自那時起就積極投入倖存台籍慰安婦的身心照護,許多人付出心力開始紀錄她們的過去,也許,她們的生命充滿血淚,但大家要她們知道,不是她們的錯,是戰爭的錯,是當時日本政府的錯!!

最讓我難過的是一位紀錄阿嬤容顏的攝影師黃子明所說的一段話:
有一回,一位阿嬤跟他說:「有時候,我覺得我的人生已經結束了…。」



唉…

『13年前,3名台灣慰安婦率先控訴日軍暴行,當年經認證調查:台灣有58名倖存者;6年前,台灣慰安婦跨海赴日控告日本政府,那年則只剩下:39名。2年前,婦女救援基金會開始進行阿嬤們的口述歷史、影像紀錄,但這一年又凋零了2位;到了今年,對日求償三審敗訴定讞後,如今阿嬤只剩30名。』
引自 纏訟13年 台灣慰安阿嬤 凋零近半 08.10中時晚報修淑芬/台北報導

耗盡了生命的她們能喚醒日本政府的良知嗎?我不敢樂觀。

但是,當我看到阿嬤說:「年輕人給我們幫忙,支持我們,我們就努力堅持,拿一條老命來拼」時,我不由得觸動了一下,不應該由妳們來求年輕人,而是世界欠妳們的,在此刻,我們都有義務為她們的過去說話!!

圖:取自公共電視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8/10

*從今日起到8月底推出「生命、韌性:台灣慰安婦倖存60年影像展」,分別在華納威秀行人徒步區、西門町圓環行人徒步區展出。

*大陸有超過20萬人、韓國以及其他亞洲地區的有10萬以上婦女被強迫充當日本軍隊的慰安婦,其中有許多人被殺。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4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