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網路經驗,也給udn一點建議!
2009/07/19 20:55:04瀏覽841|回應0|推薦4

如果獲得推薦,短時間內,udn可以累積大量的點閱率:







我認為udngoogle上有問題,長久來說,別的blog可以有比較多的點閱率,點閱率比一比:

外省權貴陳師孟

BCBLOG13000多,SINA1000多,UDN300多,NOWNEWS10000









 

紅字是給udn的建議,本文的前提是以一個不怎麼活躍的網友立場寫的。

一、過去

2004/06/14加入UDN的網路以來,至今已經5年了,從一加入udn聯合網棧並整天盯著點閱率,到一陣子非常沒時間經營,現在是想寫才寫,也只寫想寫的題材,應該算蠻有點經驗了現在再給udn幾點建議,也為過去的足跡留點記錄。


幾年前,我對udn的推薦機制有幾點建議,一是要多開推薦,讓多一點人的文章浮出來,那個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聯網的主事者堅持什麼,2天換一次連結,一週3次,搞的只有幾個人的文能出現在udn對外連結。這會造成2個效果,一是只有幾個人寫東西能得到回饋,其他人會覺得自己的努力白費,第2個效果是有人會眼紅。


現在udn與時俱進,很多人的東西都有出頭的機會,我覺得這是一個進步,不過,我很久沒注意很多變化了,就再談過去。


那個時候,被連出去的文是一種鼓勵,從2004年大概10月以後,我的文非常常被連出去,在寫作上,我會挑時事來寫,以udn作為一個新聞媒體來說,這種寫法是很容易取巧的,只要換連結,我的文很少不上榜。


過去來說,我幾乎變成「紅牌」,大概是我當時的政治立場與某些人暗合或怎麼樣,有些人寫的很好也始終無法出頭天,實在覺得可惜,我覺得充分競爭與多樣化的環境其實可以吸引更多的觀眾


這種好光景大概有2年多,到20064月開始我的文很少被連出去,如果我沒記錯,直到9月多談馬英九才再被連出去,其後,到20074月談樂生療養院又被連出去,到了5個月後的9月底也有被連出去,往後我的寫作時間很不穩定,有中斷5個月都沒上網的,連季刊都說不上。



後來我偶爾知道聯網若一年不上網我的文會被刪,實在太恐怖了,為了這個原因,我又上網了。



在不被聯網選文者青睞時,我的一些文都會貼到別的blogsinabc中文網是我的首選,ettoday(現為nownews)我也可以接受,但nownews的界面不知出了什麼問題,我的文打上去後竟然只有標題會出現,所以我現在決定放棄nownews



當我不再被捧在手心時,所謂「趙孟能貴之,趙孟能賤之」,我寫的東西自然而然成為喃喃自語,我寫東西不是為了喃喃自語自語用的,這樣怎麼會有寫下去的動力呢?所以,懶得寫下去也是必然的結果。



在沉潛這段期間,也會比較自己與別人的blog,令我意外的,儘管udn是媒體,但我一些文在別的地方點閱率仍然遠超過udngoogle上,同樣點閱率下,udn的出現排名就比較後面,我不懂為什麼




我的sina的帖子,有些點閱率是很低的,大概只有20-30,可是,儘管如此我還是發現了sina超過udn的優勢,那就是長久性




很多sinabolg可以說已經「死亡」了,但sina還讓他持續維持,udn的做法我不贊同,因為現在儲存設備的成本這麼低,為什麼要斤斤計較blog有沒有人繼續維護?以前的hd多少錢,現在又多少錢?



我以前覺得放在udn的東西可以長久,現在已經沒有這個想法了。



其次,sina每天來客數有大概300,但udn最多200,一般是100多,除非我有文連出去。



網路經營者看到我寫到這,應該知道一些網友的心態,點閱率是很重要的,udn還是必須改善跟google的連結性



再談點閱率,我也不是不知道該怎麼寫比較能「吸引眼球」,不過,我實在懶得跟太多網友「交陪」。「串門子」、寫一些應用程式的教學文、很多心得分享、講破解或下載可以衝很快、貼清涼照….,這些都是衝人氣的「王道」



所以,無論我的blog人氣如何,在撇開udn選文者的加持下,那些點閱率就反應出我被市場的接受度,一旦沒人看,那就是被市場淘汰了!



在網路上,我也算離群索居,玩過不同領域的幾個論壇與開了幾個blog,看到了許多消長,現在的新東西是twitterPLURK,對講究長久影響力的我是不好的,所以我認為聯網限定一段時間就砍的規定也是不好的,twitterPLURK算是大範圍的msn,或許是很好的訊息傳播者,但不見得適合每個人,聯網一年不活動就砍的規定不好。


二、聯合網棧到網路城邦



聯合網棧與網路城邦都是討論區,可是人氣差很多,台灣有些討論區隨便一個帖子點閱率就很高,可是,網路城邦似乎不分領域人氣也差,奇怪。



一個城市等於一個討論區,這是太高估一個市長的能力了,依我看,現在聯網也只有少數城市能做到很多人參與且回應的狀態,一般狀況都是發文者唱獨腳戲者居多,如果該城很少人發文,就會變成只有市長一人在講話。



明明是討論區卻只有少數人討論,聯網明明是很容易吸引人群的地方,卻會造成很冷清的現象,這樣大家就更不想來了。



以我在sina與自己在網路城邦開的城市同時貼一篇文來比較,在sina的點閱已經夠少了,在網路城邦還更少,看起來網路城邦是註定沒落的。



與其茍延殘喘,我也看不出網路城邦有翻身的機會,udn還不如進行網路城邦的改革,我覺得可以保留幾個大城,以流量為標準。



剩下來的就整併成一個大討論區。



缺點是,這麼做會讓小城覺得udn歧視他們,不過,規則是udn訂的,要改不改都可以,不改的話,大部份的城市就會這樣半死不活的下去,然後城市過一陣子就消失或沒人管了。



Udn可以考慮給發起主題者管理該文的權力,也可以給發起主題者鎖文的權力,小城城主也可以保留主控權,自己也有控制力。整併後的舊文,超過一年未回應的自動歸入歷史文獻,也不要刪除。



我的城以我的標準也會被關,所以我也不是把自己排除在外。



聯合網棧是聯網起家的根基,到網路城邦後設計不佳,不改的話後勢也不看好,遲早都要改的,長痛不如短痛。不改革就會惡性循環,網路城邦最後還是只有幾個城有人會去,也只有幾個城會有人發言。



三、結論



網路是新時代的工具,也是無法掌握媒體的人有機會發聲的工具,玩了這5年的看法是,在網路上沒有組織力、背動的人,影響力也不大,我就是,呵呵。



當然,如果經過「加持」,影響力就會變大,要不然就是自己要花很多時間來操作,站在舞台上自然會有鎂光燈。



凡是要有真實世界的影響力,透過網路來改變是很困難的,因為這背後需要太多因素來幫忙。



阿基米得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舉起地球。」,網路是一個支點,確實也能改變世界,但阿基米得畢竟還是不多的。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9/7/19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