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委失業又何妨!
2006/04/30 20:59:40瀏覽1035|回應1|推薦6

*藍色的為連結

我一直不願意把「自殺」政治化,因為雖然我不是專家,但我好歹也看過一點資料,知道「自殺」是非常複雜的心理歷程,我過去從來不把自殺歸咎於哪個黨,我更反對「自殺」,無論基於任何理由。

不過,我從去年就贊成立法委員「政治自殺」,也就是立委減半,2004-08-24/聯合報記者羅曉荷報導標題下的好「udn政治話題-國會席次減半形同集體自殺」,這些立委減少任何一個對台灣一點影響也沒有,請這些立委捫心自問,你們為台灣做了什麼?立委集體政治自殺對台灣有什麼不好?

台灣團結聯盟在其海外網站貼過一篇文說一套做一套連宋騙選票,請大家看看: 

Posted by 中央黨部 on Friday December 19, @09:44PM
國民黨宣示立委席次減半,但卻又在立法院阻擋修憲委員會的成立。台聯於第五屆第一會期即提出憲法第四條增修條文修正案,將立委席次減為113席;但卻被泛藍的國會多數封殺,直到最近才又突然覺醒喊出修憲「立委減半」主張。泛藍陣營表面上說修憲,另一方面卻不協商、不推派代表,消極抵制國會修憲進程,可見連戰的宣示根本是騙選票。

好不容易,國民黨終於證明你們比台灣團結聯盟有誠信,現在,要證明你們果然是父母同胞一家親嗎?

請看澄社社長洪裕宏教授的話:

「二○○三年澄社監督國會報告」指出,立委有如下之八大不當行為:政黨惡鬥、涉及刑案與弊案、言行涉及人身攻擊、不當兼職營利事業、暗中圖利、具爭議性立委當選召委、議事怠惰與代言或推銷商品。這些弊病都與選制密切相關。

   澄社推動國會改革,長期監督國會,並進行國會評鑑,多年來成效不彰,國會亂象依舊,政黨惡鬥不斷。雖然各政黨在表面上也都支持國會改革,包括立委席次減少與選舉制度改革,但是對立法院是否能在本會期召開修憲委員會,順利完成修憲,以便於年底立委選舉即能啟用新制,本社甚表悲觀。我們不得不質疑各政黨推動國會改革的誠信。大家記憶猶新,民國八十四年,當時的行政院長連戰公開宣示要改革選制。二○○○年大選各組候選人都以「單一選區兩票制」為競選政見。第五屆立委選舉期間,親民黨、民進黨都簽署支持「改革國會聯盟」的單一選區兩票制與立委席次減半的主張。二○○四年大選陳呂與連宋競選總部也都宣稱支持國會席次減半。近十年來大家都說支持國會改革,為什麼到現在都還步履蹣跚?

2004-02-27,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台灣東社、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筆會在台灣日報發表了〈四社二會聲明〉-「請連戰早日啟動「立委減半」列車」,這些大博士大教授想必是深思熟慮才會推動「立委減半」,「立委減半」就是「民粹」?

請看他們怎麼說:

阻擋立委減半之改革,乃是台灣過去與未來政治之亂源,我們仍然強烈要求藍、綠兩大陣營,「各推五名具有代表性、權威性之協商委員,負責協商相關具體方案」,並於總統大選前,簽署完成相關結論,以利於按照既定結論進行立法等相關工程。 

任何遲緩或怠惰此一進程之陣營,均是阻撓台灣進步的絆腳石,選民應以選票予以唾棄。

再看民進黨立法委員賴清德全球資訊網的大作:

反對立委減半者所持最有力的理由不外乎有二,一是席次減半後,小選區(如花東、離島)及原住民之席次仍必須予以保障,使委員的「民意代表性」基礎不平等;二是委員人數減少之後,可能僅三、四人就可把持委員會,造成護航法案圖利他人。 

賴清德認為,這兩項並不構成阻擋立委減半之理由,因為上述的現象已經是立法院中的常態。 

立委品質的低落也同時反映在低出席率上。賴清德以個人過去擔任司法委員會及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為例,安排的議程多主審法案,鮮少針對熱門八卦議題邀請部會首長前來備詢,在媒體曝光度較低的情況之下,委員出席意願自然不高,經常面臨找不到委員前來開會的窘境,為達開會法定人數,甚至需要親自打電話請求委員前來開會。 

而在某些較冷門的委員會,如法制委員會總人數甚至只有個位數,依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六條中規定三分之一以上出席就可以成會;第十條規定,足三人出席即可進行議決,以重要的「行政院組織法」為例,同樣也是寥寥的三、四人在決定法案的生死。 

既然反對立委減半者所持之理由都已經存在,立委人數若不裁減,也不能解決上述的問題。賴清德認為透過選制的改革,將複數選區改為單一選區,才是國會改革的根本溯源之道,而立委人數過少所造成的弊病,則是要透過內規的修訂來改善:第一,將部份具有同質性之委員會合併,例如衛環與內政、經濟與財政合併,合併之後,委員會中的人數便可以增加。第二,修正立法院之內規,例如將「各委員會組織法」中之成會人數限制,由現行的三分之一提高為二分之一甚至以上。第三,降低委員會人數上限至十一人,召委僅由一人出任,避免造成冷門委員會。 

請看清楚,這是偉大的民進黨立法委員賴清德現身說法,他也提出了改革方法,立法委員憑什麼死皮賴臉的浪費台灣人的錢?你們那些要繼續吃台灣人的大立委不妨告訴我們,你們通過了什麼偉大法案?我去年的「悲憤不如「扒糞」」一文有介紹記者們告訴我們立法委員一些狗屁倒灶的事,這種立委越多,台灣越慘。

我轉載一點林義雄與李遠哲推動的「立委減半」活動內容:「立委減半宣傳手冊全部內容

Q3:人民對立法委員的表現是否滿意?

根據八十九年十二月一日出版的天下雜誌第二三五期所公佈之「二○○一年國情調查」,高達百分之六十三的受訪民眾不信任立法委員是真正代表人民問政

Q5:立法委員人數減為一百二十人,對納稅人有何實際上的好處?

A:好處多多,簡而言之可分三類:

(1)   立委減為一百二十人後,不必重蓋立法院,節省經費約二百四十億元。

(2)   每年節省掉所減少的一百零五位立委的薪水及雜費支出至少二十億元。

(3)   再加上少了許多不肖的立委,就少了許多靠著立委的職權循私舞弊、A錢自肥的機會,這省下來的金錢才是難以估計的!所以立委減半,納稅人是最大的贏家。

Q9:立委席次減少為一百二十席之後,立法院之效率能得到大幅提昇嗎?

A:是的,不但是立法院的效率提昇,更應該說是政府(行政)的效能都能提昇,原因如下:

(1)   目前因為立法院充斥劣質的立委,其連法案及預算書都看不懂,無法在「正途」上有所表現,所以來到立法院只是為了搞怪作秀,或為了某些自肥的政策及法案才來開會的,所以動不動就大鬧議場、杯葛議事以為要脅。少了劣質立委之後,這種事情自然就減少。

(2)   因為認真研究法案及審查預算都得不到媒體的青睞,所以許多立委都把工作重點放在質詢上;除了在質詢時標新立異,貼大字報、咆哮怒罵、撕預算書、搗毀物品、上演變裝秀、各項道具一應俱全,目的只在羞辱官員,更嚴重的是數十名各部會官員必須兩周之久,天天枯坐在議場觀看完二百二十五位立委的「歹戲拖棚」,浪費寶貴時間至極。

不但如此,各部會皆有許多公務員早已幾天沒睡好,戰戰兢兢日夜加班,到質詢時準備大量資料在議場外全天候待命,隨時提供給議場內挨轟的首長。民意代表雖然有質詢權,但是目前這種低劣的質詢文化不但毫無意義、嚴重癱瘓政府行政,而且其惡形惡狀更是「教壞囝仔大小」,給社會最壞的教材。

如果立委減半,則質詢時間自然減半,而且優質立委的質詢也能針對要點,形成良性問政方式的競爭。

無論從民主政治,無論從現實,無論從人民觀感,立委沒有資格鬼叫,最後,我更要充分質疑那些所有出爾反爾的立法委員的人格,如果「立委減半」真的不好,請你們現在全體辭職,因為你們當初跟選民簽訂的契約就是「立委減半」,等你們重新進入立法院後才有資格談「修憲」,如果你們連這點都做不到,我無法相信你們所宣示的用心,全民也不會相信你們不是為了私利而修憲!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6/4/30

相關連結:

1.悲憤不如「扒糞」

2.立委失業修憲解決,人民失業燒炭自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257687

 回應文章

韋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翻案,會不會太難看了
2006/05/01 20:03
國會減半只是減少黨投票部隊的陣容,但如果能節省經費、增加議事效率,又有何不好,重要的是選區的劃分公不公平,是以人口數還是投票人口數來決定席次,這些才是重要的,當初喊減半真是一點根據也沒有,國民黨礙於社會觀感才會支持,但現在要翻案,會不會太難看了!
我自認發言理性文明,但在板上批評當朝晉惠帝之後,遭UDN禁言一個月坐文字監,UDN的文字檢查不透明,有名氣的名嘴可以大聲罵,而像我這種升斗小民,是沒有這種資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