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分鐘的影評>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
2006/02/17 00:41:04瀏覽4033|回應2|推薦4

*圖引自「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 by 胡戈」 

今天要鄭重介紹一部大陸大片「無極」改作的網路片「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

「無極」,是大陸導演陳凱歌繼「霸王別姬」後耗資3.5億多人民幣的最新巨作,然而,上映後,即使在大陸其風評也不好,有位從事過配音工程的網民胡戈對該片進行了改作,他以電影《無極》和CCTV-12畫面為基礎重新配音改編,還加入了張宇「月亮惹的禍」,我已經看過了這部近20分鐘的「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只有一個字能形容,讚!

我曾經看過不少改編片,像「斷背山之回到未來」、「無間道台語版」,說實在,都是小工程,但「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卻是極具原創性的改作,處處可見作者的巧思,胡戈把整部「無極」剪來剪去,就是為了就是解釋為什麼無歡(謝霆鋒飾)會在戲中拿一個已經消失的饅頭給傾城(張柏芝飾),看來既合理又好笑!簡直天衣無縫!

但是,為什麼這個「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會引起大家這麼大的共鳴呢?

說來我也不相信,因為曾導過「霸王別姬」(我也看過)的大導演導的戲該有一定品質吧!?先看看網友對「無極」的評論:

以下引自 http://news.sohu.com/s2006/06mantou/ 

無極觀後感(一):一部主題教育片 

 

  無極,是一部主題教育片。當我們看到無歡哥哥為了一個饅頭而報復傾城姐姐20年後,20年啊,人生最美好的時候。我們小朋友受到了教育,從現在開始,我們一定不要搶別人的東西吃,更不要欺騙別人。 不要象無歡哥哥一樣,就因為一個饅頭,一失足成千古恨,一輩子都活的不開心。 

 

無極觀後感(二):俺被感動得一塌糊塗 

 

  當影片結束電影散場 的時候,俺被感動了。 

  俺默默座在座位上,無聲啜泣。俺的內心,跟昆侖一樣有了渴望。 

  昆侖大哥,能不能再讓時光倒流一次,也給俺一個重新選擇的機會——讓俺把票退了? 

《無極》話題不斷 

韓寒:看完以後我很茫然 

  導演顯然沒弄明白電腦特技和網友FLASH是有區別的。其中一幕張東健從花草中走來,就感覺是後面扯了一個掛曆拍的……整個電影真是又散又長又教條。好不容易有點想法了,馬上借演員的嘴說出來。演員在哭,台下都在笑。一個商業的片子,膚淺點可以,但連樣子都沒有,就太不像樣子了。

《無極》編劇張炭:搶饅頭有理

   張炭:無歡明明已經獨霸一方,翻雲覆雨,為什麼就是這個什麼都有的公爵會盯著一個饅頭不放……其實你想想看,無歡公爵表面上是為了一個饅頭,但其實這也是一個比喻。在我們的人生裏邊,我們曾經丟掉了多少個饅頭,我有多少個饅頭被人家騙走了,搶走了,但是我們不像無歡,去執著地找回來……

當謝霆鋒來到王城,我笑了,原來王城是照著蚊香的款式設計的啊。

由這些網友的反應可以知道《無極》編劇的不合理性,但又由此不得不佩服胡戈,誰說大陸缺的是「創意」。

陳凱歌得知此事後,說「道德淪喪」、「我覺得人不能無恥到這樣的地步」,揚言要把胡戈告到底,陳凱歌對一部網路的改編片如此「震怒」,引起網路評論一面倒的抨擊,曾志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網上改編電影,很過癮,很好玩,很有娛樂性。我們應該認真對待這批年輕人,創作更多的好作品出來。陳大導演怎麼會用這件小事炒作呢?”  導演陸川也同樣表示:“如今中國電影界的文藝批評現狀本來就不健全,電影過度宣傳越來越常見,在利益的驅動下,民眾反應與電影評論越來越脫節。在這樣的情況下,還去起訴一個弱勢民眾,不太合適。不管陳導演的動機如何,都是一種不聰明的做法。都什麼時代了,死了瘋了才會壓制別人的評論。” 

講點嚴肅的,胡戈的改作行為依其程度來看是有侵害著作權之虞,但陳凱歌的反應也未免過度激烈了,而從這部「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讓我驚訝於對岸網友的創意,他一個人的專業能力在我看起來也比台灣的許多製作人還優,而胡戈與支持他行為的網友在網路上更體驗到言論自由的甜美

也許不必賦予「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這麼多的意義,但這真的是值得你妳花20分看的一部好片。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6/2/17

附錄:

http://yule.sohu.com/20051217/n227685464.shtml 

觀眾對電影發出笑聲 看《無極》四大“笑果” 

 

 一名觀眾在看完影片之後非常直接地表示:“影片的臺詞有問題,不知道導演對這些臺詞的處理是出於什麼考慮,反正在我看來是蠻搞笑的。”

  第一次發笑:昆侖說“逃!”

  《無極》的開場大戲是在名叫“馬蹄穀”中展開的。這時候,張東健扮演的“昆侖奴”貼地傾聽蠻人的行進訊息,怕死的小頭目著急地問他敵人的情況,昆侖思索了大概有30秒,最後蹦出一個字來——“逃!”話音未落,小頭目一鞭子抽了過來,“逃,往哪里逃!”大敵當前,兩人煞有介事逗樂的樣子惹得觀眾哈哈大笑。

  第二次發笑:無歡伸出了大拇指

  這幕場景中,無歡已經控制了王城,準備掠走美人傾城的時候。“大王”程前和“傾城”張柏芝不知道啥時候已經爬上了宮殿的屋頂上。這時候裹著頭巾遮面的傾城對地上的士兵說了一句話,“大家想不想知道我裏面穿的是什麼?”說完就揭下斗篷和披風丟了下去,地上的士兵看傻了眼,武器紛紛掉地。這時候“無歡”也不由自主伸出了大拇指,不過這手整個是用銅做的長柄道具,全場觀眾爆笑。

  第三次發笑:鬼狼自問自答

  片中,劉燁飾演的鬼狼和昆侖本是“雪國”同族人,身穿黑羽衣,速度接近飛翔。在片中他問昆侖張東健:“我是什麼人?”然後飛起來自己回答:“我是黑袍人。”接著問張東健:“想像我一樣飛嗎?”又自答:“那就學會奔跑吧。”這段臺詞一出來,少數觀眾都發出了輕笑聲。

  第四次發笑:無歡和光明逗樂

  在《無極》中,因為“無歡”謝霆鋒時不時流露出來的娘娘腔,觀眾都被他樂得夠嗆。影片最後真田廣之和謝霆鋒之間的一段對白,由於臺詞太過於直白,與劇情脫節,更遭到了觀眾的集體哄笑。無歡怨恨地告訴傾城,“當初是你毀掉了我做好人的機會”,一邊說還一邊流淚,本以為他夠可愛了,沒想到躺在地上的“光明”真田廣之聽到了,添了句:“你說的話真的讓我很感動!”倆人的對白讓觀眾笑了好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1797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當初有看過片花
2006/02/18 19:00

幸好當初有看過片花

沒去看這部電影



扁舟一夜。漁夫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D
2006/02/17 01:04

謝帥哥那句

"你毀了我一個當好人的機會...."

讓真田大將軍哭了

"你哭什麼?"

「我被你感動了..」

天啊   電影院裡得爆笑聲    我還以我為是在看海底總動員啊 XD