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隱藏的二戰台灣人角色與台灣戰俘營二戰70年紀念
2015/11/17 11:38:39瀏覽2798|回應0|推薦15


今年,2015/11/15,我到了台北金山台灣戰俘營紀念公園,參與了二戰70年紀念,紀念儀式肅穆莊嚴。非常感謝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會長何麥克先生(Michael Hurst )保存了這珍貴的台灣歷史,讓我們知道台灣在二次大戰中與世界的連結。

有人說,台灣是二戰的「戰敗國」,此想法近年來甚囂塵上。2013年時,金山台灣戰俘營當地耆老在當時文化局長龍應台到訪時表達不滿,認為政府並未對二戰中犧牲的台灣人予以紀念。我同意這種看法,例如李登輝的哥哥李登欽在馬尼拉戰役中犧牲,根據李登輝的說法,李登欽是機關槍手,負責斷後,日本靖國神社記載他死於1945年2月15日。當時,日軍在馬尼拉進行慘絕人寰的馬尼拉大屠殺。參與其中的台灣兵陣亡,站在李登輝的立場,他當然要去日本參拜。站在被屠殺的十幾萬菲律賓小孩、婦女、學生、人民立場,這件事也不能遺忘。

台籍日本兵與軍伕死於南太平洋、新加坡、東南亞是歷史的悲哀,在這過程中,日本屠殺了十幾萬新加坡華人、奴隸數萬東南亞勞工,台灣人還到了幾千公里外的南太平洋。這當然不是李登輝說的「保家衛國」,李登輝的哥哥李登欽在慘絕人寰的馬尼拉大屠殺中保誰的家衛誰的國呢?其實,李光耀亦在回憶錄談到台灣人如何成為日本人的幫兇…,這些事實都隱藏在台灣人記憶中「大東亞共榮圈」的謊言下,讓許多台灣人自以為是「白人殖民的解放者」。或許,在台灣自認是二戰的「戰敗國」的角度下,可以對被屠殺的受害者與受害國進行認罪、道歉、賠償。  

在認為台灣是二戰的「戰敗國」的主流思維下,除了我以外,尚未見到其他人認為台灣人參與日軍在二戰期間侵略東南亞與屠殺小孩、婦女、學生、人民有何錯誤的言論。只有認為台灣人「離散」、「迫不得已」、「被出賣」、「被洗腦」、「無法決定生死」的一面倒論述,卻忽略亦有人是「樂於參戰」的心態(例如李登輝兄弟歡樂從軍、管仁健亦生動記載其父當時在台灣發現台灣人自願光榮從軍的觀察)、卻忽略有人是主動開槍屠殺亞洲被害人的。基於此,台灣人難道要否定他們當時的想法嗎?這些人說日本人強迫當時的台灣人,怎麼不說自己偽造台灣歷史?李登輝到現在95歲了,念過東京帝大、台大、美國康乃爾大學,又是博士總統,你能說他被洗腦到現在?

台灣不應該被盟軍大轟炸,但台灣也不應該成為日本人出兵亞洲大屠殺的軍事基地,台灣人亦不應參與日本人對亞洲人民、盟軍戰俘進行的大屠殺。在轉型正義的概念下,仔細探討歷史與分辨其意願有其必要,即使是小螺絲釘亦不可放過,因為這是「平庸的邪惡」的起源。更重要的是,不要以為日本只有右派,許多日本人也認知到日軍的殘暴並對日本在東南亞大屠殺的歷史有所反省與研究,參與而自願的台灣人所扮演的角色,現在的台灣人應該努力還原並與被侵略國達成和解,而不是躲在「中華民國」的羽翼下繼續進行日本軍國未竟之業-永無止盡的「南進」 。

當年倖存的台籍日本兵李光輝(史尼育唔、又譯史尼雍;日本名中村輝夫)在菲律賓荒野求生30年,於1974年被發現時,蔣經國還天真的問李登輝說「那是你哥嗎?」。可笑吧!以上歷史在蔣介石的國民黨洗腦教育下,絕大多數台灣人都不知道。 我也談過,以被「B、C籍戰犯」認定的台籍戰俘監視員來說,有人抱怨他們只不過是曾打了戰俘幾個巴掌,然後就被判好幾年...,很不公平!但是,他們在「死亡行軍」時也拿槍掃射,「不小心」殺了幾個人!奇怪了,戰俘是狗豬,殺了不要緊不該負責任?他們該死於台灣人之手嗎?審判「B、C籍戰犯」時,日本人說台灣人特別兇殘野蠻,因此對待戰俘很殘忍,戰俘營的一切與日本無關!台灣人都極憤慨!覺得被出賣!但是,記錄這些事的台灣人,到現在也沒出來說日本人不好、說日本人利用台灣人啊?你們不相信台籍戰俘監視員的話嗎?…

二次大戰結束七十年,台灣終於出現認清自己在二次大戰中角色的言論,也有人開始還原台灣人是以「烈士」心態、唱著「南十字星台灣軍」去參與屠殺東南亞及南半球民族的戰役。更重要的是,台灣歷史學者提到「以巴、德法共編歷史教科書」一事,其實許多台灣人隨著日本人在亞洲侵略、大屠殺、虐待戰俘、強徵慰安婦的過去不應是禁忌,台灣人確實應該與受害者「共編歷史教科書」以進行轉型正義來還原台灣參與二戰的歷史。 
 
Blackjack 2015/11/17

照片為李登欽與李登輝兄弟合影(1943年),引自wiki

*馬尼拉大屠殺:平民老百姓死傷約10萬人至15萬人之間,約為當時馬尼拉人口數的百分之十。日軍曾在聖保羅大學一次殺害994名菲律賓兒童。2月4日至2月10日日軍在巴石河南岸姦淫屠殺,還燒死3000名難民;2月5日將男子用機關槍射殺,將女子強姦後射殺,將來不及殺害的無辜百姓用手榴彈炸死...
*李登輝新書「新.台灣的主張」,他為日本而戰是志願的:... 為了自己的國家,就算戰鬥到死,也無怨無悔。對一個接受日本統治時代教育,並且成為志願士兵的台灣青年來說,這是極為自然的想法。...(下圖為李登輝新書及李登輝與李登欽1943年的合照-引自wiki)
李登輝-新.台灣的主張李登輝與李登欽1943年的合照-引自wiki

Link:

李登輝為日本祖國而戰,大家現在才知道?
從安倍談話看李登輝當日本志願兵(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二戰結束70週年談話中文、英文、日文版本)
人間失格的聯合報:論「無法決定生,無法決定死-失去人的位置的台灣兵(上)」漠視被害人死亡的恐怖
台灣人對二戰的無知或惡意欺騙:馬習共同悼念李光耀的背後(劉曉鵬)的反人類論述
李登輝代台灣人感謝日本統治:看志願台籍日本兵的戰爭責任與平庸的邪惡
皇民台灣:由蔡英文父論高級本省人的起源
反課綱微調隱瞞的罪:台灣人的聖戰
泯滅人性的某種台灣悲情
台灣是永遠的「戰敗國」嗎?論台灣媒體的錯亂
台灣應為二次大戰屠殺向世界道歉
台灣不應認同二戰軸心國德、日的核心價值:再談美軍轟炸台灣
台灣人參加南京大屠殺vs.美軍轟炸台灣
美軍為何轟炸台灣?你必須知道的台灣歷史真相!
中華民國於二戰轟炸台灣,那台籍日本兵為天皇殺了多少人?
美國人不會忘,台灣人不想知道
日本人開始反省,台灣人卻緬懷二戰皇軍
馬關條約120周年,台灣向軸心國史觀邁進
修改教科書爭議:課綱微調要隱瞞的台灣人罪行
以謊言遮蓋謊言的台灣歷史、並淺談台漢人對原住民的大屠殺
台灣歷史研究的墮落:以課綱微調及二二八為例
蔡英文父親是日本皇民還是漢奸爭議
台灣人反紀念抗戰的真正原因,亦論二二八中外省人被屠殺源由
謝長廷們、江春男們、姚人多們、吳叡人們還在阻撓真相
台灣轉型正義之無恥:納粹士兵受審,台灣皇軍戰犯卻沒事
台灣人究竟反日、媚日還是反華-從楊逵談起
 河野談話與村山談話
日本不應為二戰年年道歉的問題
 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孩子 (楊逵自述) 
美軍為什麼要轟炸台灣?那些台灣人不願承認面對的真實歷史及其簡介
日本人屠殺了多少無辜的台灣人?(一) 尹章義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