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歉,不止為了二二八!
2006/02/27 01:15:30瀏覽5053|回應1|推薦7

.

圖引Wikipedia    中國國民黨的在中國大陸的「白色恐怖

有人會質疑,為什麼馬英九要「道歉」!?

就對國民黨的支持或情感來說,這是可以理解的,或者基於對「二二八」的研究,有人會認為「元兇」並非蔣介石,甚至,還可以舉出一些例子,證明也有許多外省人在二二八中被殺,或者,還有證據證明誰誰誰介入、及文化衝突因素等等

但是,就算二二八還沒有定論,我仍然認為馬英九應該道歉。

在此之前要講個故事,這個故事也拍成了紀錄片-【春天-許金玉的故事】公共電視台-紀錄觀點

許金玉,萬華人,原本是一個養女,十四歲做女工,在日本時代成長的許金玉,體驗到身為次等國民的悲慘,台灣光復後,許金玉聽到陳儀在廣播中說:「親愛的同胞」時,她喜極而泣,她二十四歲進入台北郵局,原本沒辦法唸書的她努力上進,她希望在這個社會掙得一席之地。

後來,郵務工會請來一位江蘇人計梅真老師到郵局教國語,而老師教的不只是國語,還教導工人爭取自我權益及一些民主概念,許金玉受到影響,她為本省人與外省人薪水上的差別待遇而抗爭,她與其他人發起改班與提高待遇運動,結果,工人遊行後被抓,以叛亂罪之名入獄服刑十五年,此所謂「臺灣省工委會郵電總支部案」。

國民黨當時對工運很反感,工運「差不多」就是共產黨,共產黨當然要槍弊,就在馬場町,後來

我引用克蘭泰寫的一篇文章「此共非匪 —— 走過馬場町的春天」的一段:

紀錄片最感人的一幕就是馬場町紀念公園落成,市府為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所舉行的憑弔儀式。八十歲的許金玉老太太在大雨中的馬場町看到老師的巨幅肖像,她先是表露安慰地找到那巨幅看板,若有所思輕輕撫摸看板上那秀麗的臉龐,平靜地說「這就是老師」,接著再也忍不住痛哭失聲,思念的淚水隨著大雨傾流落下。老師影響了許金玉近半世紀的命運,不但是思想啟蒙,也是她人生道路的一股最大的支持力量!

也許有人會說許金玉「親共」,因此「不值得同情」,但你永遠可以找出很多很多的白色恐怖受難者,或許是主張台獨,或者根本是冤枉的,他們都身受其害。

我對任何政權針對個人思想來施以刑罰非常反感,不管你的思想是什麼,任何人都無權以此來歧視任何人,國民黨過去以某人具共產主義或台獨思想來殺人是錯的,你要如何去「判斷」一個人的腦子,然後剝奪他她的生命?

有多少人根本不是台獨或共產黨,他們卻死了,何況,台獨或共產黨該死嗎??

所以,道歉!不止為了二二八!

我對民進黨以「省籍」還有民進黨自己認定的「愛台灣思想」來判斷是否是「台灣人」很反感,因為,這正是思想檢查,這正是白色恐怖的前奏,二二八及其後的清鄉、白色恐怖,害了多少無辜的人,身為國民黨黨主席,應該以「道歉」來告別舊時代!!

道歉!不止為了二二八,這樣至少表示告別過去那個禁錮心靈的年代,我支持馬英九這麼做!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6/2/27

相關主題:

1.論外省人的「原罪」

2.民進黨對二二八的貢獻與傷害

3.睜眼看二二八,並走下去

4.「二二八」不該成為民進黨的「資產」

5.我們在二二八的族群想像是什麼?

6.我對馬英九在二二八道歉的看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189505

 回應文章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如此
2006/02/27 08:21

我對民進黨以「省籍」還有民進黨自己認定的「愛台灣思想」來判斷是否是「台灣人」很反感,因為,這正是思想檢查,這正是白色恐怖的前奏,二二八及其後的清鄉、白色恐怖,害了多少無辜的人,身為國民黨黨主席,應該以「道歉」來告別舊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