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德剛與《李宗仁回憶錄》
2009/10/31 00:43:07瀏覽3290|回應1|推薦16

udn資料照片/曾慧燕攝影

 

不知道是幾年前,應該也已經超過十年,我曾讀了歷史學家唐德剛寫的《李宗仁回憶錄》,1030日報載先生已於廿六日深夜十一點廿分因腎衰竭在舊金山家中去世,享年九十歲。他的《李宗仁回憶錄》我非常欣賞,寫此文來紀念他。

 

看過此書的人應該不少,沒看過的人應該更多,雖然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會對這本五六十餘萬字、八百頁的大書及中華民國代總統李宗仁有興趣,但是由於現在google方便,反方意見也很容易呈現在網路上,一查這本書就會同時發現另一個連結天下第一謗書――《李宗仁回憶錄》批判,這是由辛灝年辦的《黃花崗雜誌》所提供,我一向主張,沒看過的東西不應評論,所以若要藉書評看一本書還是隔靴搔癢,包括本文在內。

 

天下第一謗書――《李宗仁回憶錄》批判據說是一位中國大陸學者黎望樹教授所寫,很有可能是筆名,也未必真的是「中國大陸學者」所著,辛灝年的特殊立場等等都可再討論,所以我還是回到主題《李宗仁回憶錄》。

 

這本書我讀的很入迷,文筆極好,非常引人入勝,這本書85%是唐德剛補充史料,15%是李宗仁口述,以文采言,是我所見寫過最好的口述歷史,所謂「最好」就是第一名囉。

 

這本書是單方面而非史學的綜合研究,也就是「一面之詞」(固然也有唐德剛糾正李宗仁的部份),我對民國史並未有專門研究,只是看了一些書,這些書很多都相互矛盾,互相攻訐的也很多,只能憑自己判斷來取捨。其實應該是10多年前台灣流行一陣大陸史觀的繁體書批評蔣家批的也相當厲害,都是直接簡轉繁的,不像現在的簡體書,那些書與兩岸的歷史始終吵成一團。

 

看這些過去的歷史,恩怨真是說也說不完,這些流落到外國的國民黨大員其實相當可憐,洋人是不會懂他們曾經呼風喚雨的一刻,也不會知道他們曾經的幾個決定會影響到千萬人的生命,龍困淺灘遭蝦戲,李宗仁,在美國也不過是一個平凡老人罷了!

 

但是,唐德剛改變了它。

 

歷史一直是大家血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在這本書中,其實也可以感受到李宗仁的活力又被點燃,如果你曾與一些老人談談他們的過去,他們會彷彿忘了病痛,忘了自己已經老邁。我在想,這本書真正動人的一刻是唐德剛坐在李宗仁前面看著他,也許是瞬間的飛揚,更是懊悔,都非常珍貴。

 

我很喜歡看許多人靜靜的談過去的文章,像是分享他生命的一刻。《李宗仁回憶錄》有太多不平,也有很多趣味,「真」或「假」並不是我最在意的,因為絕對「對」的歷史很難在短時間內出現,必須等到杜魯門所說的──塵埃落定。

 

正如龍應台的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我對《李宗仁回憶錄》也是以類似的角度去判斷它的,所不同者,我是讀後欲罷不能而買下它的

 

如今,唐德剛過世了,除了惋惜之外,或許有時間我會拿出來重溫那份當初的感覺吧。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9/10/31

 

史學家唐德剛 「走得非常平靜」

【聯合報╱報系記者曾慧燕/二十八日電】

歷史學家唐德剛廿六日深夜十一點廿分,因腎衰竭在舊金山佛利蒙家中去世,享年九十歲。家屬訂十一月八日在舊金山灣區為其舉行火葬。

 

唐德剛妻子吳昭文表示,唐德剛近年罹患老年失智和腎病,但拒絕接受洗腎,臨終前沒有遭受任何痛苦,「走得非常平靜」,甚至沒有住院「插管」。

 

總部位於紐約的「中國近代口述史學會」會長禤福輝表示,唐德剛夫婦定居新澤西州多年,因健康和氣候問題,加上其子女均在加州,今年五月才遷往加州。臨搬家前,將全部藏書共計一百廿四箱,委託發起「贈書中國計畫」的退休華裔學者馬大任捐贈安徽大學。

 

唐德剛一九二○年八月生於安徽合肥,人在異邦仍心繫故園,關心家鄉教育事業,故將藏書悉數捐出。

 

唐德剛夫婦育有一子一女,長子光儀是建築師,女兒光佩是電腦工程師,有男孫和女孫各一。

 

唐德剛幼承庭訓,國學根底深厚,重慶中央大學歷史系畢業後,任教安徽學院。抗戰勝利後,考取自費留美,負笈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一九五九年獲哥大博士學位。先後任教哥大和紐約市立大學,並兼任紐大亞洲史學系系主任。

 

在史學方面,唐德剛有兩大重要貢獻:一是口述歷史,二是關於中國近代演變的「歷史三峽」說。唐德剛在紐約創建中國近代口述史學會,訪問經歷抗戰時期的老人,是他積極推廣口述史研究的貢獻之一。

 

2009/10/30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陸戰隊kuda199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推薦此書
2010/12/27 22:26

寫得真好

尤其是描寫抗戰剛勝利時老總統的處置

理智情感交戰

真是令我不知如何說才好

只能說我書讀太少,思考不夠就大放厥詞

慚愧啊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12-28 17:17 回覆:
您過譽了。

我也好久沒有認真經營blog,但現在算是臨去秋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