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大革命在兩岸的魅力
2010/03/19 11:29:13瀏覽5213|回應15|推薦5

台灣近年來常把「文化大革命」掛在口中,當然是不是正面的,「文革」在對岸原本也被定位為「十年浩劫」,不過,歷史定位也會隨時間而改。據帆娃網友在線民與特務 在台灣的美好未來 的回應說「如果你現在在中國做一個地下民調,你會發現85%的中國人更喜歡毛時代…如果你是一個歷史學傢,你就要說:“現在真正該被平反的是文革!文革長時期的被妖魔化了,我們現在學習的文革根本就不是文革!”」

大陸網友可能會以為國民黨會對「文化大革命」有什麼宣傳,在我唸書的時代其實民國之後包括49年的歷史固然會在歷史課本中占一席之地,但幾乎不考。「考試引導教學」下,近代史除非特別有興趣的人才會鑽研。那些XX會戰都是國民黨敗戰的醜事,投共的將領多不勝數,就算國民黨再怎麼不要臉,又怎麼好意思對台灣人教育他們「失敗的過去」?

生在台灣的我雖然沒經歷過「文化大革命」,但卻也算是接收了不少相關資訊,當年在中學時,歷史課本介紹的不多,大概不超過幾頁,「文革」的資料大概都是自己找來看的,有「傷痕文學」,也有跟共產黨有仇的法輪功的介紹,就算是中共官方的「人民網」與「新華網」其實也不少。

換句話說,以下關於文革的所有介紹跟現在與過去的「國民黨宣傳」都無關,都是我自己看過的資料,我以中國共產黨官方認同的文章來介紹以避免爭議

言歸正傳,中國80後對文化大革命的嚮往是很特別的,究竟文革的內涵是什麼?帆娃網友提供了一些意見,我整理如下:
1.文革無法翻案,有部份人已經翻身…所有在文革當中被迫害的人都已經在30年前就平反了,迫害者中依然活著的,要麽因爲太老,退休了,要麽是正當年,那就越級的提升
2. 那個《決裂》裏面的那個最真實的文革社會,恐怕比今天臺灣社會要民主多了!
3. 文革理論、“四人幫”理論:文革時期科學知識下鄉的運動,在農村開設工農兵大學,讓以前沒有資格上大學的農民勞模上大學,為村裏面服務,普及科學知識,破除農民的迷信思想,實現全民科技種田,科技養殖。
4.還能怎麽平反呢?如果你真要做一個全民公投來平反文革,那恐怕支持文革的比反對文革的人還多。中共不敢把文革講得太清楚,因爲如果講清楚了,那恐怕現在支持文革的人要遠遠多於反對文革的人
5. 我問過那麽多人,對文革的看法普遍是“文革其實聼好玩兒的”,“知青下鄉鍛煉人,能有今天的成就,跟下鄉的鍛煉 有很大關係”,“那時候多民主阿,今天都不把老百姓儅回事兒了”,“那個時候人樸實,善良,現在的人壞”,“我沒感覺文革像後來宣傳的那麽可怕,當時也不 知道啊”,“文革時候生活無憂無慮,現在生活壓力大了”,“文革時候跟現在比,哪都好,就是經濟發展的比現在慢”,“文革時候也發展經濟,也是要實現現代化,但是速度沒有今天快”。

從寫BLOG以來,很少去談大陸時事,主動談的也不多,主要是因為我認為第一個原因是這些官員的監督應該由大陸民眾為之,多說一句話,很多大陸網友會認為我多管閒事。第二,我所有大陸資訊皆為二手資訊,不是當地人,很多事說的不一定準。不過,既然帆娃網友如此熱誠的推薦「文革經驗」,我就說點我的看法,也對台灣社會普遍使用「文化大革命」的狀態表示點意見。

一、文革光榮嗎?

文革在新一代中國人心中是好事,但在過去那輩就未必,余秋雨這位相當有名的作家曾經被指控為文革時期的「文化打手」,有本書「懺悔還是不懺悔」收錄了不少批余的文章,余秋雨也揚言要告許多人。可見,余秋雨覺得說他站在四人幫那邊是一種污辱。

二、文革的核心價值(1)-反傳統封建文化

文革時代有許多紅衛兵批鬥自己的師長,破四舊打倒孔家店也很多,但我印象所及,從來沒有看過哪個人洋洋得意的說「我在文革狠狠的賞了我老師一巴掌」或「某個地主被我打的死去活來…」,更沒看到有人說「我砸了佛像、孔廟是天大的功勞」云云,現在中國的80後,會認為毆打老師是「光榮的好事」嗎?為什麼不去砸那些傳統文化了?為什麼要申請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又為什麼要對韓國人說「孔子是韓國人」生氣?

三、文革的核心價值(2)-老舍之死

老舍被批鬥時,在他自殺前一天,他被打到渾身是血,其中一個「罪狀」就是老舍把《駱駝祥子》賣給美國人,版稅不要人民幣要美金。現在的中國呢?多少人把2008奧運當寶,又把邀請外國人當光榮。

現在中國政府的外匯存底2.4兆美元,賺美金是一種錯嗎?多少以「賺美金」為目的的廠商都是「大毒草」?

四、文革的核心價值(3)-乘風破浪大躍進,一天等於二十年

一天有幾個小時呢?偏偏毛澤東要說「一天等於二十年」。

若要硬說「兩彈一星」跟文革有關,若要硬說「原子彈」跟文革有關,那些科學家難道是文革培養的嗎?毛澤東的「成就」是文革造就的嗎?

知青下鄉「鍛鍊」,有幾人願意?中學生到鄉下耕作,不看那些「資本主義特色」的靡靡之音、電視,至少電腦也是「小資情調」的毒草吧,中國青少年能長期離開電腦嗎?

五、文革的核心價值(4)-這是哪一種「民主」?

帆娃網友說文革比「臺式民主」還「民主」,並舉了例,一個農村村婦因為認真工作,大家認為她「有資格上大學」,這是「民主」。

我也常指控部份階級特權,就像我在 「外省人在台大」說:「台大教授駱明慶寫的「誰是台大學生」有些問題,我在 高級本省人的歧視5>打破吳念真的「神話」提到張茂桂指導的一篇論文,這個 研究生同時訪問一個眷村社區與非眷村的外省軍眷違建「海南村」,非眷村的外省軍眷很多是一次退的人,娶的是原住民為多,當時政府要拆遷他們且沒 有補償,研究生問他們為什麼不向國家爭取,他們認命的說「這是國家的政策」。但當這個研究生在眷村中看到眷村人跟小組長吵「你們不怎麼怎麼樣我們就投票給 新黨,他們答應我們什麼什麼…」,他感嘆階級的差異。

是啊,要是「海南村」能出一個「拿獎學金」出國的「台大教授」,也輪不到駱明慶寫「誰是台大學生」了。」

但這不代表應該提供他們「免試入學」的機會,而是該給他們從小有學習的機會,我舉過這個例子:
小時候看過課本的一篇文章,史懷哲幼年時在非洲與同齡的黑人小朋友賽跑,史懷哲跑贏了,他很高興,那位黑 人小朋友說『要是我跟你一樣每週喝一碗肉湯,我一定可以跑的跟你一樣快…』

小史懷哲在非洲與同齡的黑人小朋友「有機會」一起賽跑,但營養不良的黑人是必敗的!所以,重點不在「一起跑」,重點在「喝肉湯」,難道把北大都由農民塞滿就可以改變農民的地位嗎?

「白卷英雄」當然不是民主,中國農民的地位現在改善了嗎?


帆娃網友與我都同意「說實話要倒楣」是文革特色,民主應該包括「言論自由」吧,「說實話就要倒楣」是哪種民主?民主只有「說假話的自由」嗎?

六、高貴的靈魂-巴金

毛澤東在「百花齊放」下「引蛇出洞」,開始批鬥許多作家「右傾」,1962年5月9日巴金批評那些打手,美聯社5月25日發表了巴金的講話被毛澤東知道後震怒道「他巴金要什麼樣的自由!要的是資產階級的自由!」,張春橋放狠話要槍斃他,巴金為了活命開始批判其他人,但還是免不了被批評,《徹底揭露巴金的反革命真面目》、《鬥倒批臭文藝界反動”權威”巴金》、《徹底鬥倒批臭無產階級專政的死敵巴金》之類的文章多不勝數。文革之後,巴金寫下了5本《隨想錄》,並說除了《隨想錄》,他什麼也沒有留下,《開卷》1980年9月號選了港大學生的評論,他們說「缺點正是忽略了文學技巧,以 致文字意義太膚淺,太表面化」、「就文學的觀點而言,《隨想錄》是一本徹底失敗的作品。」 ,《隨想錄》究竟寫了什麼?

序言「沒有神」說:
我明明記得我曾經由人變獸,有人告訴我這不過是十年一夢。還會再做夢嗎?為什麼不會呢?我的心還在發痛,它還在出血。但是我不要再做夢了。我不會忘記自己 是一個人,也下定決心不再變為獸,無論誰拿著鞭子在我背上鞭打,我也不再進入夢鄉。當然我也不再相信夢話!  沒有神,也就沒有獸。大家都是人。

巴金等於是在他的餘生不斷的控訴文革,他痛恨自己受到壓迫而寫了那些文章,他說在「絕不會忘記」又說:
有人討厭這些作品,稱它們為“傷痕文學”、“暴露文學”,說這些作品“難免使人傷悲”,使人“覺得命運之難測、前途之渺茫”。也有人說:“鬥爭才是主流”,“寫反抗的令人感憤”。我很奇怪,究竟是我在做夢,還是別人在做夢?難道那十一年中間我自己的經歷全是虛假?難道文藝界遭受到的那一場浩劫只是幻景?

巴金並沒有壓迫老舍,但他說「我們這些活著的人真是罪該萬死,怎麼能不把他保護下來?」

這些香港學生後來有沒有寫過超過巴金的作品呢?文采很重要嗎?

巴金對別人勸他不要再談那苦難的過去,他說:
我感謝他的勸告,我也願意聽從他的勸告。但是我沒有辦法使自己趕快變成《未來世界》中的“三百型機器人”,那種機器人除了朝前走外,什麼都看不見。很可 惜,“四人幫”開動了他們的全部機器改造我十年,卻始終不曾把我改造成機器人。過去的事我偏偏記得很牢。

還有很多很多…

文革不是我一篇文章能說盡的,如果文革不好,為什麼大家如此嚮往?

我用楊匡滿一本無法在中國出版的書《迷惘與懺悔》作結:

真實坦誠地面對我們苦難、曲折的歷史


劉:您是怎麼想起要寫這麼一本書呢?

楊:我是想通過這麼一本書告訴大家,這樣10年動亂的情況是不能夠再出現了。前不久,開作家代表大會的時候,我遇到上海作協一位作家,他說,很多年輕人在他的博客上跟帖子,說,現在就是要用文革的辦法,來對付你們這些貪官污吏。他們希望再來一次文革。現在的年輕人不知道文革是怎麼回事,文革的破壞 性他們不知道。
我還遇到一位部隊作家,他告訴我,他的兒子對他說,就是要用文革的辦法來對付你們這些貪官污吏。

我想,文革這樣的災難在中國再一次發生,不是沒有可能。我和許多朋友討論過這個問題。由於社會條件變了,全面發生的可能性也許不大,但局部發生的可能性是 有的,尤其是現在社會問題這麼嚴重,貧富差距這麼大,腐敗現象這麼嚴重,大的社會動亂是有可能再現的。如果不把當年真實的情況告訴下一代,是不好的。我們要對歷史負責,要把那一段歷史原原本本地告訴下一代。



楊:不要老是阿Q精神,老是認為“我們祖上闊著呢”,這和我們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完全是兩碼事。我們從沒否定我們民族光輝燦爛的一面,但是我們曾經 作了一些愚昧的愚蠢的事情,反思一下是有好處的。歷史是連續的,不知道過去,怎麼面對今天?怎麼走向明天?不准這個,不准那個,既有違憲法,也不符合黨的 決議精神。這就是我為什麼要在全國政協會上提出《建立文革博物館》(提案原文附後)的提案的出發點。
我在那個提案中說:“德國人全民族對二戰的反思贏得了全世界的尊敬。在歷史問題上,我們要學德國人,不學日本人。”勃蘭特是個反法西斯的戰士,他以德國總 理的身份訪問波蘭時,在紀念二戰中死在德國法西斯集中營的猶太人地碑前下跪,跪下來的是一個勃蘭特,站起來的是整個德意志民族,這個民族獲得了新生。
學會反思,學會懺悔,真實坦誠地去面對我們苦難、曲折的歷史,將促使我們民族素質實現一次跨越,會成為我們民族真正的軟實力。

第三章 從癲狂到迷惘到失落 楊匡滿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3/19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明天會更好》
2010/03/21 04:57
我感覺你年齡不會很小,來看看我博客上收集的《明天會更好》吧,可能你會有感觸。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21 09:28 回覆:
這歌我25年前聽過,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王震那句話
2010/03/20 21:18
王震那句話是針對美國和臺灣鼓動中國人民反政府時候說的。説話對象不一樣,聼起來意思就不一樣了。

至今爲止,黨和人民是很難區分的。黨即是人民,人民即是黨。人民可以隨時變成黨,黨也就是來自于人民。

中國人民知道一個道理,無論誰來治理中國,都不可能做得比共產黨更好。所以中共也沒有任何的執政危機可言。

社會問題可以慢慢解決,任何崛起中的經濟体都無法避免的社會問題在中國出現,是很正常的。日本和香港在崛起的時候,也都是非常腐敗的。甚至於日本現在還非常的腐敗。中共也不會因爲出現這些社會問題就會面臨危機。一切都在中共的掌握之中。

因爲中共擁有7000万黨員,1000多万現役軍人和預備役,還有佔據中國經濟核心地位的所有產業、企業和事業單位,所以黨即是國,黨即是人民。人民的命運、國家的命運和黨的命運是連在一起的。

臺灣人不懂得黨即是人民的道理,一味的批評黨卻又去讚揚中國人民,所以在網絡上遭到中國網民痛駡,是自然的事情。因爲你連中國黨民合一的道理都不懂,就來批評,確實可笑、該罵!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21 09:26 回覆:
關於「黨即是人民,人民即是黨。」

我覺得「說是一回事,做是一回事」,全世界哪個黨都一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錚錚鐵骨
2010/03/20 20:39
這樣的事情看似不可想像,但是中共的骨頭真就這麽硬!毛澤東在研究核武的時候,就是一邊研發核武,一面全民挖地洞!

沒有這麽硬的骨頭,你想以小搏大,以弱勝強,那是不可能地!

現在怎麽樣?中國不但是核武大國,在經濟上、國力上、國際影響力上,都大有超越美國之勢。可是這又如何?美國不還是要跟中國合作?中美合作不還是要大於對抗?

美國現在拿中國一點辦法都沒有,你可以封鎖,那我們就自己研發。想當年美國發動歐洲和日本對中國高鉄的技術封鎖,現在美國人來跟我們買高鉄技術,誰怕誰啊?

就是這樣的骨頭,臺灣政權普遍缺失。以至於從蔣介石初期依然具有一定的自主性,徹底淪爲美國的僞政權,據説馬英九的貼身保鏢都是美國人給派的!然而美國有美國的利益,儅臺灣的經濟發展跟美國利益發生衝突的時候,自然是美國利益至上,臺灣經濟停頓,這才有了戒急用忍和台獨風潮,攪得臺灣10幾年經濟停滯,一直到現在還沒有起色。

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那不就是坐以待斃的意思?這樣的政權,早晚要被取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彈一星
2010/03/20 20:18
兩彈一星跟文革沒關係,是中國要富強必然需要的東西。有沒有文革,也是要搞的。也不是蘇美威嚇,蘇聯跟中國最友好的時期,就是蘇聯專家與中方合作搞核武的。

臺灣要搞核武,是必然要被美國知道的,沒有任何國家可能瞞得住這麽大的事情,問題在於,即便讓美國知道了,你還敢不敢繼續搞下去。美國是不可能允許你搞核武的,他一定會傾盡全力,用盡辦法來阻止你的。但問題是,它不允許你搞,你就不搞了嗎?

——這就考驗你骨頭夠不夠硬了!如果美國要軍事佔領臺灣,你可以發動臺灣2000万人民放下工作,集體進山挖地洞,用10年時間把臺灣建成地堡之國——地上一個臺灣,地下一個臺灣,我把臺灣所有的工業和糧倉全搬入地下,即便你把我地上炸平了,我全臺灣2000万人轉入地下跟你拼!讓你陸軍登陸就遭到重創!

如果美國要在聯合國發動議案經濟制裁,別忘了我中華民囯在聯合國有否決權!如果美國單方面發動北大西洋公約和日本經濟封鎖,用海軍封鎖我出海口,一切外面的物品糧食都進不來,那我臺灣豁出去餓死100万人,豁出去赤貧如洗,但是核武器我就研究到底!

這就叫骨頭夠硬!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21 09:24 回覆:
我現在說的並不是文革帶來的「好處」,如果「兩彈一星」是「好處」又不是文革帶來的,就不可歸功於文革。

毛澤東的功過與文革不可混為一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彈一星
2010/03/20 04:12
l兩彈一星的問題要這麽去理解。爲什麽這算是很大的政績呢?

我們拿臺灣舉例。

兩蔣也可以研究兩彈一星阿。

要說人才,國民黨臨走之前帶走那麽多高科技人才,又有很多在歐美的華裔科學家,你也可以請過來。臺灣當時的高科技人才不會比泥腿子土共還少吧?

要說地盤,臺灣雖然不算大,但縂比以色列大吧?以色列都能研製和生産核武,臺灣的地盤夠用了,臺灣在南海還有很大地盤呢,可以選擇在海底核爆啊。

要說錢,臺灣雖然不是很大的經濟体,但是錢縂比巴基斯坦和北韓多吧?

要說動機,我臺灣隨時隨地可能被大陸佔領,而且我們蔣傢還有反攻大陸的理想,我自己研究出兩彈一星,那全世界誰還敢來打我?核武可以保我臺灣永久太平!

也就是說,臺灣要研究兩彈一星,有人有錢有地盤有動機。那怎麽沒研究呢?缺什麽呢?

缺骨頭唄!兩蔣如果骨頭夠硬,你就研究阿。美帝國主義能把我怎的?大不了經濟封鎖唄,你還敢佔了我臺灣不成?我臺灣豁出去十年全島人民勒緊褲腰帶,不跟全世界來往,全島餓死幾十萬我不在乎,我就研究兩彈一星!我研究出來了以後,我就不信到時候你美帝國主義不來支持我!以色列也有核武,你美帝國主義不也照樣支持?

所以說,兩彈一星也算是毛的政績。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20 09:23 回覆:
「兩彈一星」其實不是文革造就的,是毛澤東恐懼蘇聯與美國兩個核武大國搞出來的。

尼克森訪中後,毛澤東說終於他可睡個好覺了。

台灣也想搞核武,但後來張憲義這個潛伏的CIA向美國告密。

從這個角度來說,「促統」最力的就是美國人。

wiki 張憲義

張憲義(1945年-),曾為中華民國的軍官,在1988 年1月9日逃離台灣,引起國際對於台灣發展核子武器的能力有所矚目。在中山科學研究院核能研究所從事秘密核武研發,被美國中央情報局吸收從事間諜任務,於1988年1 月9日逃離台灣,將諸多機密資料轉交美國政府並參加秘密聽證會指證台灣核武已接近完成階段,六天內(1 月15日)美方會同國際原子能總署突擊檢查中科院核研所,拆卸設施及帶走大量儀器設備,令國際震驚的張憲義事件從此爆發,他在美方協助下至今仍居住於美國。
目錄
* 1 生平
* 2 叛逃事件
* 3 事件之後
生平

張憲義於1963年進入台北陸軍理工學院(今中正理工學院)的物理學系就讀,4年後(1967年)畢業,並派任至中山科學研究院(中科院)籌備處任職。1969年被選派到美國的田納西大學攻讀核子工程碩士及博士。

1976 年,張憲義學成歸國,進入中科院位於桃園縣龍潭鄉員樹林的核能研究所任職。1984年晉升為該所上校副所長。

叛逃事件

1988 年1月9日,張憲義偕同全家人到中正國際機場(今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搭機到美國度假。但在1 月12日傳出滯美未歸,並在美國政府的安排之下,在華盛頓特區居住。外界原認為是美方安排飛機讓張憲義從台中清泉崗機場逃亡,但之後據軍方表示,張憲義為持護照出境。

叛逃事件3天後(1月15日),美國會同國際原子能總署到核研所突擊檢查,並要求核研所拆除與發展核武有關的所有設施。

事件之後

事件之後,張憲義原本被美國安排在華盛頓居住,但住所被記者查出來之後即連夜搬家,目前可能居住在愛達荷州。他在1998年曾傳真給《聯合報》,表示:
「 我們已完成蔣公和蔣總統所交付的任務 - 我們有能力,但絕不製造核子武器。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城鄉二軌制
2010/03/20 01:07
城鄉二軌制就是右派經濟學家張維迎搞出來的。

農民不高興,那這個比率不可小瞧阿,60%的人口是農民,就這一下子,你要選舉就選不過農民了。

不僅農民不高興,還有工人和個體商販呢,這個人口比率25%縂有了吧。這裡給你解釋一下,中國90年代以前個體商販(比如開小賣店,在黃昏市場賣菜,開出租車等個體經營行業)是很少見的,現在這種個體商販的來源主要是工廠下崗的工人,其實他們也是工人階級。

工農是一個集團,很多工人在農村都是有親戚的。所謂窮的不往富來奔,富了不登窮傢們。你窮的時候(像工人、個體商販)跟農村的親戚就走動的多,你富起來了,怕窮親戚跟你借錢,自然就不來往了。所以工農兩者加一起,還是至少80%的人口比例。

這些工農的生活如果跟毛時期比,肯定是富裕了不少,但是如果跟其他富得更大的人比起來,差距是拉大了。另外他們所承受的壓力跟他們多掙的財富是不相匹配的。更可氣的是,富起來的人當中有很多是靠不正當收入富起來的,這就是我們的貪官、奸商和黑社會、妓女。這就是愁富心裏。

所以不要一味的譴責工農的仇富心理,嫉妒心理,也要想到富者相當一部分不是靠誠實勞動富裕起來的,而且爲富不仁這個層面。比如你是一個處長,爲了升副局級,你給上面貢獻了50万人民幣,然後獲得副侷級以後,你爲了回本,又貪污了200万人民的血汗錢,像這樣的事情在官場是很常見的。老百姓都看在眼裏,你讓他們服氣,那是不可能地!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20 09:20 回覆:
中國歷來的革命多為農民起義,農民飯吃不飽,國家卻吃飽,當然會不滿。

中國農民情況現在算有改善,但「仇富」也是正常心態,全世界大部份人都有,只是會落實到行動的人不多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
2010/03/20 00:48
另外,我説話有一個特點,我若是用一句話說這個東西是錯的,然後舉出一大堆這個東西好的一面,這就是說我給他定性這個東西是錯的,但是它也有好的一面,比如説。。。

我若說這個東西是好的,然後我可能會舉出這個東西的一大堆毛病。這就是說我給這個東西定性這個東西是好的,但是它還有很多不足,比如説。。。

這是我説話的特點。很多人以爲我自相矛盾,但其實不是,因爲我認爲這麽說是比較客觀的。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20 09:26 回覆:
執其兩而用其中於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
2010/03/20 00:37
民進黨就有福了,他們的和平抗爭雖然也遭到過逮捕,但是還不至於被砍頭、槍殺、滿世界懸賞人頭,所以他們也沒有必要,當然也沒有勇氣,也沒有可能拿起武器來反抗。

我總是覺得民進黨的崛起背後有美帝國主義和日本支持的影子,雖然我沒有直接證據,但是蔣經國中老年和美國情報部門走得很近,而且受到很大壓力,這個我是有直接證據的。

我總是覺得美帝國主義在臺灣的最大利益,就是希望臺灣有99%的人強烈支持台獨,而又不希望臺灣真正實現獨立(這很蹂躪人,但是美帝國主義從來不吝惜蹂躪其他國家),所以民進黨爲了美帝國主義和日本的支持,是不會放棄台獨黨綱的。

你看看,是不是這麽回事?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20 09:20 回覆:
江南案之後,蔣經國在美國壓力開始掃黑。

民進黨的人確實有受到美國支持,不止是孤案,美國一直支持台灣反對蔣介石的運動,還有孫立人事件呢,直到韓戰後才有所改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走向共和
2010/03/20 00:25
呵呵,走向共和非常好噢。我看過,這麽好的電視劇我當然不能漏下。

孫中山說的當然好,但是還是我以前就說過並且反復強調過的,孫中山要革命,缺錢缺人缺槍缺地,所以他就不得不依賴比他強大的,當時中國的既得利益集團和外國勢力來推動革命,這就是爲什麽他的革命果實幾次三番被既得利益集團簒取的原因。

另外,光說不練,眼高手低也是不行的。袁世凱在經過長期與孫中山的會談后,就批評孫中山只會說,不會做。所以給他起個外號叫“孫大炮”。

蔣介石四一二清黨事變后,國民黨左派遭到鎮壓。孫中山的妻子宋慶齡出來公開反對蔣介石,指責他背叛黨的路綫,宋慶齡的聲明指出:蔣介石是“總理之叛徒、本黨之敗類,民眾之蟊賊”。我想,在蔣介石和宋慶齡之間,我更認爲宋慶齡會更忠實于孫中山。因爲孫中山病逝于北京,所以宋慶齡曾經發誓永不再去北京,可見其感情之深。

而共產黨這廂,多黨執政聯合政府的可能性已經沒有了,剩下兩條路:一條是繼續被追殺,坐以待斃;一條是拿起武器,誓死一搏。於是完全沒有武裝力量的中國共産黨,在國民黨左派軍官朱德、賀龍、葉挺的幫助下,才終于成立了屬於自己的軍隊,開始逼上梁山、九死一生的奮鬥歷史。

而以武裝力量獲得政權后的中共,也已經不是以前那個和平抗爭的中共,用王震將軍的話說:“我們的江山使用千萬顆人頭換來的,想拿走?——用千萬顆人頭來換!”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20 09:19 回覆:
我只對王震將軍的話 “我們的江山使用千萬顆人頭換來的,想拿走?——用千萬顆人頭來換!”表示意見。

所謂「江山」非一人一家一黨的「江山」,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屬於共產黨的還是人民的?

看看這則新聞:

你替党還是替老百姓說話?副局長"對 立式"提問雷倒記者

河南鄭州市須水鎮西崗村原本被劃撥為建 設經濟適用房的土地上,竟然被開發商建起了12幢聯體別墅和兩幢樓中樓。鄭州市規劃局副局長逯軍面對中國廣播網《中國之聲》記者的採訪,在抱怨“你們廣播 電臺管這閒事幹什麼?”之後,向記者問了這樣一個問題: “你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 “管閒事”和“替誰說話”這兩句經典官僚話語,讓網友感慨萬分,有人評論說,如此 的官員心態令人堪憂


【事件】副局長質問記者: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


  為了核實“河南鄭州市須水 鎮西崗村原本被劃撥為建設經濟適用房的土地上,竟然被開發商建起了12幢聯體別墅和兩幢樓中樓”的線索,記者撥通了鄭州市規劃局新聞中心陳主任的電話,但 是她告訴記者,新聞中心沒有一個人在家值班,全部出去了。幾經波折,記者來到了主管信訪工作的副局長逯軍的辦公室,將他們出具的信訪處理意見書遞了過去。 一看到意見書上宋先生的名字,逯軍就要求檢查記者的採訪設備,在拔掉了採訪機話筒之後,他的第一句話居然是:“你們廣播電臺管這閒事幹什麼?”

   當記者要求他對於他們出具的信訪處理意見進行解釋時,這位元副局長卻向記者問了這樣一個問題,他說:“你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這話讓記者難以理解,眾所周知,新聞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喉舌, 而黨和政府 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黨和 人民的利益從根本上講是一致的,可為什麼在逯軍副局長眼裏,党和百姓卻成了對立的雙方?記者要求他對這句話做出進一步的解釋,這位副局長說:“這個事我不清楚。 我也是第一次見到你,也是第一次見到這個事。等我搞清楚了以後我可以回復你。這件事我可以交有關部門來處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這個
2010/03/19 19:03
哈哈,跟你聊天很開心。

我有很多好東西哦,給你看看這個,也許你會對臺灣的現狀有所新的思路:http://www.youtube.com/watch?v=yyrZhGHTfDw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9 20:00 回覆:
有網友說跟大陸朋友談文革他們會不爽,你不介意那就好,我可以放心了。

已經過去的東西就是「歷史」了,有什麼不可談的呢,要有自信。

至於民主,我倒蠻推薦一部央視拍的戲-「走向共和」,台灣改名為「滿清末代王朝」,孫文有段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的演說,花了不算長的時間講的很不錯,看了那集覺得國民黨在大陸失敗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們把這套當放屁。

我最欣賞的演員是王冰(飾李鴻章),孫淳(飾袁世凱),還有辜鴻銘。

至於你提的陳文茜,算是我蠻欣賞的一個評論家,但她的「文茜世界週報」我沒看,因為我家並沒有裝有線電視,我也沒有看YOUTUBE政論的習慣,無線電視台的政論我也不是很有興趣。

中國農民很辛苦,今天台灣公視就在談這個問題,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把「二元戶籍制度」比做南非種族隔離制度…,其實中國農民工的經濟地位太過低下是一個問題,也難怪有人會懷念文革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9 20:24 回覆:
這個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教授分析的還蠻有意思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